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好多国家利用一个中国政策从我们这赚便宜

2020-01-06 11:37:30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们国家有一群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是非常优秀的。我主要还是研究中美关系的,所以我是把台湾问题放到中美关系这个框架里面来谈一点看法。

音频 | 金灿荣:台湾和我们政治关系越走越差,而好多国家利用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从我们这赚便宜

金灿荣: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金灿荣

我抛砖引玉,先谈一个可能大家比较关心的台湾问题与中美关系,待会杨帆女士还会做进一步的解读。

首先我还是要强调一个事实,就是台湾问题我并不是专家,我们国家有一群(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是非常优秀的。我主要还是研究中美关系的,所以我是把台湾问题放到中美关系这个框架里面来谈一点看法。

台湾问题,我首先把它分个类。咱们中国面临的问题有一类是纯国内的,最近经济下滑,猪肉瞎涨,就属于国内;还有一类就是纯外交问题。

因为台湾问题是介于两者中间的,它法理上是我们国内的问题,但是因为历史的原因,它有强大的国际背景,所以它有特殊的难度,这是一个类比化。

另外台湾问题从历史定位上讲,应该就是咱们中国近代以来百年国耻的最后一页,会有这个定位。

台湾问题它的根本性质是中国的内政,它是属于没有处理好的一个内容,它的直接来源就是我们内战还没有完全结束。

1946年到1949年有国共内战,我们教科书叫解放战争。它有内战,因为内战实际上是没有完全结束,然后遗留了这么一个问题。

另外还有个起因是冷战,要没有冷战,美国不插手这个问题也早解决了。所以它的直接起因是内战加冷战,两个战导致我们现在处在这么一个状态,国家就分裂了。

所以我们中国在外交上比较被动,在大国里面没有实现国家统一的就是我们,弄得我们很尴尬。很多国家就借这个东西来赚便宜。

据清华大学一个老师统计,全世界好多国家每年都跟中国讲一句话:坚决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然后就从中国拿很多钱走,每年好几百个亿。

这是我们一个软肋,这是这个问题的性质和直接来源。

间接来源我认为,台湾有四个方面的来源。

地理原因

一个(原因是)地理,它是地理决定的。台湾是个岛,从地缘政治上讲,台湾属于海洋势力范围。

但是台湾离我们大陆又很近,它的主体民族是从我们大陆过去的,因为所谓的原住民才2%左右,可能还不到一点。主体民族从我们这里过去是汉族。

当然这个里面主要是福建人(主要是漳泉两州的),民族属性属于汉族,主体的民族从我们这里过去、离我们又很近,它又是在陆权的影响之下,地理上是海权陆权交汇的地方。

这个地方有个什么特点呢?就是陆权强大,台湾一定是归属陆权,陆权衰败它一定是会跑出去的,这是它自己决定的。

目前的情况是什么呢?中国大陆作为典型的陆权正在上升,而且这个势力开始往海洋拓展;而美国目前还是比较强大的,作为海权的代表,非常强大。所以目前就是一个僵局状态。

OK,这是台湾产生了一个间接背景。

历史原因

台湾问题大家知道这次产生其实可以上溯到1894年甲午战争打败了,然后我们被迫签《马关条约》,《马关条约》有一个条款就是割让台湾。

要没有甲午战败,也就没有台湾这个事了。

所以它可以上溯到历史。

文化原因

近代我们衰败了,衰败了以后,我们中国的文化自信都没有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中国人没有(文化)自信。特别是解放以前,整个国民心态非常衰败。

现在好一点,好一点其实也没有根本上改变过来,崇拜西方还是一个普遍的心态

台湾作为分离出去的一部分,它对大陆就更看不起,加上国民党统治时期仇对宣传,因此使得台湾在心理上、文化上对我们是隔阂的,而且隔阂的很重。

历史上有一些积怨,附带讲一下这个东西,台湾早期移民也是很艰苦的。

明清两代从漳泉两州很多人跑到台湾去,这个过程非常得艰难,因为当时大陆的政府对这种背井离乡,好多人他们是不支持的,文化上觉得你背叛祖宗

所以台湾早先的移民都是很艰难的,它一个记忆是不愉快的,加上甲午又放弃我,包括国民党又讲党国宣传,所以我们得承认在心理上、文化上,台湾有自己很独特的集体经验

近年来台独势力又占了上风,舆论倾向于台独,然后对大陆的情况又产生了新的隔阂。

台湾的居民3000多万人,经常跑大陆,对大陆很了解的就是200万人,剩下2100万人是不来的。

不来以后就看媒体来了解大陆媒体,结果媒体全部都是歪曲宣传,于是就产生了一些错误的认知。

比如说我们大陆,说我们茶叶蛋都吃不起, 甚至说我们连涪陵榨菜都吃不起了,很可笑吧。说我们方便面都吃不起,吃方便面一个人吃七个人看,是奢侈品。他都不知道我们吃的太多了,吃出三高来了。

对于这种情况不了解,所以有些很错误的认知,这是文化原因。

国际原因

从国际的角度来讲,西方大国肯定是不愿意台湾回归大陆的。

因为利益上,(台湾)回归大陆以后大陆如虎添翼,对他们是不利的,这是间接原因。

但不管台湾问题是怎么产生的,直接地、间接地怎么产生,目前的状态还是得强调台湾是我们的内政问题。台湾的主权并没有被分离,我们是治权分离了,但是主权还是统一的,台湾仍然是中国不可撼动的一部分

另外从台湾内政的发展来讲,它有一个变化过程,1996年以前,两岸争的是治权,是治理国家的权力,就三点水那个治,治权。

因为1996年以前双方都是这么说的,认为我才是中国的正统,对方是叛乱集团。所以这是以匪相称的,我们骂他“蒋匪”,他骂我们“共匪”,这是1996年以前。

1996年开始是这样,我们两岸的争端从治权之争变成了主权之争

因为台湾出现了一种舆论说是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我跟你没关系。而且它有行动,就1996年开始搞了一个全岛的一个选举,跟大陆都没有关系了。

所以台湾问题的产生是1949年产生的,但是产生以后,它性质在1996年以后有非常微妙的变化。

从1996年以来,“反台独”就成为我们对台政策的一个主导性的一个方面。然后两岸关系应该讲总体来讲是越走越差,经济关系始终还是在发展,但是政治关系越走越差的。

OK,这是关于台湾问题我的一点理解。

5、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粉丝群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