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2019-12-31 21:13:00 作者: 罗援 尤国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面对贸易战谈判最后时刻美方的极限施压和咄咄逼人的霸凌主义卑劣手段,我们必须要发扬上甘岭精神,要像当年志愿军战士那样,承受着美方全部的火力倾泻,为国家和民族守护着那道不可破的防线,同仇敌忾打赢这场中美经济战线上的上甘岭战役。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来源:华山穹剑   作者:罗援 尤国勋

面对贸易战谈判最后时刻美方的极限施压和咄咄逼人的霸凌主义卑劣手段,我们必须要发扬上甘岭精神,要像当年志愿军战士那样,承受着美方全部的火力倾泻,为国家和民族守护着那道不可破的防线,同仇敌忾打赢这场中美经济战线上的上甘岭战役。

百面战旗背后的故事之十七:“上甘岭特功八连”

【导语: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在朝鲜的上甘岭,中美军队经历了一场历时43天的生死搏杀。】

美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我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倾泻炮弹190万余发、炸弹5000余枚,致使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两米,高地的土石被炸松1—2米,许多坑道被打短五六米。我志愿军战士英勇顽强,敌我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最终击退敌军900多次冲锋,597.9和537.7高地岿然不动。

两个连的顽强坚守,不仅巩固了阵地,歼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而且为反击作战争取了宝贵的准备时间。10月30日夜,决定性的反击作战打响了。我十五军5个团,十二军4个团共9个团,4.3万将士投入战斗,以毙伤敌军19000人的战果结束战役。

此役,打出了我们的国威军威。再次证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志愿军老战士、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李际均中将曾经说过,中国人民现在之所以能有尊严地活着,是因为志愿军战士们在上甘岭上有尊严地站着。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将军曾经讲述过,美国库克中校问他,西点军校的学员们都在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上甘岭美军两个营(岂止两个营——编者)的兵力攻不下志愿军两个连坚守的阵地?

由此可见,上甘岭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坐标,而且是一个精神标杆,她使世界认识了中国,认识了中国军人。她使敌人望而生畏,她使中国军人自信、自豪、自强。

如今,上甘岭上空的硝烟已经消散67年了,我们为什么还要纪念上甘岭战役?不为别的,“只缘妖雾又重来”。

2018年3月23日,美国主动单方面挑起“贸易战”,至今已经近两年时间了。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回望历史,与上甘岭战役何其相似乃尔。

首先,两场较量都是“政治军事(经济)战”,即都在为各自的战略目标服务,为政治服务;

其次,总体态势都是敌强我弱,敌攻我守;

再次,战法上都是敌方采取“添油战术”,我方则是“积小胜为大胜”,经过表面阵地争夺,坚守坑道和反击作战三个阶段,最终赢得战役的胜利。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那么,上甘岭战役对我们打赢中美贸易战有哪些启示呢?

首先,要执行一条正确的战略方针

即“主动地、灵活地、有计划地执行防御战中的进攻战,持久战中的速决战,内线作战中的外线作战”。

其次,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没有必胜的信念,就没有敢战的勇气。没有敢战的勇气,除了失败别无选择。当年指挥上甘岭战役的志愿军第15军军长秦基伟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虽然连日酷战,艰难重重,但心里清楚,我们困难,敌人比我们更困难,我们必须顶住,顶住就意味着胜利。”

在上甘岭战役中像黄继光、龙世昌这样的英雄大量涌现……有双腿被炸断,仍然坚持爬行指挥的排长孙占元;有用衣襟裹着流出来的肠子,拉响手雷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葛洪臣等等。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志愿军第十五军抗美援朝战史》这样描述:“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以致各级指挥员不得不下令: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任何人都不能堵敌枪眼和射孔。

可见,上甘岭战役是一场特殊的较量,我们拼,靠意志;赢,在精神。

现在的贸易战与当年的上甘岭战役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都是“打打谈谈,谈谈打打”,但是,大家不要忘记当年还有一句话,叫做“以打促谈”。我军经过上甘岭战役、金城反击战终于把气焰骄横的美军打回到谈判桌。

实践证明,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谈判桌上也绝难得到。胜利是打出来的,而不是妥协让出来的。

这一点的现代诠释,就是“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屈不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美国就奈何我不得”。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再次,在“战略上藐视敌人”的同时,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

要在战术上创造出类似上甘岭战役依托坑道消耗敌人,依托坑道短距离出击,昼伏夜袭等战法,以我之长击敌之短,通过灵活有效的战术,把胜利的意志转化为胜利的现实。

在敌强我弱的大背景下进行较量,我们不可能不付出代价,不可能轻易取胜,我们要有更多像华为这样的企业为了民族的复兴敢于去堵抢眼,敢于付出局部牺牲,敢于反复争夺,最终把胜利的旗帜插上597.9和537.7高地。

看,曾经在上甘岭上迎风飘扬的战旗,烟熏火燎,千疮百孔,381个弹孔述说着战斗的惨烈和勇士们的忠诚,但猎猎战旗屹立不倒,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不朽的象征。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如今,这面战旗跨越硝烟,跨越时空,仍然给我们以勇气,给我们以启迪。

鲁迅先生曾说“一个民族要屹立不倒,要看他的筋骨与脊梁”。从这个角度来讲,人民的尊严和幸福必然建立在国家强大的根基之上。

历史仍在延续,英雄终将被铭记。百面战旗,就是中华民族不屈的钢铁脊梁!

——罗援

他们把战旗插到上甘岭主峰!

一一记上甘岭特功八连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志愿军第15军官兵将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在上甘岭主峰阵地

不知道当年的战地记者是如何拍下这张照片的:一面战旗已被打得千疮百孔,但在硝烟中仍然高高飘扬,志愿军战士们踏着无数牺牲战友的足迹,捧着钢枪,挺着胸膛,骄傲地簇拥着"立此存照"纪念!

因为此刻,他们打败了世界上最强大的敌人,站在上甘岭的最高峰上,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血性与荣光……

穿越时光隧道,拂去岁月尘埃,67年后的今天,凝望这一张黑白照片依然让我们仰望祟高,热血沸腾,心潮激荡!

英雄的志愿军战士,浴血奋战43天,坚守坑道14昼夜,最终将有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成为人类战争史上最值得纪念的精彩瞬间!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而那面战旗和守卫战旗的英雄连队,很快被授予"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称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大阅兵式上,他们再次迎来高光时刻,以新时代空降兵的威武雄姿,行进在天安门前的铁甲洪流中,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和礼赞。

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尖刀劲旅,特功八连在入朝后第五次战役沙五郎峙战斗中,半小时内连续攻下7个山头,被第十五军授予“出国作战第一功”的锦旗。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但最值得他们引以为傲的是,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特功八连以胜利者的姿态,誓死捍卫了中国军人的尊严和荣誉!

1952年10月18日夜,时任连长李保成率领八连向上甘岭597.9高地运动,由于事先准备较好,仅以伤亡5人的代价,全部进入了1号坑道。

然而,在美军狂轰烂炸和反复争夺之下,战至21日夜,八连仅剩16人(含伤员),却依然坚守在597.9高地上。而八连所在的1号坑道中共挤入了80多人(其中伤员55人),来自于16个不同的连队,坑道内一片混乱。

按照上级指示,以八连为核心组建坑道党支部,形成战斗核心,所有进入1号主坑道的部队,通通编入八连,归李保成指挥。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23日夜,在第一三五团五连协助下,八连对597.9高地东北山梁上的第2、8号阵地发起反击。由于五连攻击失利,八连在拿下8号阵地后,仅剩5人,根本无法固守。李保成无奈放弃反击,带着十几个伤员退守1号坑道。五天内,八连第二次全连打光。

敌人向八连防守的阵地投掷炸弹5000余枚,发射炮弹的密度是每秒钟6发。官兵们以超生命极限的战斗韧劲,坚守坑道阵地14个昼夜,击退敌人的无数次进攻,连队付出了重大牺牲。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八连班长崔含弼在排长和副排长先后伤亡后,挺身而出担任指挥。他炸毁敌人两个火力点,又使用敌人丢弃的机枪,掩护1名战士炸毁最后1个地堡,带领伤员打退敌人1个班到两个排的4次反扑,荣立特等功。

11月1日,八连受命后撤。战后师长崔建功则告诉李保成,14天中,他向1号坑道补充的兵员有800余人之多,许多战士都没能冲过敌炮火封锁线,先后有三、四百人进入过1号坑道,战后仅有8人幸存(回撤途中,遭遇敌人炮火又牺牲2人)。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在14天前,八连带着崭新的军旗上高地,每反击一次,红旗就插上阵地一次,一次次弹头崩、弹片穿,一面不到2平方米的红旗上布满了381个弹洞,最终歼敌1700余名,将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荣立集体特等功。

在整个上甘岭战役中,李保成带领全连官兵坚守阵地43天,其中断水断粮14天,一开始还可以喝尿液,最后连尿液都没有了,最饿的时候,大家连端枪的力气都没有,可是敌人一来,他们又爆发出巨大的能量,继续作战。

上甘岭战役的血腥和惨烈,在人类战争史上绝无仅有,特功八连的顽强和坚韧,足可让再疯狂的对手肃然起敬!那些热血男儿坚守阵地、舍生忘死,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上甘岭特功八连"的前身是1931年创建于鄂豫皖苏区湖北省黄安县的农民赤卫队,是在徐向前同志领导下,由黄麻起义的农民骨干组建起来的,抗日战争时期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九师警卫营第三连。

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他们英勇善战,出生入死,先后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百团大战、淮海战役等,各类战斗达150多次,集体立功11次,涌现出战斗英雄、功臣模范297名。是人民解放军基层连队中的尖刀劲旅。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也许,世上没有一支部队真正做到百战百胜,但八连做到了,这支部队有史以来都是百分之百的完成任务,从来没打过败仗,也从未丢失过阵地,是一支真正所向披靡、屡战屡胜、打不烂、拉不垮的伟大连队。

"上甘岭特功八连"不愧是一个英雄群体,在这个连队里英模辈出,群星璀璨;更不愧是一个革命的熔炉,锻造了一代代钢打铁铸的英雄好汉!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李保成(左一)任8连连长时,在上甘岭坑道中教新战士使用轻机枪。

从抗美援朝身负重伤、荣立战功后隐姓埋名33年的老英雄柴云振,到拒不接受荣誉的"英雄连长”李保成,从"钢铁战士”崔含弼到"抗洪勇士”齐晓军、"空降尖兵”雷厉钢………

他们用各自惊天地、泣鬼神的感人事迹,绘就了八连的群英谱、功臣图,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从朝鲜战场归来,这支英雄连队发扬上甘岭精神,在和平建设时期继续建功立业,屡立功勋。"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成为激励一代代八连官兵的连魂。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赴汤蹈火,展示了当代中国军人的新形象、新风采!

1984年,他们被空军党委授予“从严治军,文明带兵,特功八连”荣誉称号。

1998年,他们奉命参加长江抗洪抢险,当时参战兵力是116人。被誉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受过最高首长接见。

1999年,他们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式,步履铿锵,英姿勃发,展示了当代军人的崭新风貌。

2008年汶川大地震,八连93名官兵参与抗震救灾,坚守绵竹清平乡40天,续写了“上甘岭”新传奇。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2010年,“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在武汉市黄陂区空降兵第15军134团团部落成。

荣誉室陈列着"特功八连”从建制至今所获得的各种荣誉,每一面战旗的背后都有无数感人的故事,每一枚军功章上都洒满牺牲的血雨,琳琅满目的荣誉忠实记录了"特功八连"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杰出贡献!

如今,愈打愈烈的中美贸易战正在对中美关系进行重塑,中美加强版的战略博弈已经无可避免。这让我们也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当年的这场上甘岭战役。

看看美国精英群体目前对在战略上打压中国的嚣张气焰,就知道我们面临着一场几乎笃定的持久战,无论贸易谈判的进展如何,签不签协议,这场博弈都无可避免。要塑造美国对华的理性认识和态度,没有几场硬仗的参与看来是不行的。

当然,我们的坚守不是在坑道中忍受干渴的折磨而任美军在地面上忘乎所以。贸易战不再是用勒紧裤带、极限忍受去赢得的决战,而是要在稳住阵脚的同时营造、释放我方活力,用中国经济不断向好发展来摧垮对方意志的一场大博弈。

罗援将军:上甘岭战役与中美贸易战!

面对贸易战谈判最后时刻美方的极限施压和咄咄逼人的霸凌主义卑劣手段,我们必须要发扬上甘岭精神,要像当年志愿军战士那样,承受着美方全部的火力倾泻,为国家和民族守护着那道不可破的防线,同仇敌忾打赢这场中美经济战线上的上甘岭战役。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华山穹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