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朱良才:美国到底能不能单挑整个世界?

2020-01-07 19:42:59 作者: 朱良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客观地讲,中国找到了一条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探索打造了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美国现在把中国视为未来唯一可以全面挑战他的国家,也是看得很准很远的!

2019留下的惊世“疑惑”:美国到底能不能单挑整个世界?、

来源:华语智库   作者:朱良才

客观地讲,中国找到了一条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探索打造了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美国现在把中国视为未来唯一可以全面挑战他的国家,也是看得很准很远的!中国最大的软肋在哪呢?那就是处在要强未强的关键爬坡期,美国人自己心里清楚,不下死手不下狠手,肯定是“过了这个村就再也没有他的事了”。

2019留下的惊世“疑惑”:美国到底能不能单挑整个世界?

也许你会说,抛出这样一个命题,就是脑子进水了,美国怎么可能单挑了整个世界呢?但笔者想提醒的是,青蛙是被温水煮死的!只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美国到底有没有在单挑整个世界?

一是从美国想干什么看。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明目张胆地向全世界喊出“美国优先”,而且是嚣张地要求必须接受“美国优先”!很多人说,这是特朗普疯了,是美国出了一个“疯子”总统而已!弹劾了他,或下次不选他,就没事了。

但事实上是这样吗?你必须看清这样三点:

一是不管此前特朗普用了什么手段,特朗普总还是美国人民选出来的代表,他能选上,也就说明了他代表了大多数美国人的想法,你不能用我们天下大同、仁人贤士之思维去度量美国这种杀血成性剥削成瘾民族之“理想”!

二是你可以尽情骂特朗普cao蛋,你也可以天真做梦特朗普被弹劾掉、明年连任选不上,但你必须面对现实,虽然美国民主党发起了弹劾特朗普,而且在众议院通过了弹劾,但决定弹劾结果的是参议院说了算,而目前参议院是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掌控,到目前为止,特朗普仍能获得共和党党内90%以上的高支持率,没有一位共和党参议院议员明确说要投赞成票弹劾特朗普!显然,弹劾掉特朗普纯粹是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为了政党利益搞的一出戏而已!(想当初,要是希拉里上台,十有八九可能比特朗普围堵打压中国,搞得更厉害!)

三是请不要忽视了这些数据隐藏的风险,美国政府今年来,通过的涉台法案涉港法案涉疆涉藏法案,几乎是全票通过!让笔者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过去那么多知华友华人士,怎么就一张反对票都那么难看到!

而且,不只是对华,对付俄罗斯的,对付伊朗的,对付欧洲的什么加关税呀,惩罚制裁呀,美国国内大多数人都是拍手叫好?

那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大战略背景下,美国已出现了可怕的民粹主义,而且越转越狂热的民粹主义,特朗普只是一个代表而已!

而这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德国非常相似,而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与希特勒的“德国民族是世界最优秀的民族”一样具有煽动性蛊惑性危险性!

一个特朗普,并不为惧,需要警醒的是,整个美国人民陷入这样的民粹主义洪流!想到特朗普演说时,讲自己只是美国的总统,其他地方乱成啥样关他屁事,台下那掌声如雷的样子,真有点后怕担心!

而这才是必须看清的问题根源!

二是从美国干了什么看。

特朗普上台以来,已把“退群”作为单挑整个世界的家常便饭,遗憾的是没有人能把他怎么样!

据统计,特朗普已退各种群将近20来个,而这些群大都是在联合国框架内由当年的美国主导搞的双边或多边合作协议!

美国“退群”其实也能看明白,但美国如此随意霸凌,就是近几十年来少见的!他“退不退群”完全只看美国人的需要和喜好!反过来说,美国就是在单挑全世界!

中、美、俄、英、法、德6个国家与伊朗签订的《伊核协议》,在其他6方竭力保住这个协议的要求下,美国人正眼看过大家一眼吗?而且,明确发出要求,不能让伊朗卖出1滴石油,谁买,就制裁谁!即使他上百年的传统盟国英、法也不能赦免!

难道这还不是美国在单挑整个世界吗?

再来看看,美国佬打贸易战!起初,国人特别是一些战略大咖和网红公知说,经贸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美国人不敢撕破脸!但结果,大家已知道,已让人尴尬的愤怒!

当时,也有人说,美国从来都是无盟不战!美国佬不可能同时与整个世界打贸易战!但事情进展也是让人大跌眼镜!特朗普分这是盟友,这是跟班,这是对手吗?欧洲的英国、法国、德国的税说加就加,日本、韩国、墨西哥、加拿大的税也是说加就加,更何况是其他国家呢?

世界贸易组织WTO,美国佬连这个都敢搞,不让补选新的法官,使得WTO事实上停摆,再就是联合国,他也敢搞,说不交会费就不交会费,说不给其他国家官员去联合国签证就不签,俄罗斯的外长拉夫罗夫被拒签,中国航天专家被拒签,等等,太多了!

这些还不能算是美国在单挑整个世界吗?

很多人喜欢说一句,“失道寡助”,甚至再来一句,“上帝要让其灭亡先让其疯狂!”在笔者看来,这只能算是可怜的自我安慰吧!

逐渐清醒看到美国在单挑整个世界,也并不是难事!可怕的是,整个世界的人都看明白了,却在美国的淫威打压和各个击破面前,梦想“天塌下来,有个头高的顶着!”,再说,“狼下一个要吃的绝不会是我”!

遥想当年希特勒,让英国人相信了,德国不会搞他,丘吉尔来个绥靖政策只求祸水东流!感想当年希特勒,让俄国人相信了,德国不敢东西两线做战,斯大林还与其签订个互不侵犯条约!再遥想一下,战国七雄时的情景,真有点后怕呀!

也许,你还会说,德国法西斯不是失败了吗,希特勒不也是自杀了吗?是的,但这给世界带来了多少灾难,这是多大的代价?

显然,美国已经在单挑世界,他要的是只有“美国优先”的世界,只允许美国人说了算的世界!美国已成为未来世界动荡的根源!而,很多人还没意识到,自己已成为了那个“个子最高的”!

说美国已在单挑全世界,并不是重点,重点是“天塌下来时,高个子做好准备了吗,否则,首先压倒的就是你!

第二个问题,美国为什么敢肆无忌惮地单挑整个世界?

时已至今,事已至此,美国之所以敢单挑整个世界,理由其实非常简单!

我们经常讲,现在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我们有没有想过美国人眼里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什么呢?对他而言,他看到了什么战略机遇呢?

分析的视角有很多,一篇文章说不尽说不清,笔者就选个“对手”这个视角分析。

我们首先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经过二战后80多年的博弈,特别是冷战结束后30多年的竞争,美国现在所处的战略博弈环境对其而言到底是好了还是坏了呢?

这个判断很关键,是美国为什么敢单挑整个世界的逻辑起点!

显然,在美国精英政治家眼里,现在对美国而言是追求“美国优先”和实现肆无忌惮的霸权的最好时候!

为什么?

一方面,总体而言

冷战期间,有个强大到让其害怕的强手——苏联,而现在呢,有吗?有谁真正能依靠自己的实力能让美国忌惮的对手吗?显然没有!也正是有苏联的存在,世界才保持了战略平衡,尽管是冷平衡,但总之是平衡了!

冷战后呢,刚开始,有欧盟,大家习惯称其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再就是有日本,经济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号称可以买下整个美国,而这些力量都是决定了美国那时不得不坚持“无盟不战”,也束缚了美国不能肆无忌惮地霸权!

而如今呢?几十年过去了,美国的经济总量已超过欧盟,已远远超过传统的欧洲强国英、法、德,已远远将日本抛在后面,而且美国依然能保持2%的高增长,而那些国家近几年已被美国折腾得几乎是0增长,长此下去,美国的整体优势将更加明显!

所以网红公知们,请不要再拿“美国已经衰落”来消费国人了!

再看看一组数据,美国明年的军费预算比后面中、日、俄、英、法、德等10个国家加起来还要多!再比如,全世界其他国家的航母加起来,也没有美国11艘多,何况战力还差几条街!

再看看美国佬是多么善于经营,苏联牵头的华约组织没有了,为什么美国宁可承担90%以上的北约军费,也不让北约解散呢?

这就是美国人的高明,掏两个钱算什么,他换来的是,对欧洲国家牢牢的把控。法国的马克龙也算个人才,说要建立欧洲独立的部队,可现在他还能干成这件事吗?德国的默克尔也算是难得的“铁娘子”,说欧洲要自己保护自己,可现在北约尚在,这又怎么可能呢?

应该反省的是,我们战略界政治家们,特别是那些“黄婆卖瓜”的网红公知们,必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些年,尽管美国佬老是在说自己吃了多少亏,很多人在说美国衰落了,衰败不可逆转,等等!事实真是这样吗?相对而言,美国的实力到底是强了还是弱了呢?

这是个必须进行重大反省的问题,这是做出正确战略决策的必要前提!

另一方面,具体而言

美国当前之所以敢单挑整个世界,无非是他看到了他认为够资格的对手存在致命的弱点!

第一个对手,欧盟。欧盟最大的问题,是不能“凝指成拳”,没有一个国家能整合欧盟,法国不行,德国也不行,再加之英国已决定退出欧盟,选择傍美国的大腿,欧盟只会越来越离散,很难一个鼻孔出气,尤其是面对美国的恩威并施,欧洲大陆在未来的世界博弈中,是再也难以抵抗住美国的霸权了!

笔者,在这里大胆预言一下,二十年后,欧洲各国只会成为未来大国榨取和使唤的棋子而已!

第二个对手,俄罗斯。俄罗斯最大的问题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个优势已被这几十年消耗得差不多了!更为恼火的是,尽管普京说给他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但是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依然没有找到一条恢复元气的发展道路!美国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他也在跟俄罗斯玩“时间换空间”的战略博弈!

第三个对手,中国。客观地讲,中国找到了一条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探索打造了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美国现在把中国视为未来唯一可以全面挑战他的国家,也是看得很准很远的!中国最大的软肋在哪呢?那就是处在要强未强的关键爬坡期,美国人自己心里清楚,不下死手不下狠手,肯定是“过了这个村就再也没有他的事了”

所以,不管是从总体而言,还是各个对手分析看,美国认为现在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好的战略时机,所以他选择了单挑整个世界,以实现其所谓的“美国优先”!

第三个问题,破解美国我们最紧迫的是要做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要说的太多,出个“隆中对”那是最好,但卑微的笔者只敢在这里说三句话:

第一句,“丢掉一切幻想,现在就战斗!而不是准备战斗!”

第二句,“我们现在已经是最高的那个高个子!

第三句,“最后决定博弈胜负的只会是解放军!

斯年已逝,但你我仍在,奋斗吧!!!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华语智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