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侠客岛:中国密集发声、外媒集体沉默 这波交锋有意思

2019-12-10 08:08:15 作者: 点苍居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几天,大家都看到了,中国针对外媒和某些政客高度关注的“新疆问题”,有一波密集发声。外交部发言人也很“实诚”地奉上了几句预期——“不管你们报,还是没有报,不管你们想报,还是不想报,关于新疆的事实和真相都在哪里,铁证如山”。

侠客岛:中国密集发声、外媒集体沉默 这波交锋有意思

这几天,大家都看到了,中国针对外媒和某些政客高度关注的“新疆问题”,有一波密集发声

先有美众议院通过涉疆法案后,外交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国家反恐办等8部门发出连环回击;后有CGTN两部大尺度新疆纪录片引得全网轰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还特别举办了一场介绍新疆稳定发展有关情况的发布会。

对于新疆这些年究竟发生过什么,国际舆论上的“关注”和“困惑”从没断过。而这回中方力度空前的“有问必答”由头倒也不复杂——

有什么话,咱一次唠清楚。

12月9日,国新办举行介绍新疆稳定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

“喊话”操作始于几天前。

大家知道,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于当地时间12月3日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而在西方媒体上,把新疆描述成“集中营”遍地、“北京方面在当地发起针对少数民族的镇压运动”等打着“人权牌”抹黑中国的反恐与去极端化工作的“老把戏”,配合得也很密切。

有意味的是,与中国官方部门罕见的“8连击”近乎同时,CGTN以两部讲述新疆暴恐的英文纪录片收获了社交媒体上数千万次的观看,相关话题阅读量逾3亿

业内人士称,两部短片在不唤起居民“创伤性记忆”的前提下,向国际社会适度公布了恐袭现场画面,旨在回溯新疆反恐的逻辑起点。

CGTN特别呈现《中国新疆,反恐前沿》

说起来,新疆成为中国反恐主战场的因由再清楚不过:

从1990年到2016年,新疆发生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巨额财产损失。如此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反宗教的行径威胁之下,中国开始了维系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所必需的反恐与去极端化工作

在最近1/4个世纪里,还没有什么可与恐怖主义“比肩”,彻底粉碎西方世界关于后“冷战”时代全球秩序的一切乐观想象;对于超越民族、疆域甚至攻击对象区隔的绝对暴力,一些国家也早就有过血泪教训。

中方这轮发声的一个关键事实性陈述在于:涉疆问题从来都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而不是什么民族、宗教、人权议题

当前,部分美、西方政客选择对“9·11”一类的惨痛教训做“睁眼瞎”,你跟我讲反恐,我不但不承认,还得借国际人权机制“东风”一用,以“人权自由”作“政治工具”,用在“不是我们朋友的国家身上”

但几个回合一交手,孰清孰浊已然分明:比如《纽约时报》近期对乌鲁木齐“4·30”火车站爆炸案、昆明“3·1”火车站袭击案的评价中,“激进分子”“自杀式炸弹袭击”“疯狂砍人”的表述通篇可见——看来人家对恐怖主义定性的现实并不存在异议。

CGTN的纪录片末尾说:“你眼中的中国新疆是什么样子,主要取决于你所采取的视角和所交谈的对象”

这轮“以正视听”,不仅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了新疆问题的真相,还以一招化骨绵掌,让有些人的选择性失明、虚伪“双标”碎了一地。

“中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是全球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的一部分,(中国)也在为国际反恐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就反恐、去极端化问题“玩游戏”,不答应的不仅是中国的14亿人口,还有“整个人类社会的良知”。

中国在新疆做了哪些事?是否侵犯了少数民族人权?“拘留所”让上百个儿童失踪、被迫与父母分离?针对国际上一些朋友“异常”关切的问题,这轮“官方发言”也一一回应,给足了猛料。

如今西方舆论场内流行这样一种“新疆逻辑”:中国新疆的反恐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会侵犯到人权与宗教自由,为了不“丧尽天良”,所有反恐措施都得及时叫停。

那事实如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率先给出一组数据:

目前,全区依法选举五级人大代表61589名(其中少数民族代表42997名、占总数的69.81%),代表全区2500万各族人民群众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5个自治州州长、6个自治县县长均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公民担任。2019年,全区少数民族公务员已达91076人,占干部总数的40.24%。其中,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占全区妇女干部总数的66%以上。

代表们走出新疆人民会堂

而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自主管理本地区民族事务的“当家做主”权利外,新疆地区公民的宗教信仰也全无阻碍。

新疆现有清真寺2万多座,伊斯兰教教职人员2.9万余人,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的各级伊斯兰教协会一共有103个;开办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喀什、和田和伊犁等8所分院和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

信教群众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在不断拓宽,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等4种文字的《古兰经》;穆斯林朝觐功课得到充分保障,每年安排包机组织穆斯林群众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

今天国新办的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还给众人透露了个小细节:新疆各级政府持续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务条件,不仅给寺里配齐了水、电、路、气、讯、广播电视、文化书屋,为了方便信教群众做礼拜,还提供了医药服务、电脑、电风扇或空调、消防设施、饮水设备、鞋套、储物柜……

真正关切新疆问题的朋友们都了解,一系列预防性反恐与去极端化措施落地以来,新疆连续3年没有发生一起暴恐事件

“稳定”红利释放之外,根据中方近期在多个渠道的公开表态,自治区成立64年来,经济总量增加了80倍,仅2014年以来就有近300万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刚刚过去的2019年前十个月,有2亿国内外游客见证了真实的新疆。

对于此前屡遭质疑的教培中心,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宗教事务条例,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的法律基础也被逐一阐明。

外媒动辄“上百万甚至两百万”的学员数量猜测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看来“纯属捏造、毫无根据”。

他表示,目前,新疆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接下来,还会有部分针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的教育培训,供有提高素质愿望的新疆基层干部群众自由选择。

截至目前,CGTN YouYube官方账户上发布的两部纪录片已有逾20万次播放量、数千条评论,但一贯热衷于吃瓜围看各类涉疆新闻的西方媒体,此番竟选择了集体沉默

传说中的“撒弥天大谎,即趋之若鹜;吐心底真言,则避之不及”成了真,刻意屏蔽也变成最显眼的“在场”:一旦事实不合于“模具”就玩失明,不就是“涉疆报道套路化”的力证?

其实,中国这波涉疆发声能刷屏、能赢得大家的关注与认可,门道不外乎八个字:“实事求是、去偏归是”

在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郑亮看来,长期以来,中国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包括反恐怖主义的实践,经常被外界误解。

“这其中原因之一是这些政策和措施通常以文件语言存在,同时相关的研究也主要集中在中文世界里的各类学术论文当中,因此很难为外界充分理解和传播。

中国这次在舆论场上的连环亮剑,正是对于西方媒体“策略”的突破。西方涉疆话题哗众取宠之后往往一哄而散,而以中方独立立场、渠道传播事实,则使涉疆舆论高潮不仅受众甚广、启示也格外多:

一来真正要关心和了解新疆问题的人,可以先看过纪录片、发布会再发表看法;二来既然反恐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中国反恐的“本来面貌”也应让更多的国家知晓。

当然了,虽然CNN和BBC们一个劲儿地表态说“我看不到”,但国外网友们却没少给中国的“新疆声音”点赞:

外国网友就CGTN新疆纪录片的评价截图

至于未来,今天外交部发言人也很“实诚”地奉上了几句预期——“不管你们(西方媒体)报,还是没有报,不管你们想报,还是不想报,关于新疆的事实和真相都在哪里,铁证如山”。

谎言终究改不了真相,就像乌云遮挡不了太阳。

文/点苍居士

外媒资料翻译/宇文雷格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侠客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