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面对恶劣的外部舆论环境 当务之急仍是迅速控制疫情

2020-02-05 22:09:00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疑似病例没了,在社会上漂移的疑似病例都找到而且排除,确诊数不新增、治疗成功案例增加,那我想我们就可以说进入转折点了。把疫情控制好,尽快结束这段疫情,我觉得是应对内外压力的前提,这也是现在工作的当务之急。

5、

音频 | 金灿荣教授答记者问:面对恶劣的外部舆论环境,当务之急仍是迅速控制疫情

(20200131电话采访)

 政委灿荣

金灿荣频道B站官方频道:金灿荣频道金灿荣谈新冠疫情(三)

来自政委灿荣00:0009:15音频文字稿

政委工作室:美国媒体有一家叫Business Insider《商业内幕》的媒体总结了数据来对比武汉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和过去其他传染性流行病,该媒体发现源于美国的H1N1当年散播至全球214个国家、导致28万多人死亡,这个数目远远高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范围和致死率,但是国际媒体没有称“H1N1”为“美国猪流感”。包括CNN、经济学人在内,很多(西方)媒体的封面或者说标题都用了“武汉病毒”。关于这点您怎么看?咱们的舆论话语权是不是都被西方媒体给引导了?

金灿荣:确实你讲这个数据是对的。09年发源于美国的H1N1病毒实际上是很毒的,传染性很大、感染人数也多、死亡人数很多,死亡了284,500多人,影响了214个国家和地区。它传染面大、死亡多、感染人多,但是确实国际社会对它比较宽容,没有将其称为 “美国流感”,而且重视程度也不够高,更没有让WHO像今天这么紧张。

我想这还是美国话语权的体现,话语权在美国及西方国家手上,他的注意力就在别的地方,该关注的问题就没有被关注到。所以我觉得首先是话语权,另外可能还有别的,因为美国综合力量大,国际社会总体上对他比较信任,认为美国有能力处理好的,因为有这种信任就不是特别关注,不像我们网民现在是天天盯着看,任何一个问题,我们都看得很仔细。因为大家对美国的信任,也就没有人就会像盯着武汉红十字会这样盯着(美国)。所以(美国)首先有话语权,其次(国际社会对他)信任感比较高,就出现了这个结果。

实际上美国对H1N1的治理没有中国好,影响也比较恶劣,但是他得到的关注、受到的批评却比中国少,这也是当今世界的一个现实吧,美国话语权大,得到的信任多,外部对他的警惕性、对他的制约就比较少,没办法。中国短期内的外部舆论环境肯定是比美国差,这一点我们只能坦然面对,因为无法短期内改变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家里的事做好,尽量避免大灾祸,(突发事件)来了要应对得非常好。我们大概现在主要能做的是这个方向,把自己家的事做好,避免灾难、克服灾难

政委工作室:美国现在暂时禁止中国人入境、暂停签证、停飞航班,其实把世卫组织不建议的全都给做了。他有没有可能是故意制造恐慌呢?

金灿荣:我注意到世卫组织的表态是比较微妙的,就是说它是很平衡的。

政委工作室:他表态是不建议。世卫组织的原文是“不建议对中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

金灿荣:对,我也注意到这个话。世卫组织是很为难的,他代表国际组织,必须保持中立。事实上西方国家施加给世卫组织的压力比较大,但另一方面世卫组织对中国的表现比较满意,所以他的表述是平衡的。一方面对中国的做法表示肯定,表示尊敬与感激,但另一方面,从全球大家庭考虑,世卫组织也必须做那些事。世卫组织毕竟不像我们国内的政府,他理论上是个咨询机构,所以他给出的咨询建议是大家重视,要重视防御,但是最好不要撤侨、不要限制贸易,但其它国家听不听就不归WHO了,由世卫组织成员国自己决定。

那么事后看,世卫组织31号北京时间凌晨3:40的决定,客观上讲给西方国家采取下一步行动提供了更好的(法理)基础,所以我们大家就看到了,汉莎航空、英国航空都停飞了。美国也停飞,现在我看美国政府已经决定了2月2号下午5点之后(停办签证),但凡不是美国公民和美国绿卡持有者的中国人就不能去了。现在跟进的是澳大利亚。

在我们看来是有点反应过度了。但是从程序上讲也理所当然,毕竟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就是肺炎病例已经越过国界了,在中国以外传播了,世卫组织根据新情况也做出了新决定。这些国家拿出限制方案,从程序上讲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中国人站在换位思考的角度也理解,也不用太气愤。当然就是美国的一系列动作肯定有影响。特别是那些回来探亲,本来是想继续求学的学子们,他们可能最为难。这些人最可怜。现在怎么办?美国作为主权国家面对疫情,他说我要对自己人民负责,我搞一些限制,从国际法理角度来讲,好像也没法批评人家。我们大概能做的就把国内疫情迅速控制住,最好像钟南山院士前几天预期那样, 10天左右出现转折点。最好10天左右能够把疑似病例全给找出来,把疑似病例当中真正有问题的再找出来。因为疑似其实不都是有肺炎炎症的,疑似当中只有一部分有。现在当务之急大概就是把疑似当中确诊的给找出来,然后加以积极治疗。如果疑似病例没了,在社会上漂移的疑似病例都找到而且排除,确诊数不新增、治疗成功案例增加,那我想我们就可以说进入转折点了。把疫情控制好,尽快结束这段疫情,我觉得是应对内外压力的前提,这也是现在工作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