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申鹏:中国的方法,是什么方法?

2020-02-27 21:17:35 作者: 申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是“中国的方法是唯一有效的方法”,而是人类唯一能够长盛不衰的方法就是中国这个方法!人类文明之所以璀璨辉煌,人族之所以能够战天斗地、治洪水、消疫病、保和平、长盛不衰,靠的就是集体主义,而不是自私的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

申鹏:中国的方法,是什么方法?

•来源: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实际上,不是“中国的方法是唯一有效的方法”,而是人类唯一能够长盛不衰的方法就是中国这个方法!人类文明之所以璀璨辉煌,人族之所以能够战天斗地、治洪水、消疫病、保和平、长盛不衰,靠的就是集体主义,而不是自私的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

2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感谢了中国。

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中国调研之后说:“面对一种未为人知的新型病毒,中国采取了恢弘、灵活和积极的防控措施。”

“中国采用了全政府、全社会的这一经典传统、看似又老派的方法,避免了少则万余多,多则数十万病例的出现,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申鹏:中国的方法,是什么方法?

那么,中国到底使用了什么方法呢?很简单,就是有组织、有计划、科学的“集体主义”,“全民动员”,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去对抗新冠病毒。

中国到底是怎么做的,大家都看在眼里,1月23日,千万人口的武汉宣布封城,从1月24日起,全国30个省份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识别和控制疫情区人员。实施交通管制,在火车、汽车、飞机、船舶等交通工具上发现病例或疑似病例后,立即通知前方最近设有留验站的城市的车站、港口客运站、目的地机场做好留验准备。同时各省派出重症医学专家加强对患者救治的临床指导,多支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同时召集后备梯队随时待命。解放军的医疗队也进入武汉投入工作。

对所有的社区、乡镇、村组,进行封闭式管理,基层公务员、基层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农村干部、志愿者全部上阵,对交通进行管制,对往来人员进行核查,这样的强度和动员能力,在当今世界上是罕见的。

申鹏:中国的方法,是什么方法?

总的来说,就是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去抗击疫情,消灭病毒。

电影《流浪地球》中讲了一个概念,叫做“饱和式救援”,现在,我们就是“饱和式救援”,现在全中国有41600名医护人员进入前线作战,医患比例1:2,平均每两名患者1个医生。全国各省所有的资源,都像湖北倾斜,各路国企、大企业出钱出人出物资,不计成本,不谈回报。

因为西方价值观的影响,媒体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喜欢批判集体主义,认为集体主义伤害了个人的利益。实际上,这些人根本不明白,广大人民群众更需要什么?什么才是人民的利益?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为了国家和社会的长远发展,为了人民更长远的利益,必然要牺牲一些个人的、眼前的利益,这就是“大仁政”和“小仁政”的区别。这些简单的道理,某些人不可能不懂,只可能是装着不懂。

布鲁斯·艾尔沃德说:“由于中国有巨大的集体意愿,不管是社区层面上的工作者,还是上至省长、市长这样的官员,这真的是一种全政府、全社会,你甚至想象不到的一种乌托邦式的集体意愿。这种利他的意愿也体现在全球向中国提供更多的医用物资的贡献方面。我们看到每个省都有疫情暴发,都有感染病例,但是各个省依然花很多气力去想如何为湖北省、武汉市提供医用物资和医务工作者援助。我觉得这种纯粹利他主义是其他国家应该学习的,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团结。”

“在防止疫情的国际蔓延方面,中国筑起了第一道防线。他们在一个1500万人口的城市实行了封城的果断措施,这项措施也许要持续几个星期。刚才的流行病学曲线也显示了这类措施直接带来了平缓的下降或保持在较低水平。”

申鹏:中国的方法,是什么方法?

申鹏:中国的方法,是什么方法?

“有很多国家认为,采用这种古老的围堵方式不会奏效,而在中国就是在了解其特点的基础上采用了这种古老的方式,使得这个疫情逆转了。而且在不同的环境中,湖北也好,广东也好,有散发病例的河南或者其他省份也好,大家都因地制宜地利用这种古老的围堵策略。在中国我们充分看到了,有什么就先用什么,用什么就快速地去用。”

什么叫做“古老的围堵方式”?我解释一下,其实这是中国自古以来对抗传染病的一种传统方式:“秦律规定,凡麻风病人都要送往“疠迁所”隔离起来。西汉时碰到疾疫,也采取了及时的隔离措施,以防传染。晋朝为保护皇帝及朝廷官员,规定官员家中发生传染病,如有三个以上的亲属被传染,即便官员自己没有被传染,也不得入宫,为期100天。”

我们自古以来,就擅长发挥集体主义的力量,讲清楚,集体主义,并不是人多就可以,更不是“人海战术”,如果是无组织无纪律的人多,那叫“乌合之众”,组织的力量,才是集体主义的真正灵魂。

申鹏:中国的方法,是什么方法?

集体主义,也是利他主义,也可以说是真正的共产主义。

人类文明之所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靠的就是集体主义的伟大力量。

人类作为一种生物,没有尖牙利爪,没有出色的身体素质,不能像虎豹那样独自猎食,也不能像虎豹那样独善其身。

人类是群居动物,群居动物,就要发挥集体主义的优势,优秀者成为领袖,优秀的集团进行决策,所有人都组织动员去来。我们一起围猎猛兽、结寨自保、开辟领地、发展农耕、兴修水利、建设交通、抵御外敌、发展工业……靠的都是集体主义。

乌贼的网络小说《一世之尊》里,讲了一种神器,叫做“人皇剑”,人皇剑的力量,来自于人民,剑身上刻着农夫、樵夫、渔民、工匠......代表着人族战天斗地、斩妖除魔、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昭示着万众一心、人定胜天。

一个人再优秀,能力再强,也不可能修长城、开运河、修驰道、统一文字、搞革新、搞工业、造化肥、造导弹、造核电站、造航母、消灭传染病的。

实际上,不是“中国的方法是唯一有效的方法”,而是人类唯一能够长盛不衰的方法就是中国这个方法!

人类文明之所以璀璨辉煌,人族之所以能够战天斗地、治洪水、消疫病、保和平、长盛不衰,靠的就是集体主义,而不是自私的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

【申鹏,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平原公子”,授权察网发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