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台湾是如何成为美国对付大陆的航空母舰的?

2020-02-06 20:19: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看台湾的价值:一个是意识形态伙伴很亲切;一个是第一岛链的节点,对付中国共产党的航空母舰;一个是比较有价值的经济伙伴;还有一个就是大陆民主化的样板。

10

音频 | 金灿荣:台湾是如何成为美国对付中国大陆的航空母舰的?

原创 政委灿荣

金灿荣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大家都知道美国在西方国家里面跟中国的关系比较特殊的。近代我们遭到了很多西方的侵略,但是美国这个国家比较有意思,它的政策是捡便宜的政策,是搭便车的政策。

鸦片战争是1839年开始的,1839年英国有一个联合舰队炸我们深圳附近虎门炮台,我们近代史就开始了。

美国当时是派一个舰队过来,很小的一个舰队,叫太平洋舰队。结果舰队它不直接参战,它在旁边给英国人加油。它那个司令官喊了一句口号,现在成了中国那边的那个词了,叫血浓于水(Blood is thicker than water)。这就是美国司令官喊的,这是给英国人加油的。

这个政策西方人把它叫小舢板政策,就是英国开着大舰打中国,中国打败了以后,它就划着小舢板上来捡战利品,是这么一个政策,有点像搭便车一样。它基本上进展都是这样,所以很有意思,就是英法老列强轰开中国国门,获得很多权益,美国是利益均沾的。

但是与此同时他并没有得罪中国人,反倒是跟晚清政府相当好,关系相当好,这是很聪明的一个政策,便宜赚了,还没得罪人

然后晚清始终跟美国关系相当不错的。中间当然有波折,排华,导致我们国内的反美,但总体来讲美国在西方国家当中和晚清关系是好的

我们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一个事儿,1872年中国政府派了一个使团到西方访问,这个使团的团长竟然是美国人,叫蒲安臣,英文名字Burlingame。有意思吧。这个老兄原来是驻华公使,当时没有大使,公使就是一把手。干了两年跟清政府关系处得相当好,深得信任。

结果他退下来以后,清政府请美国前驻华大使作为中国第一个访问使团团长,给他配的副团长都是二品大员。我们配两个正部级干部,请美国人做团长,我们俩副团长是正部级干部,很好玩吧。

那么他代表中国到处签约,其中(还)跑到美国,一个美国人代表中国政府跟美国政府签了蒲安臣条约》,这是很奇怪的一个外交事例。

这个实例反映当时在西方国家当中,美国跟我们关系可以的。民国时期,美国跟我们关系也挺好的,美国是比较早地承认中华民国的。

中华民国当然里面不是有阶段嘛,1927年国民党定都南京,又成立了南京政府,美国也是第一批承认的。所以美国总体来讲,和晚清政府、民国政府关系相当好,特别是抗战的时候关系相当好。因为和国民党关系很好,抗战的时候成了盟友,所以他们就开始对中国的内部事务就有干预权了

抗战结束以后围绕着如何建立联合政府,国共进行谈判。当时美国是促进谈判的,美国派二战期间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乔治马歇尔将军跑来协调。

当时美国是支持国共搞联合政府的,毛主席当时也愿意搞,大家有没有印象毛选第四卷最后一篇是不是叫《论联合政府》?但是最后很可惜,《论联合政府》发表了我们中共有意愿搞联合政府,但是最后老蒋不干,老蒋就觉得他比较厉害。

因为全国五亿人,归属于老蒋有四亿多人,军队430多万,他认为政治上他对中央政府有合法性,控制的人口是四亿多,军队400多万,后面有美国支持,他就骄傲,他就不愿意搞联合政府。

最后是启动的内战,国军进攻上党,1946年8月国共内战爆发。结果现在看来老蒋是错的,战略上是错的,他低估了毛主席

毛主席当时领导了19个根据地,一亿人,正规军是98万吧,人是比老蒋少,这是事实,但实际上解放军的战斗力比国军要厉害得多。

我们这么想,毛主席的武装是不是都是八路军、新四军跑到日本人那建立起来的。老蒋抵抗日军抵抗不了,一半国土丢了,丢了以后八路军、新四军跑到日本人占领区,从日本人身上划出来了19块根据地。

当时美国《time》(《时代杂志》)驻中国的记者叫Theodore White,中文名字叫白修德,他当时做了一个很好的比喻:国民两党对抗战都有贡献,国民党是叫正面战场,稳住了正面战场,让中国一半国土还在自己手上,对国家形态还能保持下去有贡献。共产党也有,什么献?就跑到日军后面抢了19块根据地,大大削弱了日军的控制能力,这叫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就让我们抗战局面就维持下来了。

但是你从这个过程看,在日本后面建立19个根据地,这是很难的,这个过程本身是很锻炼人的,而且19个根据地地理上是不连着的,协调很难的。

可是中共协调非常好,说明什么?说明政府军队的组织力、战略协调能力非常棒

大概情况就是这样,就是抗战(时期)中美是盟友,美国卷入中国内部政治。抗战结束以后,当时美国建议联合政府中共也是同意的,但是老蒋不干。他傲慢,他觉得我的人口是你四倍,军队是你四倍,又是有中央政府合法性,又是有美国支持,我肯定赢了。于是发起内战。现在事后看来他是错估了形势,因为他的内部是不团结,人口是多,但战斗力不行

中共那边战斗力非常厉害。一亿人口,一亿人口也不小啊,你要知道二战刚结束。地球上只有20亿人,什么概念?就是毛主席当时领导的人占全人类1/20,是不是很牛?基本上相当于美国今天在世界上的位置。

所以老蒋当时发起内战非常像今天印度向美国宣战,结果是不言自明的。

内战爆发以后,美国出于意识形态还有很多原因就站到国民党那边去了,这样美国就成了我们内部矛盾的一个敌对方。它就卷入中国政治了,而且卷入了内战,一直帮国民党。结果他帮了这一方,这一派就输了,于是美国的影响力就退到台湾去了

这是美国卷入台湾事务的历史原因,卷入中国内战了,他就站到了国民党里边了。

后来冷战开始,美国是把台湾当做他们的堡垒。在冷战当中,我们是站在美国对立面,站在苏联这一边了。

国共内战的时候,它选择国民党这一边;美苏冷战的时候,我们选择苏联这一边,这样就导致美国就成了台湾的保护神了。

这样美国就成了台湾问题的主要的国际支持者!它觉得台湾是“第一岛链”中最重要的一个节点

咱们中国地理形势有点奇怪的,我们国家地理上实际上是一个海陆复合型国家。我们陆地有22,000公里的边界,但是海上我们有18,000公里的边界线,(海岸线),我们不是纯粹的独立国家,所以我们是海陆复合型国家

但是中国的海不是很开放,中国海是封着的。我们旁边有黄海、东海、南海,这些都是被封着的。其中封着我们的第一条线就叫“第一岛链”,第一岛链的核心节点就是台湾

如果台湾在美国手上,它就可以把我们封住,因为你的海是不开放的,如果它让我们拿回来,那么第一岛链就打破了

那么对美国来讲,中国作为一个意识形态的对手,而且战略上的对手,一定要在第一岛链有一个点,这是台湾对它的另外一个战略价值

当然,以前台湾他们对美国还有一点经济上的价值,现在经济价值很低很低了,经济价值主要在我们这了。

另外美国认为台湾还有一个价值,就是说是我们中国大陆民主化的样板。这是小布什总统讲的,说台湾是亚洲民主灯塔。美国有个NGO叫自由之家,年年把台湾的自由放第一位

这就是美国看台湾的价值:一个是意识形态伙伴很亲切;一个是第一岛链的节点,对付中国共产党的航空母舰;一个是比较有价值的经济伙伴;还有一个就是大陆民主化的样板。

OK,这就是美国卷入台湾问题的原因和意义所在、理由所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