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光满:对美国发动的全面、全方位、全领域战争,中国无所畏惧!

2019-12-09 21:08:47 作者: 李光满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打赢中美战争,关键不在国外,而在国内,筑牢基础,凝聚人心,坚定意志,下定决心,敢战能胜,唯此才能让敌人无任何可乘之机。有了国内的铜墙铁壁,我相信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打败中国,都无法征服中华民族。

对美国发动的全面、全方位、全领域战争,中国无所畏惧!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打赢中美战争,关键不在国外,而在国内,筑牢基础,凝聚人心,坚定意志,下定决心,敢战能胜,唯此才能让敌人无任何可乘之机。有了国内的铜墙铁壁,我相信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打败中国,都无法征服中华民族。

面对美国发动的全面、全方位、全领域战争,中国无所畏惧!

西方一直掌握着论语权,有新闻舆论话语权,也有思想理论话语权,美国学者提出的一系列概念不仅是一种理论,更是一种战略,比如说“中美国”的概念,我们可以认为这个概念是一种忽悠,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操作性很强的战术,或者,就是一种具有某种谋略意味的战略。

最近哈佛大学教授尼尔·弗格森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描述中国和美国经济共生关系的新词“中美国(Chimerica)”已经不能反映现实,而是出现了“新冷战”。弗格森称,目前中国对美国构成的挑战具有旧冷战时期美国的主要对手苏联不具备的特点,其中主要是经济挑战,苏联从来没有像中国这样显示出强大的经济活力和科技竞争力。他特别指出,中国的挑战比冷战中苏联的挑战更大,因此与中国的新冷战会更冷,时间更长。他还说,在冷战中西方有“北约”遏制苏联的扩张野心,但在新冷战中还没有建立类似组织遏制中国。

这个鼓吹中美“新冷战”的弗格森就是十二年前提出“中美国(Chimerica)”概念的学者,2007年3月,尼尔·弗格森发表文章:“不是两个国家,而是一个:中美国(Chimerica)”从此,“中美国”就被某些人视为中美关系的常态,中国虽然并没有接受“中美国”这个概念,但在一些中国人心里,中美关系似乎进入了蜜月期,出现了“中美夫妻论”的幻想。

其实在美国战略家的意识里,所谓“中美国”并不是我们某些中国人所想的那样亲密友好,而是一种不对称、不平等的关系,一是中国负责生产和存钱,美国负责消费和花钱,中国负责出口,美国负责进口,从更深层次说,则是美国负责享受,中国负责劳动,美国负责高端,中国负责中低端,美国是殖民者,中国是被殖民者,在这个不可分割的“中美国”共生关系中,美国处于支配和主导地位,中国处于从属和被动地位。

中国一旦接受“中美国”的定位,中国就会被认为是一个跟美国一样的发达国家,进入了发达国家行列,失去发展中国家地位,就会站在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对立面,而且欧日等发达国家也会视中国为仇敌。因此,弗格森看起来是提出了一个概念,实质上是设计了一个阴谋,最终中国并没有进入这些西方学者设计的圈套,而是继续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存在。

虽然2007年提出的“中美国”概念并没有成为现实,但中国依然陶醉了一番,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时,美国提出全世界救美国的要求,在中国就出现了一种理论,即救美国就是救中国。这一论调很怪异,但很奇怪的是,这种理论最后竟然变成了我们的政策。

美国从2008年次贷危机中逃出生天之后,并没有感激中国,而是立即提出了“重返亚太战略”和“亚太再平衡”战略,将美国的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特别是转向中国周边,于是中国周边开始不平静起来,这就是农夫与蛇的故事,蛇一旦缓过劲来,会立即咬死农夫而不是感激农夫,美国并没有回报中国以“救中国就是救美国”,而是毫不留情地视中国为美国的战略敌人。

从奥巴马到特朗普,虽然两个人的执政风格迥异,但对待中国的指导思想殊途同归,都实行的是遏制中国的政策。特朗普来得更直接,撕去了所有伪装,直接将中国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视中国为美国的战略敌人,对中国全面开战。从“中美国”到中美战争,从中美夫妻到中美较量,看似很突然,实则很正常。美国从来没有将中国视为亲人,只是我们陷入了单相思罢了。现在中美之间不仅在进行贸易战,更在进行全面的国家较量,说得更严重一点是国家战争。因为当前美国对中国是一种往死里整中国的架势。

最近召开的北约70周年领导人峰会显示出北约一如继往的分裂,自从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北约脑死亡”令特朗普恼怒之后,美国、法国、德国、土耳其的之间矛盾重重,几乎无法调解,但这次峰会却因为美国的要求而首次提到了中国:“我们认识到,中国日趋增加的影响力和国际政策,既带来机会又呈现挑战,需要我们一起以同盟来解决。”美国是希望借北约力量遏制、围剿、打击中国,虽然美国的图谋并没有在北约各国形成共识,但美国和北约的战略动向依然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成立北约的目的是为了对付前苏联和以苏联为首的华约,自前苏联解体和华约解散之后,北约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但美国一直想利用北约控制欧洲,如果北约解体,美国在欧洲驻军也就失去了合法性,因此美国一直在欧洲与俄罗斯之间制造紧张气氛,利用乌克兰问题使北约与俄罗斯形成战略对峙,使欧洲感到生存危机,然而欧洲并不满意美国通过北约控制欧洲,法国提出重建欧洲防务力量的想法得到了德国的响应,这不能不让美国感到头痛,因此美国必须在俄罗斯之外为北约寻找新的战略敌人,美国的做法是将与北约距离近数千公里、 对北约国家毫无战略威胁的中国拉出来,树为北约的战略敌人。

这里最值得警惕的是,美国正在寻找新的机会对中国实施遏制,这次美国不仅要亲自动手,而且还要拉盟友一起对付中国,将中国定义为整个北约国家的共同敌人,让整个北约共同对付中国,这才是美国的图谋。

最近美国有些政客叫嚣,如果中国不允许美国军舰停靠香港,那么就去停靠台湾,可以说这是公然的战争叫嚣,中国曾表示,美国军舰停靠台湾港口之日就是中国解放台湾之时,现在美国想借中国制裁美舰停靠香港而威胁中国,按美国现在的做派,抓住一件事必会把文章做足,不做足绝不会罢休。

当前,美国对中国遏制、围堵、攻击和打压的战略态势已成,提出“中美国(Chimerica)”概念的尼尔·弗格森也承认中美关系已经不再是“中美共同体”关系,他认为中美两国现在的状态是“新冷战”,表明中美已经开战,至少已经处于全面战争的边缘。我不认为用“新冷战”来定义当前的中美关系是准确的。

第一,当前中美战争状态并不存在两个完全对立的国家阵营,并不代表中国与整个西方之间的关系,仅只代表中美之间的关系。

第二,美国与西方其它国家之间也存在着激烈矛盾,中国与西方其它国家之间总体上还是以合作为主。

第三,中美之间并不存在两个阵营或两个国家集团之间的意识形态之争,如果有意识形态之争,那也只是中国与美国两个国家之间的意识形态之争。

第四,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包围和攻击并没有形成全球联盟,无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中国都有大量的合作伙伴。

第五,美国在全球实力已经开始衰退,美国的自私和野蛮让全世界感到厌恶,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再相信美国,美国越来越孤立。

第六,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美国在全球策划的颜色革命让全世界更多国家认清美国的真实面目,美国已经从山巅之城跌落,中国大道之势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肯定。

虽然我们不认为中美之间的状态是“新冷战”,但中美之间确实处于一种战争状态,是中国和美国之间而不是中国与美国集团之间的战争。现在美国对中国已经不再是一般的战争威胁,而是全面、全方位、全领域的战争行动,美国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对中国实施战略遏制、打击已经形成社会共识。贸易战已经打到了关键时刻,科技战美国已经对中国在全球有影响的高科技公司实施制裁,金融战美国已经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政治上美国在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为美国法律之后,美国众院又通过了涉疆法案,在南海几乎定期派军舰到中国领海挑衅中国,中国周边还有哪一个地方是平静的?可以说,美国对中国虽然没有宣战,却已经开始采用所有战争手段,我们几乎找不到中美还有任何的合作空间。美国挑动北约应对中国“挑战”,实质是美国对中国发起战争的最新动向。

面对美国的全面战略遏制、围堵和攻击,中国该如何应对?

首先,中国一定要摒弃中美两国仍处于和平状态、以合作为主的中美关系定位,树立战争思维,树立与美国长期斗争、以斗争为主而不是以合作为主的思想,及早做好备战备荒,在美国可能卡我们的脖子、可能对我们一剑封喉、可能勒索我们的方面做好战争、战略、战术准备。

第二,克服惧怕思想,要有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气魄,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不能被敌人的极限施压吓倒,斗争的决心要大,意志要坚定,最关键的是要在必要时给敌人坚决还击,让对手感到心疼,感到后怕,绝不能该还手时犹犹豫豫,瞻前顾后,前怕狼后怕虎,打就要坚决地打。

第三,绝不与敌人搞绥靖主义,树立绝不妥协、敢于胜利的思想,在贸易谈判中要敢于说不,在金融战中要敢于还击,在香港、新疆、台湾等问题上,要敢于说硬话、出硬手,说到做到,绝不放空炮,体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第四,统一思想,当前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只有统一思想,才能统一意志,才能进一步统一行动,没有统一思想,全国人民将陷入一盘散沙,而且国内外的各种敌对势力也会趁机搞乱我们的思想,制造颜色革命。

第五,为改革开放设置界限,改革要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开放要确保金融防线和意识形态防线坚固不倒,一旦因为改革开放而放弃了公有制,意识形态被敌人攻陷,出现了系统性金融风险,则说明改革开放出了重大战略性问题,需要深刻反思并作重大调整。

第六,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我们应该从香港暴乱得到深刻教训,我们应该如何依靠人民群众,筑牢执政的阶级基础,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任何形式的颜色革命要予以坚决打击。

打赢中美战争,关键不在国外,而在国内,筑牢基础,凝聚人心,坚定意志,下定决心,敢战能胜,唯此才能让敌人无任何可乘之机。有了国内的铜墙铁壁,我相信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打败中国,都无法征服中华民族。

放弃幻想,准备斗争,应该是我们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幻想让我们错失备战的良机,也会使我们失去斗争的勇气,放弃幻想就要准备作最坏的打算,要做好打破家里的坛坛罐罐与敌人决一死战的准备,保持敢于战斗、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强大意志,坚决与敌人战斗到底,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李光满,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李光满冰点时评”,授权察网发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