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李光满:美拟对华为核摧毁时 国内掀起了黑潮?

2019-12-06 12:31:18 作者: 李光满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华为正经历着最艰难的时刻,可以说,华为如果垮了,中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就垮了,而正是在这危急时刻,有人却开始露出獠牙拼命撕咬华为,华为到底做错了什么?华为无非是将美国的5G打倒了,无非是挡了美国的道,无非是让美国感到痛苦和愤怒...。

在美国准备对华为实施核摧毁时,为什么国内掀起了一股黑色的舆论潮?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作者:李光满

此时华为正经历着最艰难的时刻,可以说,华为如果垮了,中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就垮了,而正是在这危急时刻,有人却开始露出獠牙拼命撕咬华为,华为到底做错了什么?华为无非是将美国的5G打倒了,无非是挡了美国的道,无非是让美国感到痛苦和愤怒,这个时候,就在美国继续加大对华为全面打击的时候,我们某些媒体,某些媒体人就开始蠢蠢欲动,坐卧不安,想着法子给华为添堵,为掀起更大的舆论黑潮而敲击键盘。

在美国准备对华为实施核摧毁时,为什么国内掀起了一股黑色的舆论潮?

一直以来,华为都处在生死线上,美国在全球绞杀华为,最近有媒体报道,美国曾计划将华为列入美国财政部的指定制裁名单,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美国对华为没有采取这一措施,但最近美国又重提将华为列入指定制裁清单。

这个指定制裁名单要比之前实体清单厉害得多,因为被列入实体名单仅仅只是对华为禁运,而被列入指定制裁名单的国家、公司、机构则将被赶出美国控制的美元支付系统,目前伊朗作为一个国家整体和俄罗斯的某些公司都被美国列入指定制裁名单,其结果是被赶出全球美元交易系统。如果是这样,华为将面临生死考验。从这两年中美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以及在台湾、香港、南海等问题上的较量可知,美国是敢搞极限施压的,不把手段用尽,不把对手的意志压垮,美国绝不会善罢甘休。

恰在此时,华为却在国内遭遇了一波黑色舆论潮,这波舆论潮来得十分怪异,不少官媒和自媒体纷纷表态,把华为推上了一个审判台,不少人骂华为把国人的热脸踩在地上摩擦,骂华为诬告员工,骂华为冷酷无情,特别是某报总编辑在公众号文章中表示:华为没有对公众的情绪进行有温度的回应,不能不说,华为这次输了“情”。在中美围绕华为进行生死博弈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媒体总编此时参与批评华为,真的合适吗?

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呢?2018年1月底,被劝退离职的华为前员工李洪元收到原部门秘书个人账户转来30万元,期间还有李洪元在拿到补偿款后还要求得到前一年的奖金。2018年12月,经华为举报,李洪元“涉嫌敲诈勒索”被警方带走,2019年1月被批捕,被羁押审查251天后,此后检察院认为“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释放李洪元,李洪元还获得了10万余元的国家赔偿。华为12月2日回应称:华为有权利,也有义务,并基于事实对于涉嫌违法的行为向司法机关举报。我们尊重司法机关,包括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的决定。如果李洪元认为他的权益受到了损害,我们支持他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起诉华为。

网上舆论对华为的声讨也就此展开:华为有什么理由举报离职员工?华为是不是太冷酷无情?华为是不是以势欺人?华为为什么不道歉?现在我有几个问题要问:

一是我们注意到,李洪元是华为被劝退离职的,华为为什么不直接开除员工而是劝退?我在华为某基地了解的情况是,开除的员工按劳动法是不能获得补偿的,但自动离职却可以获得赔偿,华为劝退李洪元离职并按N+1规定给他足额的补偿,据媒体披露的信息,李洪元希望按2N方式补偿,问题出在,华为公司没有答应李洪元的要求,但由于某种原因,李洪元所在部门负责人答应给李洪元按这一方式补偿,此后部门负责人个人给李洪元打款30万元,随后李洪元因“要挟勒索”而被华为举报(也有报道称是那位部门负责人举报),在华为劝退李洪元离职的整个过程中,华为是否有责任?是否冷酷无情?是否不近情理?显然不是。

二是华为该不该举报李洪元?我以为当一家单位发现自己的员工或离职员工有犯罪嫌疑时,是内部处理好还是依法走法律程序?我以为作为一家有近二十万员工的现代化公司如果都不依法律办事,这家企业还能管理得好吗?还能走得远吗?我们平时都要求依法办事,当我们真的依法办事了,最后为什么还要苛求华为讲人情呢?在员工离职安排时,华为已经足够人性化或温情化,如果这还不够,还要专门给某个员工开个法外开恩的口子,那还是一个现代企业所应有的管理吗?

三是检察院最终对该案以不起诉结案,是不是表明华为举报错了呢?华为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吗?华为有对李洪元诬陷的责任吗?关于这一点,我们说了都不算,还是要回头让法院说了算,所以华为提出李洪元可以就此起诉华为,这有什么不对吗?有人说这是以大欺小,李洪元怎么可能告得过华为?前面检察院已经驳回了华为的举报,说明在法律面前华为并不强大,如果有理有据,李洪元起诉华为为什么就不行呢?

四是华为该不该举报李洪元?华为有没有举报的权利和义务?当华为认为某件事涉嫌违法的时候,他能不能举报?由于华为并不是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在法院审判并判决之前并不能确定他所举报的犯罪是否能够成立,因而结果有可能是有罪有可能是无罪,因为这里还取决于检察院侦察的结果以及法庭辩论和审判的结果。如果我们都在不能确认判决结果前都害怕误报而不去举报,那么很可能形成没有人举报的情况。因此华为举报李洪元这一行为本身并没有错,尽管结果否定了华为认为李洪元的行为触犯了法律,举报行为本身并没有错。

五是李洪元被关押251天到底是不是华为的责任?华为举报李洪元之后,华为的责任就是配合司法机关调查案件,司法机关需要收押李洪元多久那是他们根据案情和法律规定作出决定,与华为无关,关押李洪元251天之后最终又决定不予起诉,那并不是华为的责任。

关于这场官司,分析的人已经够多了,我关心的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一波关于华为的诡异的舆情?为什么一大波媒体和一大波人在这个时刻出来黑华为?我想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从事件的整个过程看,华为并没有什么过错,一切都是按公司规定和国家法律办,如果这也有错,那么华为该怎么去做呢?难道要华为按黑社会的方式处理?难道要华为去司法机构勾兑关系?难道要华为无原则地满足某些人的非份要求?

此时此刻,华为正在经受着史上最残酷的战争,美国通过加拿大逮捕华为高管孟晚舟,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在全球绞杀华为,现在正准备动用金融核武器对付华为,如果将华为赶出全球美元交易体系,那么华为势必遭遇更加残酷更加野蛮的打击,正如任正非所说的,华为正在经历一场战争。

2019年5月21日,任正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牺牲了陪伴父母……,这些都是为了一个理想——站到世界最高点。今天大家憋不住了,就喊出口号,要“争雄世界”、“世界第一”。为了这个理想,我们与美国迟早有冲突。我告诉他们,迟早我们要与美国相遇的,那我们就要准备和美国在“山顶”上交锋,做好一切准备。

2018年12月19日,任正非在华为一次会上说:投降没有出路,从来亡国奴就是任人蹂躏,我们不会愿意甘做亡国奴。现在我们和美国赛跑,到了提枪跨马上战场的时候,一定要把英雄选出来,没有英雄就没有未来。我们公司整体情况是好的,整个公司嗷嗷叫,不怕谁。我们有能力自己站起来,不做亡国奴。

在2017年的一次讲话中,任正非说: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员工们这么辛苦,哪里想挤出钱来养那些不想干活的人。我承诺,只要我还飞得动,就会到艰苦地区来看你们,到战乱、瘟疫……地区来陪你们。我若贪生怕死,何来让你们去英勇奋斗。

此时华为正经历着最艰难的时刻,可以说,华为如果垮了,中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就垮了,而正是在这危急时刻,有人却开始露出獠牙拼命撕咬华为,华为到底做错了什么?华为无非是将美国的5G打倒了,无非是挡了美国的道,无非是让美国感到痛苦和愤怒,这个时候,就在美国继续加大对华为全面打击的时候,我们某些媒体,某些媒体人就开始蠢蠢欲动,坐卧不安,想着法子给华为添堵,为掀起更大的舆论黑潮而敲击键盘。

此时我们本应该与华为站在一起,共渡劫难,此时我们本应该与华为站在一起,打败美国的核威慑,打破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封锁、禁运,共同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然而我们有些媒体人、文化人却在关键时刻站在了敌人一边,成了美国打击华为打击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带路党和帮凶,不仅可恨,更为可耻。

【李光满,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李光满冰点时评。】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