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青衫老祖:美帝对华"发动机战略"必将徒劳而无功

2020-02-21 19:28:28 作者: 青衫老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美国的种种作为看,美国对中国的“点穴式打击”的“发动机战略”不会停留在某个领域,它很可能是全方位的。包括5G、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等,中国务必作出全方位应对的准备。

青衫老祖:美帝对华“发动机战略”必将徒劳而无功

作者:青衫老祖

全面梳理与美国的科技合作项目,全面推进“脱钩备胎”战略。这就叫举一反三。从美国的种种作为看,美国对中国的“点穴式打击”的“发动机战略”不会停留在某个领域,它很可能是全方位的。包括5G、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等,中国务必作出全方位应对的准备。脱钩不可怕,脱钩后没有后续补救、应对手段才可怕。中兴告诉我们以教训,华为告诉我们以经验,教训和经验都告诉我们:国际合作“真香”,独立自主“有底”。

青衫老祖:美帝对华“发动机战略”必将徒劳而无功

美国人为了遏制中国无所不用其极,在打响对华“贸易战”的同时打响对华“科技战”,奉行“科技麦卡锡主义”。

打科技战,美国没有选择全面进攻,而是借鉴“点穴战”抓住能够窒息中国科技进步的要害部位进攻,破坏中国“变道超车”战略。它第一个目标是中兴。对中兴实施芯片断供,迫使其接受“城下之盟”,不仅认缴大额罚款,且接受美国派员驻场监督。这是2018年4月到7月之间发生的事。

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中国在通讯领域特别是5G通信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因为,中兴之外,中国还有一个更厉害的企业叫华为。中兴待兴,华为有为。于是,美国又把矛头对准华为,又是非法扣押华为高官孟晚舟,又是断供芯片和系统,企图一举把中国两大通讯科技巨头全部斩落马下,彻底摧毁中国在5G通讯领域的“科技堡垒”。但是,令美国意想不到的是,风险意识极强、坚持未雨绸缪的华为有备胎。人们记住了麒麟芯片、方舟编译器的同时,又记住了一个新的名字:鸿蒙。鸿蒙不蒙,它不是立足于4G前时代的安桌、微软,而是立足于5G后时代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它让中国人眼睛一亮,让美国人大吃一惊。此后,美国人转攻为守,豁免期延了又延,奈华为心已寒、意已决、志已坚,一个彻底剥离美国技术的华为,以更强大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阔步前进。

这一回合,美国人败了。阴谋不仅没有得逞,相反为华为做了大量免费广告,华为的国际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剩下的,就是蓬佩奥、特朗普、佩洛西们的歇斯底里的干嚎了!

但是,美国人并不甘心失败命运,一计不成又生一计。这不,在攻击华为无果的情况下,美国人把“科技战”的战场转向航空,矛头对准了中国大飞机C919。应当说,作为中国进军全球民用大飞机领域的首款主打型号,C919还是很有“眼缘”和人缘的,颜值高、品质佳、性价比优,现在已经拥有国内外订单900架。这在美国B737Max遇到严重问题的情况下,显得格外耀眼。与此同时,中国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的大型宽体客机CR929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直接对标空客350和波音787,目前也已经有200架订单。一旦C919和CR929如期飞上蓝天,必将成为中国在民用航空运输领域继高铁之后的又一新名片。

但是,C919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采用国际化生产模式,由中国设计、总装,零部件实行全球采购。其中,发动机来自美国供应商。如同芯片和系统之于5G,发动机是大飞机的核心部件,发动机不过关,大飞机就是个“模型”。所以这一次,美国对C919所发动的攻击就是“发动机断供”。一篇来自美《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宣称,或自2月20日起,特朗普政府将禁止CFM公司向中国提供LFAP-1型发动机,也就是中国C919决定使用并签订了采购协议的发动机。尽管2月18日特朗普发推予以否认,认为此说“荒谬”,但以美国的政治体制,我们仍然需要宁信其有、莫信其无。

对此,我称之为“发动机战略”,包括芯片、系统和航空发动机,都是“发动机战略”的一部份。就是企图通过“断供”发动机,摧毁中国包括5G和大飞机在内的战略性高科技产业系统,确保美国的绝对优势。但是,我坚信,如同其在华为面前的失败一样,在中国“大飞机”面前,同样会以失败而告终。

首先,中国早就有自己的发动机研发系统。中国的发动机研制遍及航空、航天、航海和汽车坦克,其中,为了加强航空发动机的研制,中国投资2000亿元组建了航空发动机公司,专门从事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和制造。其中,为C919P配套的CJ1000已经拿出原型机。为CR929配套的CJ2000也在抓紧攻关。我认为,以中国人的智慧,立足于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中国大飞机用上自己的发动机的一天,不用等到下一个庚子年。

其次,放眼中国之外,世界上也不只美国能够生产发动机。英国、俄罗斯等都能够生产航空发动机,空客用的就是英国的发动机。乌克兰也有发动机制造技术。有鉴于美国对C919发难,中国在与俄罗斯联合研制CR929的时候,就要借鉴华为经验,与美国技术脱钩。可以自己研发为主,也可考虑使用英产发动机;可与俄罗斯联合研制,也可与乌克兰联合研制。总之,中国有多种选择,就是不能继续给美帝实施“发动机战略”的机会。

第三,以牙还牙。要与美帝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既然美帝冲着中国的大飞机产业来了,中国也完全可以冲美国的大飞机产业去。现在看,美国的波音飞机制造已经衰败,质量难以保障。加之美国针对中国航空产业发起进攻,中国完全可以反戈一击,拒绝购买美国飞机。与此同时,强化与欧洲空客公司的合作,一方面增加订单,另一方面,扩大在天津的组装合作,把天津工厂办成类似北京奔驰那样的企业,成为空客在欧洲之外的最大生产基地,借机振兴天津现代制造业,促进天津复兴。

第四,全面梳理与美国的科技合作项目,全面推进“脱钩备胎”战略。这就叫举一反三。从美国的种种作为看,美国对中国的“点穴式打击”的“发动机战略”不会停留在某个领域,它很可能是全方位的。包括5G、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等,中国务必作出全方位应对的准备。脱钩不可怕,脱钩后没有后续补救、应对手段才可怕。中兴告诉我们以教训,华为告诉我们以经验,教训和经验都告诉我们:国际合作“真香”,独立自主“有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