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不能排除美伊全面开战可能

2020-01-08 21:42: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表示,美伊冲突愈演愈烈,这是对美伊双方领导人智慧的考验,使局势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对双方都有利,目前不能排除双方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甚至全面战争的可能。

中国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不能排除美伊全面开战可能

北京时间1月8日上午,伊朗发射导弹袭击了驻伊拉克的美军基地,为将军苏莱曼尼之死进行报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邀研究员、驻伊朗前大使华黎明表示,美伊冲突愈演愈烈,这是对美伊双方领导人智慧的考验,使局势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对双方都有利,目前不能排除双方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甚至全面战争的可能。

华黎明

美国国防部发布声明,证实伊朗针对驻有美军和国际联盟军队的伊拉克基地发射了至少12枚弹道导弹。伊朗法尔斯新闻社援引伊朗情报机构官员消息称,阿萨德基地内至少有80名美军死亡、200人受伤,还有多架美军无人机和直升机被摧毁。华黎明认为,伊朗的反击在意料之中,伊拉克的美军基地都会成为伊朗的目标。但他也注意到,伊朗外长扎里夫在袭击后强调这是与美国“对等”的行动,暗示报复是有限度的。至于伊朗方面公布的美军伤亡数字,由于目前为止美国方面尚未回应,仍须继续观察。

关于事态进一步将如何发展,华黎明说,“现在就要看双方想要把戏唱多大,把文章做多大了。1月7日伊朗全国对苏莱曼尼的哀悼活动万人空巷,对美国的强硬反击是当局必须采取的行动。但双方都懂得冤冤相报的军事行动一旦失控的严重后果。”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特朗普被诸多因素制约,打一场大规模的战争可能是他无法承受的。不过华黎明也强调,不能排除美国和伊朗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甚至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如果两边军事冲突激化到一定程度,可能会超出人为控制。目前为止看起来,双方还是比较节制。”

伊朗军方宣称,如果美国对伊朗的“反击”再进行还击,就要袭击阿联酋迪拜和以色列城市海法。华黎明认为,如果伊朗真的这么做,大战将一触即发,世界性的大战很可能就要爆发。“打迪拜和以色列是非同小可的事情。如果像现在这样打打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和美军基地,事情还可能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如果打到迪拜、以色列,可能就不可控了。这两个地方都是美国人的痛处,这让美国感到很恐惧。”

伊朗对美军基地发动袭击的同时,乌克兰航班在德黑兰附近坠机和伊朗布什尔核电站附近发生地震的消息也引起高度关注。华黎明表示,这两件事应该和美伊冲突没有联系,乌克兰飞机失事大概是技术原因造成的,除非将来有特殊的资料公布。布什尔核电站附近也经常发生地震。

这两天,随着美伊冲突占据新闻头条,伊朗驻华使馆的官方微博成为一大网络热点。原本只有几万粉丝的伊朗驻华使馆微博,粉丝数截至1月8日17时50分已暴增至近16万。其中一条1月8日上午与伊朗发动袭击几乎同时发布的微博,转发数已接近5万,点赞超过40万。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这两天也频频接受中国媒体采访,表达伊朗官方的强硬立场。华黎明认为,这体现了紧张局势下伊朗方面对舆论话语权的重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