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兰斌强:从岛内首场政见会观2020台湾政坛风云变换端倪

2019-12-22 21:32: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8日晚上7点,台湾地区2020大选候选人首场政见会拉开帷幕。国民党的韩国瑜、民进党的蔡英文,以及亲民党的宋楚瑜三位候选人同场登台发表各自的“政见”。

兰斌强:从岛内首场政见会观2020台湾政坛风云变换端倪

作者:兰斌强

1.webp (15).jpg

昨天(18日)晚上7点,台湾地区2020大选候选人首场政见会拉开帷幕。国民党的韩国瑜、民进党的蔡英文,以及亲民党的宋楚瑜三位候选人同场登台发表各自的“政见”。

现在离2020大选投票日明年元月11日只有20来天,这场政见会是各政治势力最后冲刺的关键机会,对大选的结果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这场政见会蓝、绿、橘三方阵营候选人都卯足了劲,希望通过自己阐述的政见一展身手或提高选情人气、或改变选情颓势。岛内民众也期待看到这些政治人物在2020年会给他们端上新鲜的“饭菜”,更期盼菜中有真正的“牛肉”。

1.webp (16).jpg

【政见会现场自左至右韩国瑜、宋楚瑜、蔡英文】

然而,非常遗憾,昨天的这场政见会,岛内民众几乎没有看到“政见”,更没有见到“牛肉”,呈现给大众的依然只有蓝绿攻击的老戏码,加上一个自说自话的老政客观点,并无多少新意。不过,通过这场政见会,蓝绿的选情应该发生一些变化,对于接下来的选战乃至明年的投票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一、政见会简要内容

根据规定,这场政见会每个候选人发表政见时间共30分钟,分3轮发表。按照抽签顺序,韩国瑜第一,宋楚瑜第二,蔡英文第三。

韩国瑜在第一轮主要从两个方面向蔡英文开炮,即蔡英文根本不爱“中华民国”以及蔡英文执政期间管治团队的贪腐。韩国瑜指出,蔡英文上台以来不愿意称呼“中华民国”,而以“这个国家”相称,但又不敢大声喊出“台湾独立”、“支持台独”。因此,韩国瑜以“国家定位”大哉问蔡英文“要把台湾带到哪里去”?韩国瑜称:“自己的观点很清楚,就是捍卫中华民国”,并说,如果蔡英文不支持“台独”就像他一样大喊三声“中华民国万岁”。接着韩国瑜指控蔡英文执政期间其管治团队很多人贪污,指出“别人赚钱开公司,民进党开政府赚大钱”并称如果他当选,立刻成立特侦组对贪腐案件进行调查惩处。

1.webp (17).jpg

【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政见会视频截图】

针对韩国瑜的指控,蔡英文在第三个发表政见时,除了避开了“台独”的议题,只强调“现在不是在选中华民国总统吗?”外,反指控韩国瑜“闺密变主秘”和韩国瑜的“豪宅问题”,称韩国瑜要重新成立特侦组“但你自己的豪宅事情都迴避,不用等到当选,现在都说不清楚了”。然后她炫耀其执政以来的“靓丽成绩单”,称“摆脱了中国的控制”台湾的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旅游业比之前要好得多等等。

韩国瑜在第二轮针对蔡英文的指控进行了反驳,指出蔡英文将网络黑韩的内容当成攻击他的证据实属不耻。并用数据反驳蔡英文所讲的经济增长、旅游业比以往好都是欺骗台湾民众,他指出,蔡英文执政三年多以来,第一年2016年台湾2300万人选一个字代表大众的心声是什么字?是辛苦的“苦”,第二年2017年选的字是茫然的“茫”,第三年2018年选的字是翻转的“翻”,第四年2019年选的字是乱七八糟的“乱”!韩国瑜指出:“近四年来,台湾民众的心声是‘苦、茫、翻、乱’这四个字,你说台湾经济非常好....拜托不要欺骗大众!”

蔡英文针对韩国瑜的反驳基本上没有实质性的解释,相反将话题转移到两岸问题上,她一方面挑拨“中国打压台湾”,称“台湾年轻人有亡国感”,她“要死死守护台湾主权”,她“绝不接受‘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并将韩国瑜到香港与中联办会面是接受“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等等,同时,再次炫耀了她执政以来与美国和日本的关系达到“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1.webp (18).jpg

【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政见会视频截图】

韩国瑜在第三轮严厉反驳了蔡英文的指责,指出:“我去香港与中联办见面就是卖台,那么请问,民进党中央三巨头,你本人、副手赖清德、秘书长陈菊,你们去过中国大陆没有?为何你们去就不是出卖台湾主权,我去就是出卖台湾主权?谢长廷与中联办会面可以我韩国瑜就不行?”

蔡英文针对韩国瑜的反驳完全没有解释,相反指责韩国瑜在当选为高雄市长一年多就“跑路”竞选“总统”,并再次炫耀其照顾弱势群体等等。

宋楚瑜在发表政见三轮中,一方面指责民进党和国民党都是“讨厌党”,同时酸韩国瑜“还是留在高雄”、批蔡英文制造红帽子;一方面再三宣布自己“只做一任”,并强调“未来四年独立和统一都不可能。但宋楚瑜捍卫台湾主权、民主的决心绝不改变。”

1.webp (19).jpg

【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政见会视频截图】

这场政见会全程用时约一小时35分。

二、国民党略胜一筹

从上述首场政见会的内容可以看出,蔡英文延续了民进党一贯挑拨民意、对抗大陆、不面对实质问题转移话题的老套路,有极大的欺骗性;韩国瑜则坚持国民党死抱“中华民国”僵死牌,在经济和两岸问题上直指蔡英文和民进党的痛处,显得底气十足;而宋楚瑜虽然老练,但逃不出被边缘化的陪练角色。

因此,从这场政见会来看,笔者以为,国民党的韩国瑜略胜民进党的蔡英文一筹。

然而,从决定台湾地区未来四年的社会发展来看,这场政见会最重要的问题,即政见,三个候选人都没有一套完整的方案。这恐怕是台湾民众最失望的一点。

当然,按照安排,“总统”政见会还有2场,其中分别为25日下午2时开始(中视转播)和27日晚间7时开始(台视转播)。另外“副总统”候选人电视政见会将在明天(20日)晚间7时开始(公视转播)。届时再看这三方势力的角逐。

随着投票日期的临近,这些天,代表台湾各色势力的机构不断在发表一些民调,其中可谓千奇百怪,有些民调甚至出现完全相反的结果。但从广泛的感觉观察,国民党的韩国瑜是落后民进党的蔡英文的。

1.webp (20).jpg

【绿党公布的民调】

1.webp (21).jpg

【蓝营网民公布的民调】

1.webp (22).jpg

【TVBS公布的民调】

虽然目前的民调不可能决定明年元月11日投票的结果,许多的民调也非真实,但不可否认影响还是不小的。因此,昨天这场政见会对韩国瑜和国民党来说应该起到了“翻身”的作用,至于是否会像蓝营媒体预测的“韩风再起”那么乐观并不一定。以笔者的观察,这场政见会后,如果国民党继续步步为营,不要再犯低级性的错误,做好最后阶段民进党的拗步对应对策,国民党或许会输的不是那么难看,甚至会以微弱的优势获胜。

三、2020年台海风云变换

以笔者的观察,无论谁赢得2020大选,台湾海峡在2020年都会起波澜。其主要理由有:

1、美国一定会在中美贸易战中再打台湾牌

中美贸易战虽然第一阶段的协议已经签订,但双方的纠纷和实质性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双方的博弈还将继续。香港作为美国的一张牌,至今并未让美国得到它想要的结果,可以说在香港牌上美国已经失败。因此,台湾牌自然就成为美国必须出手的第二张牌。美国会以各种名义干涉台湾问题,挑衅中国,在台海掀起大浪。

2、“一国两制台湾版”受到严重考验

如果蔡英文赢得大选,民进党继续执政,一定会竭力配合美国对抗中国大陆。以目前蔡英文和民进党的两岸态势,他们不仅不会接受“一国两制台湾版”,而且一定会采取更激进的方式挑战大陆以获得美国的宠信。大陆绝不会任民进党为所欲为,更不会放弃自己的核心利益。因此,强力处理台湾当局的撒野是唯一的选择。

如果韩国瑜赢得大选,国民党上台,韩国瑜及国民党虽然在反“台独”问题上与大陆有契合,但以他们的做派,只会强调从大陆获得经济利益,对“一国两制台湾版”是不会接受的(实际上韩国瑜和国民党早已表示拒绝接受“一国两制台湾版”)。经过马英九时期的教训,大陆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样与国民党只讲经济而不谈统一。而国民党因为对起码的“一国两制台湾版”都有抵触意识,更不可能在岛内运作统一问题。再者,国民党在美国的问题上,其实与民进党并没有多少差别,当美国放出诱饵时,国民党一定会开口吞进。现在的国民党已难寻胸怀民族大义的人物。因此,台海必将掀起风云。

3、统一不可无期限

大陆实现中国梦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必须完成的大业,也是全球炎黄子孙的人心所望、所盼。2020年开始,台湾又是一个四年。在这四年中,美国会不断挑衅中国底线,民进党会坚持对抗统一的政策,国民党会抗拒“一国两制台湾版”,这些都是实现中国统一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2020年,香港恢复秩序后,至迟在下半年台湾问题应该就会凸显。

面对上述这些问题,无论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解决统一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目标是不可能改变的。我们一方面应该早做准备,一方面必须继续发展壮大自己,最终解决问题还是要靠实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转自“兰斌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