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补壹刀:蔡英文赢了"肮脏选举" 会有哪些"肮脏动作"?

2020-01-12 10:29:35 作者: 无影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蔡英文赢了“肮脏的选举”,台湾因此面临一个更加不确定,充满风险的未来四年。之所以说其“肮脏”,是说蔡英文掌握执政资源,用了各种肮脏的手段,欺骗台湾民意。接下来,蔡英文又会有哪些“肮脏的动作”呢?

补壹刀:蔡英文赢了“肮脏选举”,接下来她会有哪些“肮脏动作”?

作者:无影刀

蔡英文赢了“肮脏的选举”,台湾因此面临一个更加不确定,充满风险的未来四年。

之所以说其“肮脏”,是说蔡英文掌握执政资源,用了各种肮脏的手段,欺骗台湾民意。

接下来,蔡英文又会有哪些“肮脏的动作”呢?

1

“抗中牌”,蔡英文还会大打特打。

这几个月里,蔡英文当局不断呼喊“狼来了”,吓唬岛内民众。蔡英文谎称只有“抗中”才能“保台”,制造“恐中”氛围。

比如蔡英文不断就香港事态发声,挑唆台湾民众的情绪;明明是自己破坏两岸交流,却说是大陆“打压”台湾;在“大选”前强推“反渗透法”,都助推了岛内恐怖气氛。

天天搞这些,就算心智再坚定的人,也可能被蛊惑,谈笑间像是能看到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巨人威胁自己的生活。

岛内民众开始划分界线。刀哥有位台湾朋友,她的高中同学会因为她在大陆读书称她“走狗”。而未来她毕业,即使想回台湾工作,也会受到有形无形的各种限制。

就连吕秀莲都说,蔡英文以“抗中不支持我,能支持谁”的方式来吸引选民,这是真的民主吗?台湾很多人都被民进党绑架了。

蔡英文在新任期内,显然会用此招数继续绑架民众。

第一,继续推动通过类似“中共代理人法”等“反中”法案。

民进党之前挑动岛内“恐中”情绪时,抛出了要修订所谓“国安五法”“反渗透法”“中共代理人法”等议题,引起岛内人心惶惶,不少人说这是绿色恐怖。

现在“中共代理人法”暂时搁置,新的任期,蔡英文大概率只会更加痴迷于推动类似的“法案”。

等这些“防中”“抗中”法案形成一个体系之后,寒蝉效应就会显现。

到时候一些被认为亲中的媒体不敢再发声,那些与大陆联系紧密的台商也不敢再提“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等等。

这正是蔡英文心心念念的。

第二,与大陆“脱钩”,继续建造两岸无形的墙。

有专家说,蔡英文的第一任期,其实已经开启了与大陆的“脱钩”。

在政治上,推行“去中国化”、培养“天然独”。

在经济上,推行“新南向政策”,呼吁大陆台商台资撤回台湾。

在人员往来上,民进党当局还各种阻挠两岸交流,比如,处罚在大陆就业的台湾青年,推动各种涉陆法案等,实质是切断两岸人员交流,这也是“脱钩”。

在这些方面,蔡英文未来大概只会变本加厉。

第三,针对大陆出台的两岸社会融合措施,进行针对性的“反融合”。

这些年,大陆接连出台各项惠台政策,给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工作等提供各种便利。

台民进党当局看到大陆真心对台湾的民众好,非常心慌,赶紧说这不是“惠台”,而是“利中”,台湾人不要上当。

之后不少台湾人喜大普奔地上当,并表示“真香”。

而面对大陆要给台湾人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台当局的反应是赶紧危言耸听地说,千万不要办!

因为一旦办了,就有可能被侵犯隐私并且还要多交税。

台当局还威胁说,持有大陆居住证,未来这些人在台湾的权利会受限。

不得不说,把大棒挥向自己民众的蔡当局,真是一个为民办实事的好政府。

可以想见,不管将来大陆推出什么惠及台湾民众的政策,推进两岸社会融合,而蔡英文当局可能会大陆给什么,我就立法封堵、抵消什么。

或者蔡英文也可以出台更好的措施,但她有这个能力吗?

2

接下来的四年,蔡英文的法理“台独”之路会走更远吗?

从2016年上任到现在,蔡英文在自己到底是不是“台独”分子的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完整的答卷。

刚上台的时候,蔡英文不愿意讲“九二共识”,只承认有“九二会谈的事实”,人们就感觉不对劲。

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当时也不便立刻就下结论,毕竟她还说,在台海要“维持现状”,让一些人感到乐观。

然而结果是,蔡英文词典里的“现状”和几乎所有其他人所理解的都不一样。

再后来,蔡英文的表述里开始掺杂“中华民国台湾”“主权国家”这样模棱两可、打擦边球的字眼,直至如今我们对她是“台独”的身份已经没有任何怀疑。

但这条路,蔡英文走得越远风险会越高。

一来,如果真的碰触红线,蔡英文知道结局会是什么。 就算她想要奋力一搏,台湾民众也不会答应。

二来,美国不可能同意。

别看现在台湾和美国在政治、军事等方面眉来眼去、你来我往,这些年特朗普政府有过四次对台军售,还放言要提升美国在台协会处长的级别等等,但在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美国的表态从没有脱离过一个中国原则。

三来,前车之鉴不可不参照。

上一次民进党执政时,不是没有做过推动“台独”的尝试。陈水扁在任时提出“一边一国论”,迅速失去了小布什总统的信任,被美国视为麻烦制造者,最后事情没办成,反而把自己搞得声名狼藉。

当时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认为,“台独”就是地区威胁,这个问题上,国际主流舆论站在大陆这边。

民进党不会不记得这个惨痛回忆,所以蔡英文不太可能再重走“两国论”或者“一边一国论”的老路。

不走老路,对大陆来说意味着新的情况。

之前陈水扁看似嚣张跋扈,其实只是将“台独”当作自己拉拢选票、操纵政治的工具,他直接喊出“台独”更是丧失了国际支持,大陆反而好办。

蔡英文的动向可能更值得警惕。在这几年里,人们发现,蔡英文更倾向于“务实台独”,她把“台独”当成长期的工作,将其视作一个过程,在推动时“只做不说”或“多做少说”。

未来四年,蔡英文可能不会动那部承认一中的“宪法”,但可能把其下的法律体系用切香肠的方式统统修改个遍,让它们更加契合一个“独立的台湾”的要求。

大陆怕了吗?显然没有,对“台独”的打击和遏制能力,这些年我们展现得很充分。

倒是台湾社会,其实是害怕的,在集体的意识里,他们“不敢独”,他们很担心有人会玩过火。

不然的话,比蔡英文激进、大肆叫嚣要“独立”的人也有一些人,他们怎么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出来选呢?

3

这几年,蔡英文号称台湾与西方的价值观完全一致。在政治、军事等议题上,蔡对美国极尽谄媚,未来4年,她一定还会变本加厉。

2018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蔡英文说,“很多人说我们是别人的棋子,你不要忘了,我们也是棋手”。

说这话的时候,蔡英文故意停顿了一下,还给了镜头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

自封棋手的蔡英文志得意满,这些年咔咔咔下了几个错误的判断。

首先,台湾要选边站。

蔡英文认为,当前国际的大环境是对崛起中的大陆更加防范、制约。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台湾只有坚定地站在西方阵营,才有机会。

第二,美国印太战略十分需要台湾。 从战略上来讲,要想牵制中国,台湾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如今,印太战略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军事的行动,实际上它还包含经济等方面的内容。特朗普和安倍都说要在这个框架内推出一个基础建设的计划,这些计划光靠美国日本显然不够。

蔡英文愿意往上凑,甚至愿意出钱出人出力,以此换取美国和日本的青睐和重视,对于日美来说,何乐而不为呢?

第三,在价值观上,台湾需要向前拱。

现在的国际形势大致如此:西方总体上在衰落,新兴市场在崛起。在衰落的过程中,特别是在最近一次的金融危机后,美欧出现了认同危机,他们自身都开始质疑资本主义民主制度。

然而蔡英文却认为,这正是台湾的机会,所以大讲“民主自由”,说台湾身处“前线”,扮演着“灯塔”的角色。

好笑的是,当香港有厚颜无耻者想循着这座“灯塔”而来时,却遭到冷冷的拒绝。

蔡英文没有说的是,即使是美国,言辞中也始终挂着一个中国,美国在台海从来只是打打擦边球。想让美国为了台湾和大陆摊牌,就像是一粒棋子做着棋手的梦。

印太战略的支点?台湾可能就更是痴心妄想了,即使美国官方在一些报告里提到了台湾,但看看那少得可怜的篇幅,就可以丈量台湾的位置。

这在蔡英文当局看来似乎没关系,因为它展现出现这样一种场景,那就是如果你被边缘化了,没关系,像我这样把自己画在中心就可以了。

至于民主自由价值观同盟,蔡当局不如多看看西方媒体对岛内民主的报道,那里不乏“议员”在“立法院”会议期间扔鞋打斗的画面,对台湾的选举,西方也时常语带奚落与嘲讽。

多看看西方眼中的自己,民进党当局或许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总沉迷于岛内的家长里短和明星八卦。

所以,假如蔡英文真的走得太快太远,真正的棋手动动手指,分分钟把它给拉回来。

何况,一粒棋子能走多远呢?

4

还有少数人认为,蔡英文的第二任期或许比这几年更靠中间一些,他们的理由是,在第二任期,蔡英文难免会有追求自己历史地位的想法,那么就会更加务实,而且明知鸡蛋碰不过石头,蔡英文就不会硬碰。

这种期待看上去很美。

即使蔡英文真的表现变“好”了那么一点,也顶多是一种策略,她坚持与大陆为敌的真实想法早已确立了。

我们有什么办法呢?

在“我强台弱”的格局下,我们其实不需要刻意去做什么回应或者反击。

比如,蔡英文想脱钩,搞得成吗?

显然不行。如果大陆台湾回到隔绝状态,断绝各种往来,台商会丧失巨大利益,他们不会同意。

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台湾人多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

更何况,台湾水果和其他产品如果不能输往大陆,对岛内农民等来说,又是一个巨大噩耗。

台湾的经济显然承受不起这么多重冲击。

所以蔡英文能做的只会是制约两岸社会融合,不限制经济交流。

从我们的角度说,为了和平统一,现阶段推动与台湾的融合发展还会是主基调。我们也不想与台湾脱钩。

也不得不提下美国,作为台海的搅局者,它希望看的的是这个地区存在一些可控的紧张,让台湾充分发挥它的牵制力。 假如发生完全断绝关系的事情,是可能引发台海冲突的,那也不符合美国的战略构想。

所以,钩是脱不了的。

那么,反制蔡英文那么做的最好方式就是,用政策推动更大规模的两岸融合,去破解蔡英文的试图隔绝。

另外一个方向上,我们还要做好和美国正面交锋的准备。现在美国在各个方向上对中国大陆搞围攻,在台海,大雷子它不敢放,但时不时放点小炮,美国肯定做得到,也正在做。

有人认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台美军事合作,它也许会升级到我们意想不到的程度。

比如,有一天美军真的停靠了高雄港,我们怎么办?

这些我们早已做好了预案,并且说了出来,这就让美国去品味吧。

特别鸣谢: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俞新天、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金奕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补壹刀微信公号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