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谈台湾:我们争取对国家利益最好的结果,但是一定要为最坏做打算

2020-02-22 09:17:02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分两部分讲,跟大家分享一下,抛砖引玉,一个是谈谈中美关系,一个是谈谈两岸问题。是这样,我感觉去年咱们的外部环境确实是变差了一些,变差主要还是中美关系有所恶化。

视频 | 金灿荣谈台湾:我们争取对国家利益最好的结果,但是一定要为最坏做打算

原创 政委灿荣

本文整理自2019年4月金灿荣教授在太平洋证券一带一路论坛上的发言。

精彩完整视频见文末。

文字内容:

谢谢郑总,谢谢咱们太平洋证券!谢谢我的老朋友倪峰书记和洪源教授。今天挺高兴,还见到储贺军,我们是同学,毕业之后一直就没见面。这家伙以前帅极了,现在我看还是很帅,他身上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笑)。

 01

1、

论坛现场

我分两部分讲,跟大家分享一下,抛砖引玉,一个是谈谈中美关系,一个是谈谈两岸问题。是这样,我感觉去年咱们的外部环境确实是变差了一些,变差主要还是中美关系有所恶化。那么中美关系的恶化,我觉得有三个点来证明,一个就是美国给我们的定位变了,这主要体现在军方的三份文件里面,一个是17年12月18号的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就是《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然后是18年1月19号的《国防战略报告》,然后2月4号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这三份报告的逻辑是一模一样的,就是说我们美国现在遇到的安全威胁是大国竞争,然后是流氓国家,然后才是恐怖主义。这个应该讲是“911”以后头一次。所以它(美国)以前一直是把反恐放第一的,因为反恐,所以它(美国)要请我们大国来合作。但是现在它觉得恐怖分子差不多了,主要是大国竞争,所以这个是很大的一个变化。整个思路,包括军事发展。现在军方就觉得以前打反恐,主要是治安战,所以它有一些技艺都荒废了,所以它要重新改装备、改训练,目标就是大国竞争。

另外我注意到三份报告里面,其实最后结论差不多,就是目前它说大国竞争是中国、俄国两家,但是未来,基本上都有一个结论,就是说俄罗斯未来没什么前途,因为这个国家经济上已经掉到资源陷阱里面去了。政治上他们认为普京之后,这个国家政治肯定是有问题的,对吧?因为国家目前是靠一个强人在团结,而这个强人下面又没有一个伟大的党,是吧?下面是一个叫“统一俄罗斯党”的,是很松散的,就跟我们很多西方国家的党差不多的,是吧?它不是一个很有组织能力的一个党。

02

2、

统一俄罗斯党(简称统俄党)

所以基于这两个理由,政治上有风险,经济上没有前途,所以他们在谈未来大国竞争的时候,基本上认定未来竞争者就一个,就是中国。所以定位变了,我觉得这个麻烦。这是中美关系40年来真正的变化。以前美国给我们的定位是“有缺点的伙伴”,它说我们有很多缺点,七不满八不满,但是它认为我们是伙伴。战略问题、国际问题,非传统安全什么,反恐什么,当然经济上更是伙伴,所以大问题也都是伙伴,但小问题、缺点很多,原来是这样,老批评我们,一开会就批评,但是吃饭还请我们上桌的。现在的根本问题就是把我们定位变了,定位成了战略对手,而且长期看是唯一对手,我觉得这是中美关系变化的主要问题。

第二个就是去年麻烦来了,因为美国这个国家行动能力很强的,是吧?它跟欧洲还不太一样,欧洲是一帮老贵族,说半天不动手,美国上来就动手,对吧?欧洲是“上海人”,说你过来,你过来,那我回去了,对不对?,我最近到苏州说,说我打你一巴掌,行不行?还征求意见,它(欧洲)不动手的。美国佬不一样,美国人是“湖南人”,上来就动手了。我们中国最能打的,其实还不是东北人,最能打的是四川人,特别会打,广西人也会打。美国它上来就动手了,去年我觉得它是打了一套组合拳。它是以贸易问题为切入点,对吧?就是3月22号,特朗普总统签总统令,对中国发起贸易摩擦,他其实直接就说贸易战。

咱们这边因为是想控制矛盾,所以我们现在不许说贸易战,我们到今天还是贸易摩擦。其实我们这边看得出来,很想息事宁人,对吧?到今天也是这样,我们是真不想把事情闹大,所以用词都很谨慎,他(川普)是不管了,而且他那个时候,3·22发表总统令,对华贸易战总统令。他推特里面讲,easy to win,说这个贸易战很容易赢,OK这是他们切入点,3·22,以贸易为切入点,但是很快就延伸到高科技战略,打中兴、打华为,打海康威视、打福建晋华,就是打你这个行业龙头,对吧?这应该属于科技上,它已经有点超越贸易摩擦的范畴。

03

3、

延伸到科技范围的贸易战

另外在美国人要求之下,是不是渣打银行、汇丰银行彻底切断了与华为的金融联系,我觉得这是属于金融战,这一块。另外《华尔街日报》,具体时间我忘了,有一天搞了一个假新闻,是吧?在《华尔街日报》的中文网站,说中国政府免了喀麦隆政府52亿美元的债务,然后有些人去查英文(网)没有这个消息,它自己英文网没有这个消息,后来再一查是那样,喀麦隆政府的总外债52亿美元,其中有6000多万美元的中国债务到期了,他们想跟中国商量延期,然后它整个就给你改了,这弄得中国舆论场就比较被动。我记得那天网民是一片骂声,说西部人民还吃草,对不对?你怎么把52亿钱给免了,这个其实就是有意的,我认为这属于舆论战,是吧?另外还有一些人权牌,新疆。其实美国跟我们斗,它一向是组合(拳),它不是单一的,但是它会有重点,每个时期有重点。去年我觉得是以贸易摩擦为重点的一个组合拳。

04

4、

《华尔街日报》假新闻截图

中美关系变差,第一证据是定位,第二证据是动手了,组合拳。第三个呢,美国有一批身居高位,人数不多,但身居高位的人,西方媒体朋友把它叫deep state,叫深层国家,也叫幕后政府,就看你怎么翻译了,我觉得翻译“幕后政府”可能更符合原意一点,deep state是字面翻译,幕后政府可能(更合适)。就这些人,人不多的,但是身居高位,能量很大,它的代表人物应该是副总统,Michael Pence,这帮老兄想把中美关系引向全面新冷战,是吧?它的标志就是当地时间10月3号在哈德逊研究所的讲话。我们时间是10月4号,所以我看最近好多人,写东西不一样,有人说10月4号,有人说10月3号,应该加一个当地时间10月3号,这个就比较准确。那么,另外就是开始搞delink(脱钩),就这帮家伙想把中美关系整个推向新冷战,具体做法就是delink,脱钩

脱钩现在看起来,全面经济脱钩肯定是做不到。因为美国大企业不干,美国大企业现在对中国有抱怨,但是你说,我们就不干了,你走吧,没有人愿意走。因为我刚从上汽回来,上汽卖的别克,这种卖一年2000多亿人民币,300多亿美元,超过美国本土的销售量。你说你回去吧,它(上汽)根本不回去,知道吧?就像英国脱欧那样,站在门口说,我跳了,我就走了,你别拉我,我们说没拉你!它(英国)不会走的,是吧,大家放心。美国这么多大企业都知道,中国市场潜力比美国大,你要走,它肯定不敢来,但是它会要更多,这是个问题。

现在我担心,在科技领域、文化交流领域,delink(脱钩)现在好像正在发生。是吧?昨天的微信说,美国国家健康中心是吧,开除了三位华人科学家,没有任何理由就解雇了,具体我就不太清楚,反正是三个华人。最近大家炒得很热,就是很多中国学者,是吧。签证没搞成,280个人,那个倒不重要,其实最可怜是那帮华人学者。OK,总之是这样的,我下一个结论,我认为就是基辛格讲的那个观点,我同意,中美关系回不到过去了,对吧?当然我认为新冷战,我们是可以避免的,现在虽然他们有些人想做,但是结构上讲,我觉得美国现在新冷战,搞不起来,盟友不会跟它走,那么老百姓也不支持。所以新冷战只要我们做得到位,可以避免。但是这三个东西合起来,美国对我们的定位变差了,对吧,动手了,有deep state捣乱,所以中美关系变差了是肯定。

但是我现在还有一个观点,就是我们可能对整个外部形势也不要太悲观。 去年有一个问题,因为美国打贸易战,结果再加上国内经济不太好,所以去年上半年整个舆论场特别悲观。这个其实没必要,因为就我们研究的外交来讲,整个外交还可以,除了中美关系有问题,其他都还可以。咱们外交四个部分,是吧?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多边国际事务外交,现在其实周边外交挺好的,是吧?周边处理挺好的。发展中国家外交没有问题,多边国际组织外交也还挺好。大国外交,三对关系,中美、中俄、中欧,现在中俄还挺好的,是吧?普京总统马上来,中国马上要去国事访问。中欧现在也还可以,其实就是大国外交的美国方向出了问题。

05

所以我们国内也不要自乱阵脚,是吧。因为现在有些人太崇美,中美一出事,他认为天塌下来了,对不对?所以去年好像有一段时间很悲观。大部分人我觉得就是这种认识问题,当然也有少部分带头党,那是觉得王师要上岸了,高兴的,因为这几年美国混得不好,他们很边缘化,去年老特一打,他们高兴了,原来他们都是骂老特的,后来猛表扬老特,是吧?挺逗。总之就是我们可能以后得接受一个现实,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常态,叫七分竞争,三分合作。我觉得这是一个新常态,以前是既竞争又合作,但是这个比例差不多,五十五十对吧?现在的常态叫七分竞争三分合作。我觉得这个是无法避免了,另外还要防范两个风险,一个还是要防范全面新冷战。虽然那些人不太多,美国那些坏人不太多,但它能量很大的。还有一个就是要防范两个可能出现的局部军事冲突,局部热冲突

最后我讲讲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我觉得是这样的,刚才倪峰书记也讲了,贸易摩擦今年肯定会结束的,然后它(美国)就可以转别的组合拳来打我们。转别的组合拳最怕的就是以台湾为切入点。因为其实某种意义上讲,贸易摩擦,我觉得拖一段时间就拖一段时间,因为贸易摩擦无非就是损失大家赚钱,大家知道钱是王八蛋,用完了再赚。但是弄到台湾(问题),台湾要“死人”的,那“死人”,性质就变了,这个关系就很难缓和了。所以就我个人来讲,利用贸易拖一段时间再说。但是现在好像贸易口的朋友压力大,他们想尽快结束,那么当然某种意义上讲符合国家利益,能结束也是好事。但结束完了以后就要防范这个,它(美国)如果转到台湾问题,那就比较麻烦了,转到别的问题,可能性也有。人权、南海也有,像那些问题我觉得还可控,但台湾问题是难控制的

台湾问题呢,我的观察现在是这样的,现在其实两国三方,立场都有变化,台湾问题是中美的事,可是咱们中国很不幸有两方,大陆台湾,所以是个两国三方游戏。我的感觉是三个方面,现在都有变化,是1月2号《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讲话》还是有变化的。我们可以说这个讲话很平衡,软的更软,硬的更硬,但是我的感觉是总的政策基调还是变了,从防毒转向促统,对吧?对,那么我们是有变化的,然后台湾也肯定有变化,对吧?刚才其实李所长已经讲了,民进党现在有点着急,它现在还是想打台湾牌

美国现在也有变化,美国我观察这样,绝大部分美国人还是想维持现状,但是有两拨,人数很少,也是能量很大的人,想改变现状,一个就是那些“同情”台湾的美国议员,他们现在觉得大陆台湾力量不平衡,说我们大陆老欺负台湾,然后他们想,这是一种意识形态的同情。还有一部分人是行政部门的某些人,他们就是想有意识地打台湾牌,然后想试试我们底线,而且这帮人还觉得我们有点纸老虎,包括贸易问题,我们先让步。应该讲是我们是尽最大努力让步。来解决这个问题,它(美国)有时候它会把你这个贸易让步,当做你的战略软弱,是吧?如果它这么思维,那就有点危险了。它觉得你纸老虎,讲话很很凶的,实际上很怂,那就很麻烦。这就是基本状况,大部分美国人我接触的,绝对还是希望维持现状,但是确实有两部分人,它的态度跟以前不一样。有些人非常同情台湾,真想帮它做点事儿;有些人真想打台湾牌,因为它还是认定你是纸老虎。

那么下面要注意几个风险,一个就是有国会议员给特朗普写信了,就是7月20几号,邀请蔡英文访问华盛顿D.C.,那么如果去了,还邀请她去国会讲话,这个很危险,是吧?另外就是根据《对外援助法》,要求美国军舰停靠台湾。如果真的,我们假设罗斯福航母停靠高雄港,怎么办?对不对?那么比如说她邀请台湾军队成建制的,零级以上规模跑到美国联合军演,怎么办?另外就是蔡英文是琢磨着,所谓向国际社会公开使用那个太平岛,那美国人就“用一下”怎么办?这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其实就中国大陆实际上是非常复杂,复杂性,我觉得比我们学者要想象得复杂,社会挺分裂的,利益集团挺多元的。然后最后决策,实际上也不容易。

06

5、

蔡英文

总之就是这些危险,因为我的逻辑是这样,就是说三方都在变,是吧?这是一个两国三方游戏,而三方都有变化。这个变化里面就有机遇,但更有风险了。而且我觉得现在风险成本很大,是吧?那么现在我刚才列了几个具体问题,都是美国可以现实打的牌,那么怎么办?是吧,怎么办?我觉得现在好像我们也在做,一个是在沟通,肯定是现在是各个口子在沟通,积极沟通,无论是对台湾,还是对美国,都在沟通,还有一个是威慑,就告诉它(美国),我们有可能某种反应,还有还是积极赢取,赢得人心,我们都在做这个工作,期待我们的工作能有效,是吧。让他们做事走得不要太远,免得引发危机。现在坦率讲就是说,你这些工作有没有效?没有把握。我觉得民进党现在这种选举至上,政治至上,不是很理智。美国极右翼这帮人也不是很理智,是吧?

老特呢,他是个商人,算账,然后他用的这帮人,坦率讲比老特还奇怪。他就已经算比较极端了,那帮兄弟比他还极端。因为我们学者都假设,人是理性人,但是现实生活当中,人首先是个感情人,对不对?理性其实占的比例不是很大。学者因为一天到晚研究理性,我们把理性夸张得很厉害。其实人本质上还是个动物。我觉得动物性占90,社会性占10,知道吧,一激动就是动物了,我们坐在这里谈的一切前提都没有了,知道吧?所以就是我们比如搞战略研究,你是这样,一般我们原来叫setting best,prepare for worst,我们争取对国家利益最好的结果,但是你一定要为最坏的东西做打算。是吧,都做好充分准备。我有点超时了,谢谢!(全文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