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答记者问: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会有多大?

2020-02-08 09:5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不是研究经济的,所以我没有资格从经济学专家的角度去谈,那么就从一般学者角度去谈:这一次的经济影响,从常识上看,应该比2003年非典要大。

10 

音频 | 金灿荣教授答记者问: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会有多大?

(20200131电话采访)

原创 政委灿荣

Youtube唯一官方频道:金灿荣频道B站官方频道:金灿荣频道

金灿荣谈新冠疫情5

金灿荣:最后谈谈经济吧。我刚才讲了我们的四个舆论焦点,防疫本身、经济影响、责任和阴谋论。前面两个是很正能量的,是该讨论的,怎么预防疫情?怎么稳定经济?后面两个其实是追责,该谈,但不是现在。阴谋论可以谈,但现在应该不是重点,重点是前面两个。其中经济是该重视了。预防疫情,我们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必须把疫情控制住,所以下面人们关注经济,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个事。

我不是研究经济的,所以我没有资格从经济学专家的角度去谈,那么就从一般学者角度去谈:这一次的经济影响,从常识上看,应该比2003年非典要大。这个原因实际上就是我们的体量比以前大很多,03年我们GDP12万亿,19年差不多100万亿,体量大,损失起来它的量就会很大。再一个就是结构,03年的时候,我们服务业占GDP比例是比较小的,现在服务业占GDP比例非常大的。这次对服务业,旅游、餐饮、电影、游乐业的打击非常大,所以从常识上讲,这一次经济损失比上次要高很多。

但有个幸运的地方,03年的时候,咱们线上经济没有这么发达,这次呢,线上经济我估计能弥补一部分。虽然实体经济现在损失非常惨重,很多餐馆备了很多菜,准备迎接年三十的退了,结果好多餐馆现在在卖菜,变成菜市场了。所以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业部分,肯定损失非常大。但是由于线上经济的兴起,这个损失应该能弥补一部分。弥补到多少,我现在也没有数据,但是我相信能弥补一部分。最近几天我看各个数据公司流量是大增的,游戏行业特别赚钱。

政委工作室:对,腾讯的《王者荣耀》每天赚20个亿。

金灿荣:因为大家现在有更多的时间来玩游戏。所以不利之处,就是疫情打击的是服务业,服务业现在占比特别高。有利之处就是这个线上经济起来了。它应该能够弥补对线下经济的控制。

另外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就封城,封城确实是对经济影响比较大。但是,咱们原来春节经济对制造业影响就是比较大的,因为在春节期间,基本上大家回家,制造业就停顿了。大家以前每年都开玩笑说“每年春节一个月工厂停工,人们外逃”,这个玩笑里面有一部分真实的东西,就是制造业本来在这段时间就不活跃,所以这个影响不是很大。如果我们在元宵节前后,(比如说)后面10天之内能控制住疫情,应该是对制造业影响不是很大。

服务业呢,我估计这个疫情控制住以后,人们肯定要出来补货,家里存货没了就要补货,有人说叫“报复性消费”,这个词可能不是很好。就是人家正好家里有些东西用完了,他再补一点。这个对服务业就会有帮助。

如果疫情控制得早,那么制造业生产时间影响就不大,咱们国家制造业原来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开工率不足,因为制造业全面过剩,它开工本来就不足,这些年就是大概开工2/3,1/3是不开工的。如果疫情恢复,制造业全方位开工,可能有30%产能提上去、用上来,实际上就没什么损失。

政委工作室:肯定是利好了口罩的制造业

金灿荣:还有相应的别的东西,医疗设备等等,相应的东西肯定得上去。所以大概的情况,一个是时间点,本来也是制造业停顿期,如果疫情控制得好,时间点控制得很好,那对制造业影响应该是很有限的。如果疫情控制得好,恢复得比较快,对服务业影响的估计也有限。

贸易方面,由于人员流动受影响,所以中国人出游会减少。但是请大家注意,中国在服务贸易部分,我们是逆差。所以人员流动减少对高度依赖中国游客的国家、经济体是不太好的,对我们是没什么坏处。然后货物贸易,我觉得应该影响不是很大。随着制造业恢复,出口量恢复到常态,应该影响很小。当然会略微增加一点成本,比如说检验检疫方面的加强,还要上一点设备,多发一点酒精,但是我估计影响是比较有限的。

所以这次疫情的影响,能不能这么说:我们为了控制疫情,确实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千万人口的地方封城,这应该是历史上头一次,肯定有经济影响。我看好多经济学家估计至少是万亿级的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疫情控制得好,我的直觉是能够挽回一部分损失,影响是有限的。当然如果疫情拖延得特别长,元宵节以后10天也控制不了,拖好几个月,那这个影响就大了。

所以,经济影响我们现在应该关注起来,也要想办法。但是经济损失的程度现在不太好判断,很大程度要取决于我们防控疫情努力的效果。今天是2月1号,五部委推出了新政,就是放松银根,对经济是个利好。很显然,咱们网民对这个经济的关注度政府也是注意到的。所以就开始采取措施了。如果疫情控制得很好,后面政策也很有力,那么我们对经济的预期就不要太悲观

最后我想讲一讲,我们疫情过后,要反思,有一些东西要改进

第一是我们的医疗系统,要把重点放到防疫上面去,这几年医疗改革走市场化的道路,把重点放到治病,因为治病可以赚钱,防疫是不赚钱的。这样实际上就很不利,对全民健康很不利。所以我们医改工作重点要从治病转向防疫,那么应对危机管理机制也是这样,从应对危机延伸到预防危机,在体制上要做到。

第二是干部素质,现在可能还是要加强。现在很显然,有些地方的干部,基层干部素质是有问题的。

第三科研要强调为实践服务。就是科技部通知里面讲的,就是要把那个科研成果写在中国大地上,不是重点放到英文刊物核心期刊的发表上,这是我们需要改进的。

最后,想感谢白衣天使,他们平时待遇也不是很高,然后经常受到社会的曲解。但是在关键的时候他们都挺身而出,(我们)对他们要感谢。其他一线工作者也都要感谢,比如基层民警、工人。这几天在网上传得很火的,就是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速度。现在好像说是5000万“云监工”在看他们。这个不仅是在国内很鼓舞人心,在国际上影响其实也挺大的。我看美国那个笑星崔娃,他也很激动。10天建造一个有千张床位的医院,在别的国家完全没法想象。一线的医护人员、一线民警、一线工人、一线干部,是我们国家的支柱,还有部队官兵,还有科研人员。客观地讲,咱们国家科学界这次对病毒的鉴定、疫苗的分离,技术上是做得很好的,国际同僚非常肯定的。但是医疗成果和科学决策怎么更好地结合,这个当中可能是出了一些问题。后面就应该吸取教训,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