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谢可纬女士,她活在当下做自己

2020-01-14 09:34: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9 年,马克龙总统将法国最高荣誉总统骑士勋章,颁给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倡导者、当代艺术策展人和资深翻译谢可纬女士(Noelle Xie),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弗朗索瓦·德拉特(François Delattre)为谢女士授勋。

她活在当下做自己

华人头条-法国 华人号

编者按:这是一位独一无二的,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精髓的世界人。

她的名字叫谢可纬(Noelle Xie)

2019年,马克龙总统将法国最高荣誉总统骑士勋章授予了她。谢可纬女士高雅、精致、浑身散发出迷人的活力;她在上海学医,来法国继续深造学习国际公法,先后去到瑞士、非洲、美国联合国系统工作......近年来,她也服务于美国国务院“国际领导力”项目,同时,她还是一位当代艺术的独立策展人......一位当年出身上海的姑娘,如今怎么能够工作穿梭在欧美非亚四大洲,成为令人瞩目的世界公民, 并在众多国际峰会享有话语权? 她的人生经历,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发?

2019 年,马克龙总统将法国最高荣誉总统骑士勋章,颁给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倡导者、当代艺术策展人和资深翻译谢可纬女士(Noelle Xie),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弗朗索瓦·德拉特(François Delattre)为谢女士授勋。授勋仪式在纽约佩恩惠特尼宫举行, 该宫是法国驻美国大使馆文化处纽约所在地。

授勋典礼上谢女士先后用法语和英语致答谢辞, 她的精彩演讲引起阵阵掌声。

典礼实况请看下面Vidéo Link 

https://v.youku.com/pad_show/id_XNDEyNDgyNDUzNg==.html?spm=a2h3j.8428770.3416059.1&sourc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谢可纬女士出生在上海,本科在囯内就读医学。随后谢女士来到法国继续深造,于巴黎索邦大学(Sorbonne Université)功读国际公法。从法学院 (Panthéon Faculté de Droit) 毕业后,她先于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WHO)实习,后到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儿童基金会(UNICEF)工作,也曾被UNICEF和WHO派驻非洲,在赞比亚、津巴布韦、南非、刚果等国工作。

谢女士深谙中法美三国文化,精通三国语言。她发挥多文化多语言优势,成为三国文化交流大使,尤其在中国和美国宣传法国文化、法国艺术和法国语言。同时,她也涉猎当代艺术领域,探索发展中国当代艺术,在中法美三国之间策划并组织了有影响力的国际论坛、文化创意和艺术展览等活动。

跨领域学习背景与国际化历程

本科学医,研究生学习国际法,之后又从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卫生项目以及当代艺术策展与翻译工作。这种跨领域跨国界的经历,使记者产生极大的好奇。

谢女士告诉记者,学习医科是因为在中国传统观念中,医科和理工科更适合职业发展。她并不排斥学医,而且医科背景也让她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获益良多。只是,她内心深处总是希望做自己,追寻自己的激情和梦想,走一条适合自己的事业道路。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的潮流,她来到法国巴黎留学,弃医从文,怀着去联合国工作的理想,她选择国际公法专业。在巴黎留学期间,她还自学了西方艺术史,并结识了陈箴、黄永砯等第一代杰出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课余时,谢女士经常与这些艺术家朋友探讨国际时事、法国文化和艺术创作,为她以后进入联合国工作和成为当代艺术策展人打下了基础。

执着使然,谢女士毕业后实现了她的愿望,先后在联合国儿童基会(UNICEF)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工作,她的足迹遍及欧美非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谢女士能言善辩, 她的中英法三语能力和跨领域的学识及其世界经历使她在职场富有竞争力, 并经常在国际平台脱颖而出。

谢女士认为,要深谙西方文化,不仅仅需要语言过关,对欧美文化历史的广泛涉猎, 深入研究和对国际社会了如指掌也至关重要。真正精通掌握一门外语需要下大功夫,需要深层次地理解考察西方各国文化历史,特别是对某些专业领域的探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漫长的积累与广泛的阅历。谢女士的人生经历,应验了中国的古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始终怀着童心走世界、看世界,不断领悟人生智慧。通过美国国务院的“国际领导力”项目,谢女士经常接待来自中国的各行各业代表团。因为这份工作,她已经走访了美国的 46 个洲,深入广泛了解美国, 并与美国各界人士进行深层次的沟通交流。

近年来,谢女士已成为著名当代艺术策展人。2018 年,她在纽约策划了一个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展及相关的中美艺术研讨会,赢得业界与媒体赞誉。2017年, 谢女士成功地为联合国UNAIDS慈善晚宴在瑞士巴塞尔艺博会集资; 她还率领欧美代表团访华,与四川进行文化与创新对话。2016 年,她主持了中美博物馆峰会的当代艺术论坛,对话美国古根海姆美术馆(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馆长理查德·阿姆斯壮(Richard Armstrong)和法国收藏家DSL。她还担任了中国文化部与央美的“艺术中国汇”纽约开幕晚会主席。

谢女士经常在世界各地演讲,她曾在纽约的孔子学院、哈佛会所和哥伦比亚俱乐部演讲,倡导绿色公益投资和艺术收藏,推动慈善事业、妇女领导力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19 年夏天, 她应邀在巴黎演讲, 在 北大, 清华, 浙大, 人大, 复旦和交大六个法国校友会联合举办的讲坐活动中与各位同学校友分享了她的留法经历及其国际化工作历程。

2018-2019年,谢女捐助并出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 和联合国基金会(UN Foundation)的慈善晚会。2017 年,她应邀参加了法国总统发起的首届巴黎“一个地球”峰会 , 与全球领军人物聚集一堂,提出系列举措,以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她还为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UNAIDS)成功地在中国和瑞士慈善集资,以支持联合国卫生项目。 早在1995年,谢女士曾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青年代表,出席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北京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并发言。

如此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经历,也许对大家,特别是对年轻一代有触动和启发。谢女士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常常重复一句,因为这是“我喜欢做的事,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

做最好的自己

这样一位杰出的女性,一定被大众认为是突破传统超越世俗的典范。但谢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所做的一切本意并不是为了突破传统、超越世俗,也不是为了成名成家, 她所追寻的是自己的内心和梦想,她从青春时代起就深受法国哲学思想影响, 坚持活在当下,“做最好的自己”。

自信源于丰富的知识和人生经历

访谈中,谢女士提到辗转世界四个大洲学习、工作、生活,经常遇到挑战与担忧。面对自己不熟悉的文化与工作环境,如何融入,也是谢女士不断面临的难题。她告诉记者,大量的阅读和汲取知识,成为她自然融入新文化的关键。她喜欢阅读各类书籍与刊物,包括国际时事、古典哲学、人物传记、当代艺术还有文化心理等。这样的习惯不仅增加了其社交的资源,也使其成为一位有内涵和底蕴的、充满吸引力的女性。这也是谢女士给在异国学习奋斗的留学生一点建议。“谈吐交流的自信,源于厚积薄发的知识储备与丰富的人生经历”。

最近,谢女士来到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总部,除了参加教科文组织年会与人工智能会议以外,也应邀参加了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多语言多文化论坛。对于此次的论坛,她无疑是享有发言权的华人女性之一。 谢女士介绍说,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 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强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代表专家学者参与到了联合国系统的各类会议活动中来。她认为文化交融和囯际慈善, 绿色公益投资和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作为法国总统骑士勋章荣获者,谢女士希望继续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名副其实地促进中法美三国的交流与合作, 并进一步推动多语言主义和多文化主义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和实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华人头条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