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媗媗:惨烈的澳大利亚大火,到底是人祸还是天灾?

2020-01-11 08:15:47 作者: 媗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澳大利亚持续燃烧近四个月的大火,一次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持续不灭的林火是人祸还是天灾?为什么今年的大火尤其惨烈?

惨烈的澳大利亚大火,到底是人祸还是天灾?  

澳大利亚持续燃烧近四个月的大火,一次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持续不灭的林火是人祸还是天灾?为什么今年的大火尤其惨烈?

高温干旱,“天”火难熄

去年至今年,澳大利亚主要是受两种气候现象影响而罕见地持续高温干旱:厄尔尼诺和印度洋偶极子(Indian Ocean Dipole,简称IOD)。此次正IOD影响力远大于厄尔尼诺,使得印度尼西亚至澳大利亚一带的印度洋东部地区持续干旱,而位于印度洋西部的非洲和中东国家则发生严重洪灾。

梅宁迪湖区严重干旱丨Dean Lewins/AAP

在极端气候现象的影响下,2019年7月以来,澳洲正在经历数十年以来最严重的高温和干旱。澳大利亚气象部门给出的数据是,2019年的平均温度比往年平均温度高1.52°C,这是自1910年开始连续一致的国家温度记录以来的最高记录。同时,2019年的全澳平均降雨量为277毫米,是自190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之前最低值为314毫米(1902年)。

而自9月发生火灾以来,寥寥降水杯水车薪,难止燎原之势。据新南威尔士州消防局给出的数据估计,截至2020年1月8日,澳大利亚此次山火的过火面积已超过1070万公顷。

这是澳大利亚最干旱的一年。颜色越红,降水越少,深红色代表降水量是历史最低丨澳大利大气象局

在过火面积这么大、严重干旱缺水的情况下,人类几乎无能为力。澳大利亚作为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更是难以管控如今连绵山野的大火。2017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也发生了森林大火,该省前省长简蕙芝 (Christy Clar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注天气、跟踪风势风向以及祈祷下雨可能是唯一的办法。

老天爷不下雨,能人工降雨吗?可惜,极度干旱的澳大利亚不仅缺乏降水,也缺少人工降雨的关键因素:云和水分。人工降雨技术或许更应该被称为人工增雨技术,不能凭空造云,不能使干涸的澳大利亚湿润起来。而且由于多种因素限制,我们也并不能保障人工降雨一定落在需要它的地方。

山火不止,气候有锅

近年山火频发,原因之一正是全球气候变化: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干旱、大风天气,更易于林火的发生和扩散。而且林火燃烧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则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又进一步导致全球气候变化——循环往复,恶性循环。如果在被烧毁的森林草原还没来得及恢复的情况下再次发生山火,使得严重火灾反复发生,则可能使得澳大利亚当地热带雨林完全烧毁变成稀树草原,这会对全球气候造成更深远且不可估量的影响。

在澳大利亚这种大火连绵不绝的情况下,火灾已对局部小气候产生了影响:火积云。

大火的热量使得地表的空气和燃烧产生的烟雾烟雾扶摇直上,在高空形成火积云。持续的火势使得火积云继续“成长发育”成为“火积雨云”,并形成降雨。火积云往往会带来强风,使得火势更加猛烈;虽然会带来降雨,但雨水通常没落在人们期望的位置;此外,火积雨云造成的雷电可能会劈中别处的林木,从而产生更多的起火点。

山火形成火积云丨澳大利亚气象局(BOM)

火灾后下小雨,也未见得对控制灾情有利。近几天,尽管澳大利亚已有少量降水,不过仍不足以扑灭林火,反而可能对救援造成影响,甚至火灾后降水还会引发火灾后泥石流。因为火灾会导致植被破坏,土壤松软,这时候如果大量降水,极容易引发次生灾害。

火怎么就从小烧到大了?

森林中最易燃的往往不是高大乔木,而是地上的枯枝枯草之类的细小可燃物。这些不引人注意的脱水地衣、枯枝落叶,通常燃点较低,在受到长时间的太阳直射和水分缺少时,达到燃点后会迅速燃烧,继而连成火海。

树木也分易燃与难燃,像油松、桉树、北美短叶松、班克木等含有丰富油脂的树种都是易燃的,一旦地上的枯枝落叶开始燃烧,就会很快点燃这些树木。澳大利亚大面积种植的桉树更是极度易燃,几乎是“一点就着”。

悉尼以南200公里处Tabourie湖区的大火丨 BRETT HEMMINGS

大面积的桉树商业人工林面对的问题是天然林分的结构被破坏,林分结构单一,缺乏林下丰富、湿润的灌草层,当地表枯枝落叶等易燃物堆积过多时,则更容易发生火灾。不过经营良好、管理成熟的人工林会在四周种植防火林,即含水量高、难燃的树种,并开辟人工防火道以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

另外,2019年澳洲、美国加州的森林大火,后期变得无法控制的原因之一是在火灾初期没有进行充分的预防和扑救。但让澳洲忽视小火的原因是,林火是当地生态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些树种甚至需要火烧来帮助种子传播。

在澳大利亚,高频率、高强度的火对点蜡花属和矛胶草属组成的灌木-草本群落并不会造成“致命”的影响,尽管灌木会被烧死,但火后的烟雾可以促进种子发芽,甚至可以促进群落更新。反复循环、频繁发生的林火使得当地人缺乏对火灾的谨慎,就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当大火烧下山的时候,人们已经无力控制了。

巨大的生态灾难

这一次澳大利亚的森林火灾并不是唯一一次严重火灾,也不是受灾最严重的一次,它受到这样广泛的关注,或许是因为这是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第一次共同看见这样一场巨大的生态灾难

历史上澳大利亚发生过很多次类似的严重火灾。2009年2月7日,被澳大利亚称为“黑色星期六”,是澳大利亚历史上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严重的一场火灾,造成了173人死亡,17.6亿澳元的保险索赔。1976年森林大火有“世界火海”之称,持续燃烧数个月,烧毁森林草原面积达1.17亿公顷,几乎一次性烧了约1/7的国土。可以说,在澳大利亚的土地上,几乎每一棵树都曾被火烧过。

大火过境后丨James Ross/Reuters

居安思危

像林火这样的世界性难题,灭不灭火一直都是学界争论的议题。灭火意味着耗时费力,开销巨大,会对救火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巨大威胁。除此之外就是,像上文提到的,火是组成许多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对山火严防死守也有可能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不良影响。但是不灭火,人员财产安全怎么办,火势无法控制怎么办?

考虑到森林火灾危害严重,我国更倾向于早救、快救、科学救,态度积极,措施得力。

我国严格控制森林火灾,最主要原因还是我国森林草原火灾以人为因素为主。以2016年为例,全年全国总计发生森林火灾合计2034起,其中未查明火源388起;人为因素造成的火灾共1570起,占总已查明火源的森林火灾总数的95.4%。

尽管我国一直严防山火,但是不发生火灾的时间越久,将来一旦发生火灾,灾情就越严重。目前部分地区林下堆积的可燃物载量已经高达每公顷50~60吨,远超国际公认可能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30吨临界值,足够导致一场重大灾害了。如果我国东北、西南林区发生类似的火灾,但没能及时控制住火情,一旦火势蔓延,那么可能和澳大利亚一样只能听天由命。

作者:媗媗

本文由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森林生态学博士生王博提供专业支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果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