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总结新冠教训:今后医改应重视防疫

2020-02-25 18:00:24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到关键阶段,作为武汉籍的著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自然对疫情的进展,对家乡人民战胜疫情十分关注,期待尽快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把各种损失降到最小。

金灿荣总结新冠教训:医改市场化导致不赚钱的防疫相对薄弱,今后医改应重视防疫

作者:金灿荣   来源:祖国瞭望

编者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到关键阶段,作为武汉籍的著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自然对疫情的进展,对家乡人民战胜疫情十分关注,期待尽快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把各种损失降到最小。他认为,预防疫情,我们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必须把疫情控制住,同时,现在我们应该重视研究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并想方设法让疫情过后的中国经济快速赶上来。金灿荣还对此次疫情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

金灿荣教授

疫情过后,我们需要反思,有一些东西要改进:

第一是我们的医疗系统,要把重点放到防疫上面去,这几年医疗改革走市场化的道路,把重点放到治病,因为治病可以赚钱,防疫是不赚钱的。这样实际上就很不利,对全民健康很不利。所以我们医改工作重点要从治病转向防疫,那么应对危机管理机制也是这样,从应对危机延伸到预防危机,在体制上要做到。

第二是干部素质,现在可能还是要加强。现在很显然,有些地方的干部,基层干部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增强防御抗击疫情的人才储备。

第三是科研要强调为实践服务。就是科技部通知里面讲的,就是要把那个科研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不是重点放到英文刊物核心期刊的发表上,这是我们需要改进的。

最后,想感谢白衣天使,他们平时待遇也不是很高,然后经常受到社会的曲解。但是在关键的时候他们都挺身而出,(我们)对他们要感谢。其他一线工作者也都要感谢,比如基层民警、工人。这几天在网上传得很火的,就是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速度。现在好像说是5000万“云监工”在网上能观看到他们战斗在建设一线。这些不仅对于国内民众来讲很鼓舞人心,在国际上影响其实也挺大的。就连美国舆论界也感慨:10天建造一个有千张床位的医院,在别的国家完全没法想象。

一线的医护人员、一线民警、一线工人、一线干部,是我们国家抗疫胜利的坚强柱石,还有人民子弟兵,还有科研人员等等。客观地讲,我国科学界这次对病毒的鉴定、疫苗的分离,技术上是做得还是很好的,国际同行非常肯定的。但是医疗成果和科学决策怎么更好地结合,这个当中可能是出了一些问题。后面就应该吸取教训,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