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黄卫东:从两个时代对比看如何推翻美国霸权

2020-01-07 19:53:25 作者: 黄卫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个国家实力强大的关键是组织一支强大的军事队伍。历史上灭亡北宋的女真;灭亡南宋并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以及统治中国的满清,都是刚刚走出原始社会,经济十分落后,主要依靠一支强大的军队。

黄卫东:从两个时代对比看如何推翻美国霸权

作者:黄卫东

如今美国的实力基础远远比不上50年前,经济实力严重削弱,不到中国十分之一;文化基础已基本崩溃。我们不需要对美国进行经济封锁,只需要杜绝低价贱卖,主要包括取消出口退税政策,低人民币汇率政策,收回美国用美元购买控制的中国经济资源;对等禁止美国进入中国的零售市场,花光美元进口物资,使美国无法掠夺中国,美国就必然物价飞涨,经济濒临崩溃,所谓的霸权就不复存在了,国际秩序必然发生天翻地覆变化。

黄卫东:从两个时代对比看如何推翻美国霸权

一个国家实力强大的关键是组织一支强大的军事队伍。历史上灭亡北宋的女真;灭亡南宋并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以及统治中国的满清,都是刚刚走出原始社会,经济十分落后,主要依靠一支强大的军队。近代以来,美国和西方列强实力强大,根本原因之一是能够将全国大部分适宜从军人员都组织起来,例如,南北战争时期,美国南方曾经先后征召了88万人,占南方白人人口16%[1],因大部分都伤亡,仅战死的军人就占南方500万白人人口5%以上[2],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伤亡人员。无兵再战,才不得不投降美国北方。二战美国军队最多时高达1240多万人,占人口11%,加上1500多万从事军工生产的劳动力[3],完全为战争服务的劳动力占40%以上,不论比例还是绝对人数,都远多于约5亿人口的旧中国,包括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当时中国国民政府军队,最多时都不到全国人口1%。我们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而且要解决好国内民众的分配,建立良好的文化和意识形态,从而能够做到上下一心,才能组织和支持一支人数众多的强大军队。

50年前,美国工业生产能力还占世界四分之一左右,经济上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是中国十倍左右。但是,美国黑人发起的民权运动,推翻了美国实行了100年的种族隔离制度,也使美国精英精心宣传的自由民主神话破裂,从而在意识形态上崩溃,当时美国就难以为侵略越南组织一支仅有几十万大军。美国年轻人公开抵制当兵,使美国一直实施的义务兵役制无法执行,只能改成雇佣兵役制[4]。美国不得不承认在越南的失败。

1972年初尼克松访华要参观长城,北京市民一夜之间就清扫了几十公里的公路路面积雪,使尼克松在回忆录中高度评价新中国强大的组织能力[5]。当时中国光定期进行军事训练的民兵就高达3000万。来访的英国元帅蒙哥马利赞不绝口,公开认为,战争的‘禁律’之一,就是不能进攻中国,谁要进攻中国,就一定要大倒其霉。尼克松认识到不可能通过军事侵略征服中国,这是中美关系得以改善的重要原因。毛泽东主席曾经总结说:抗美援朝战争让美国等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同样总结了国家强大的原因是能将民众高度组织起来。汉唐时期我国成为强大的国家,是当时社会组织得好,实行的是全民皆兵的制度,如一直持续到盛唐时期的府兵制度。相反,自盛唐取消府兵制以来,皇权不下乡,国家不能直接领导组织民众,对付外来侵略,从而在对外战争中遭遇多次挫折。

如今美国的经济方面实力,无论从产品产量,还是从使用价值来看,都不到中国十分之一了。互联网的兴起,使得美国民众不再相信美国精英编造的民主自由谎言,美国的文化和意识形态早已崩溃,使得美国很难从美国民众中招兵,而是大量从国外招兵,连被国际社会孤立的阿富汗塔利班民兵都对付不了。

美国主要依赖对外文化侵略,让很多国家精英迷信美国的意识形态宣传,如美国精英精心构建的美元意识形态神话,开放货币主权和经济主权,让美国印美元购买工厂和产品,控制经济资源,从而掠夺大量财富,维持霸权。中科院发布的研究报告估算[6],2011年美国从中国攫取的财富高达3.66万亿美元,超过当年国内老百姓的消费,占美国从世界掠夺财富一半以上。

如今我们与50年前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当时我们领导世界人民反抗美国的侵略,让美国无法掠夺过去的殖民地,只能依靠掠夺其西方盟国。到1971年美国掠夺西方盟国的财富价值高达6万吨黄金[7],使得西方各国严重通货膨胀,美国和西方各国之间矛盾重重。1971年5月西方各国政府命令国家银行停止购买美元,使得美国再也不能使用美元从西方各国购买物资。在此后十年里,美国物价飞涨,按照黄金或石油计算,都上涨25倍左右,平均每年上涨40%以上,使得美国严重依赖对外掠夺的经济濒临崩溃,不得不承认围堵中国失败。

如今美国的实力基础远远比不上50年前,经济实力严重削弱,不到中国十分之一;文化基础已基本崩溃。我们不需要对美国进行经济封锁,只需要杜绝低价贱卖,主要包括取消出口退税政策,低人民币汇率政策,收回美国用美元购买控制的中国经济资源;对等禁止美国进入中国的零售市场,花光美元进口物资,使美国无法掠夺中国,美国就必然物价飞涨,经济濒临崩溃,所谓的霸权就不复存在了,国际秩序必然发生天翻地覆变化。

参考文献

1.(美)福斯特著, 这受难的国度 死亡与美国内战. 2015: 南京:译林出版社. p. 25.

2.McPherson, J.M., 火的考验 美国南北战争及重建南部 下. 1993, 北京: 商务印书馆.

3.Hughes, J. and L. Cain, 美国经济史(第7版). 2011: 北京大学出版社. p. 539-545.

4.田小文等主编, 外国兵役制度概览. 1997: 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 p. 7.

5.Nixon, R., 尼克松回忆录. 北京: 世界知识出版社. p. 673-674.

6.杨多贵等, 国家健康报告,参见:2011美国攫取霸权红利逾7万亿美元 中国损失最多-中新网http://finance.chinanews.com/cj/2013/01-08/4471109.shtml. 2013, 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组: 北京.

7.Hudson, M., 金融帝国,美国金融霸权的来源和基础,嵇飞等译. 2008, 北京: 中央编译出版社. p. 118,311,335,401.

【黄卫东,从事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