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建秋: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辞职和修宪

2020-01-17 19:27:39 作者: 李建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按照此次俄罗斯修宪的精神,总的趋势是大大消弱总统权力,大大增加了议会权力,如果普京还想继续连任,等于自断其臂,难道真有人觉得普京先把总统职位砍一刀,然后自己去当这个跛脚鸭总统?这不太符合普京一贯的强人作风。

李建秋|深度解析:梅德韦杰夫的辞职和俄罗斯修宪

来源:李建秋的世界   作者:李建秋

按照此次俄罗斯修宪的精神,总的趋势是大大消弱总统权力,大大增加了议会权力,如果普京还想继续连任,等于自断其臂,难道真有人觉得普京先把总统职位砍一刀,然后自己去当这个跛脚鸭总统?这不太符合普京一贯的强人作风。所以整个逻辑应该是:普京先修宪,把总统行政权和司法权分解到议会,同时加强议会权力,同时加强俄罗斯国务委员会的宪法地位,普京本人应该会寻求一些党派的支持来稳固自己的位置。

李建秋|深度解析:梅德韦杰夫的辞职和俄罗斯修宪

相信大家都看到这个爆炸性新闻了:

【梅德韦杰夫表示,普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关于宪法修订等内容,经讨论通过后将对权力平衡和行政、立法、司法领域都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俄罗斯联邦政府应该给总统作出一切必要决定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梅德韦杰夫认为根据俄罗斯联邦宪法第117条,俄罗斯联邦现任政府应该辞职。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普京表示,他有意增设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并打算提议梅德韦杰夫出任此职。】

无需多说,这是何等爆炸性的新闻,目前互联网目测已经传遍了。

关于梅德韦杰夫,我11月份的时候早就分析过:

陨落,梅德韦杰夫的宿命

而在2020年1月,这也没过多久,梅德韦杰夫内阁全体辞职,倒也是应了之前的预言,这篇文章已经有了56万的点击,并且已经被各个公众号转载,里面列举了梅德韦杰夫在总统期间的一系列不适当的行为,背离了俄罗斯国家利益。

昨天收到很多人的私信,说我乌鸦嘴,把梅德韦杰夫咒下台了。

根据现在我所得到的消息如下:

俄罗斯内阁部长们纷纷表示非常惊讶,内阁事先并不知道辞职的内情,目前部长们说并没有任命新内阁的打算。

俄罗斯的反对派——纷纷表示梅德韦杰夫早就该下台了,怎么拖到现在?没有任何人对梅德韦杰夫哪怕有一点点的同情。

最新的消息是普京已经任命米舒斯金为总理,此人的经历比较有趣,此人是俄罗斯国家税务局长,从职位来说,属于强力部门,不过此人经历来看并不像是强力部门的人,他原先在俄罗斯国际计算机俱乐部干过,后来担任并非是出自警方,军方或者安全部门,此人推动过俄罗斯税务部门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运用。

如无意外的话,该人在任内会推动俄罗斯的税务改革。

关于梅德韦杰夫的问题,之前已经谈过很多了,在这里我就不再重新一遍一遍的讲了,如果你感兴趣的,可以去读读之前的文章:

普京时代:俄罗斯这二十年

梅德韦杰夫的问题实在太多了,多到都数不清的地步,在俄罗斯政治体系下,分为斯拉夫派和西化派,梅德韦杰夫是根正苗红的西化派,但是普京比较复杂,普京本人是传统斯拉夫派出身的——克格勃,但是提拔他的却是西化派的人,包括索布恰克,包括叶利钦,都是俄罗斯鼎鼎大名的西化派。

但是普京在执政以后逐渐转向到斯拉夫派,利用斯拉夫派的权势打倒了支持西化派的寡头们,普京很难说是彻底支持那一派,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都是索布恰克的弟子,这一点可能比较讽刺。

梅德韦杰夫有一些很不好的习惯,比如他在对着电视镜头的时候说

“我们没有钱,但是你需要振作起来”

当被问到“为什么年轻教师的收入比警察少”,他说:“这就是一种职业,如果你想赚钱,那就去做生意。”

同时梅德韦杰夫还有被拍到在国际会议场合上酗酒,醉醺醺的-----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叶利钦。

梅德韦杰夫在任内最大的诟病就是他几乎什么事情都没干成,他有点像叶利钦,有点完全不结合本国的国情,比如说他的开放政府项目,几乎是一无所成,哪怕其担任总统期间做事也是一言难尽,在关于利比亚的安理会1973号决议,俄罗斯投了弃权票,为这个事情,前段时间我在Quora上还看到俄罗斯人在骂他。

其实像梅德韦杰夫这种不追求实际的人在世界上真的不少的,改天和大家聊聊。

这次普京还有关于修改宪法的建议分别是(注意,中文网络可能不全):

♦ 在俄罗斯,宪法应当优先于国际法

♦ 禁止官员和法官在另外一个国家获得国籍或者居留证

♦ 要求总统候选人在俄罗斯永久居住至少25年,且不得拥有其他国家国籍

♦ 在俄罗斯建立统一的公共权力体系,包括州和地方政府机构。

♦ 加强国务委员会在宪法中的地位

♦ 在政府组建中扩大议会权力,国家杜马批准总理候选人资格,根据总理提名,批准内阁成员资格,交由总统任命。

♦ 总统和联邦委员会协商后,任命执法机构负责人。

♦ 联邦委员会有权罢免最高法院法官和宪法法院法官

♦ 根据总统要求,宪法法院有权在总统签署之前检查法案是否符合宪法

“联邦委员会”指的是俄罗斯议会上院,相当于美国参议院。

关于“连续两个任期”的问题,普京原话是:“我知道我们社会正在讨论一项宪法规定,同一个人担任总统的任期不得超过两个连续任期。” “我认为这不是根本问题,但我同意。”普京说:“这将增加议会……议会党派的作用和重要性,以及总理的独立性和责任感”

这里面就很值得思考了,让我们重新分析一下

普京是不是想在2024年继续当总统?

这是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我个人并不这么认为,既然普京表态说:“同意同一个人担任总统的任期不得超过两个连续任期”,那就是说,普京实际上并不把这个问题当回事。

在之前,梅德韦杰夫也当过总统,普京也当过总理,很明显的, 不管普京是总统还是总理,普京总是掌握权力,对于普京来说,这并不是多大的事情,无非再来一次二人转。

总统行政权被消弱

但是更改过的宪法大幅度剥夺了总统的权力,这才是最根本的,我们对比一下现有的俄罗斯宪法和修改后的俄罗斯宪法里面关于总统职责的规定:

修改后的宪法,关于总统职务的描述是:

【国家杜马批准总理候选人资格,根据总理提名,批准内阁成员资格,交由总统任命。】

可见,总理的任命的权力,是交到了国家杜马,也就是下议院的手里,而内阁成员的提名,交到了总理的手里。

而原先的宪法怎么规定的呢?原文叙述如下:

【经国家杜马同意任命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根据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的提名任命和解除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联邦部长职务】

也就是说,过去由总理的任命权实际上是在总统手里,总统任命总理,如果国家杜马不同意呢?总统可以解散杜马重新选举。而现在的任命权实际上是在国家杜马手里。

内阁成员,各部部长等等职务,过去是总理提名,总统任命,和国家杜马没关系。

而修改后的是总理提名,国家杜马批准,总统任命。

可见修改后的宪法,国家杜马拥有了对整个内阁的话语权,权力大大提升了,而总统相对被剥夺了权力。

总统司法权被消弱

修改后的描述为:

【总统和联邦委员会协商后,任命执法机构负责人。联邦委员会有权罢免最高法院法官和宪法法院法官】

现在的俄罗斯宪法规定为:

【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由联邦委员会根据俄罗斯联邦总统的提名任命和解除职务。法官的职权只能基于联邦法律规定的程序和理由予以剥夺或中止法官终身制。非经联邦法律规定的程序,法官不得被追究刑事责任】

这里面有什么不同?

很显然,现有的宪法,俄罗斯执法机构,例如说总检查中是总统提名任命或者解职,修改后的变成了“总统和联邦委员会协商后”,这意味着联邦委员会在提名阶段就有了介入权。

一般情况下,提名权要大于批准权,提名是不需要理由的,但是不批准是需要理由的, 举个例子,按照美国宪法规定,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是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实际上参议院根本挡不住总统提名。

至于联邦委员会可以直接可以罢免联邦法官和宪法法院法官,则是完全凭空加上去的。

总结:

按照此次俄罗斯修宪的精神,总的趋势是大大消弱总统权力,大大增加了议会权力,如果普京还想继续连任,等于自断其臂,难道真有人觉得普京先把总统职位砍一刀,然后自己去当这个跛脚鸭总统?这不太符合普京一贯的强人作风。

现在有两种怀疑:

第一种怀疑是:普京在2024年卸任后去当总理。

第二种怀疑是:普京有可能在议会组党或者寻求党派支持,然后通过俄罗斯国务委员会来获取更大的权力。

当总理我就不说了,二人转大家也看过了。那么第二种途径则比较奇怪,路子是这样的:

俄罗斯国务委员会现在是一个咨询机构,主要协助总统做好权力机构的协调,它的组成包括:联邦委员会议长,国家杜马议长,总统全权代表,以及一些高级官员,还有国家杜马的政党首脑,各州州长。

可以看到,国务委员会的最核心力量实际上在议会以及政党。

反过来再看普京所说的:“这将增加议会……议会党派的作用和重要性,以及总理的独立性和责任感”。以及修宪里面所说的“加强国务委员会在宪法中的地位”

既然普京已经确定是加强议会和议会党派,再根据俄罗斯联邦国务委员会的性质,那么可以肯定,国务委员会将会是一个普京很大的一个操作空间。

所以整个逻辑应该是:普京先修宪,把总统行政权和司法权分解到议会,同时加强议会权力,同时加强俄罗斯国务委员会的宪法地位,普京本人应该会寻求一些党派的支持来稳固自己的位置。

当然,现在国务委员会主席团有一个问题:它的组成是总统决定,每六个月轮换一次,同时总统兼任主席团主席。

在这种情况下就有两种解释:

第一种是,普京有可能寻求把国务委员会以及其主席团这个位置给独立出来,以法律的形式加强,变成固定组织。

第二种是,普京在2024年之前培养接班人,届时推送此人到总统位置,而自己在议会与接班人呼应。同时自己在国务委员会中对于接班人进行一系列的辅导。

如果普京自己的话,则极有可能在议会寻求党派支持——别担心,这是普京的强项,统一俄罗斯党当年就是普京一手弄起来的,而并非继续连任总统,这更符合普京强人作风。

而只有在理解这个的基础上,才能理解普京所说的:

【“我知道我们社会正在讨论一项宪法规定,同一个人担任总统的任期不得超过两个连续任期。我认为这不是根本问题,但我同意。”】

为什么这不是一个根本问题?因为总统这个职务的权力已经被大大削弱了。

另外,如果你们在媒体上看到俄罗斯人亚历山大杜金的文章,他的话,只能信一半,虽然他号称普京哲学家,但是他不能代表普京,因为他这个人比较极端。改天跟大家聊聊这个人。

最后还是要强调一遍,普京出身于斯拉夫派,但是是被西化派提拔的,所以很多人想象的普京是那种光着膀子到处打人的,并不是这样,普京这个人非常精于计算,是个很聪明的人。

他在互联网上传播的那种骑马,射击,开飞机之类的,是他的宣传团队造出来的一种表象,这种宣传团队不但俄罗斯有,美国也有,奥巴马亲民照都是宣传团队搞出来的。

附带阅读:

陨落,梅德韦杰夫的宿命

普京时代:俄罗斯这二十年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李建秋的世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