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安德烈·弗尔切克:港人的沮丧,源于香港正在输给大陆

2019-12-01 11:25:00 作者: 安德烈·弗尔切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北京政府可以轻易“解放”香港,给它目标感,荣誉感和未来。但年轻的暴徒们想要被华盛顿解放。他们想要被伦敦再次殖民。他们也听不进同胞市民的意见。这充分显示了他们对于“民主”的理解,不是“人民当家作主”,而是“西方统治”。

港人的沮丧,源于香港正在输给大陆

来源:Andre Vltchek  作者:安德烈·弗尔切克

北京政府可以轻易“解放”香港,给它目标感,荣誉感和未来。但年轻的暴徒们想要被华盛顿解放。他们想要被伦敦再次殖民。他们也听不进同胞市民的意见。这充分显示了他们对于“民主”的理解,不是“人民当家作主”,而是“西方统治”。他们不仅仇恨他们的国家,更蔑视、恐吓他们的同胞市民——后者仅仅想要拥有根源于中国文化价值观的、有意义的生活。

港人的沮丧,源于香港正在输给大陆

香港正在输给中国大陆。香港的贫困率高,同时遭受着腐败与野蛮的资本主义的侵蚀。香港如今是全球生活最贵的城市。港人觉得沮丧,但矛盾的是,他们把他们的问题怪罪到社会主义的北京政府身上,而非英国殖民主义遗产上。港界之外,深圳,上海,北京,西安以及其他城市,正在各个方面将香港甩在身后。

我的好朋友盛原,是来自北京的杰出的钢琴家。他曾住在纽约,录音、开演奏会,并在声誉极高的曼哈顿音乐学院任教。他告诉我,他曾在夜晚流泪,因为“在美国,他们诋毁中国,我觉得受伤,却没法还手。”

之后他回到了北京,交回了美国绿卡,并开始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他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个决定。“如今北京比纽约要好玩儿多了”,他告诉我。

显然,北京不管是在知识还是文艺领域——事实上,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飞速发展。

盛原的朋友从伦敦回国并成为了国家歌剧院——北京的地标性建筑,全球最大的歌剧院“小巨蛋”的策展人。她跟我分享了以下想法:

【“我曾沮丧地呆坐在伦敦,幻想着能见到所有那些全球最伟大的音乐家。如今,他们都冲我来了——他们都想在北京演出。这座城市能够让你一夜成名,也能让你原形毕露。不夸张地说,这已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点之一。在一座屋檐之下,仅仅在一个晚上,我们可以有来自俄罗斯的歌剧团队在我们的大厅演出,另一个厅里可能会有一场中国歌剧,还有一场玻利维亚的民间交响乐在演奏厅上演。而这仅仅是北京众多歌剧院中的一所。”】

当中国的艺术家与思想家们在与他们的西方同僚争夺至高荣誉时,这通常是北京、上海、深圳与伦敦、巴黎、纽约的比拼。香港好像隐隐约约混迹其中,而实际上已是这些城市身后的一潭死水。

香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曾是中国最优秀的大学,而如今,大陆的许多高等学府,包括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正在教出更多知识前沿、创意丰富的思想家们。我在这些学校都演讲过,确认了这样一个事实:北京和上海的年轻人们极其勤奋,拥有无穷的好奇心,而在香港,总是隐约弥漫着一种源自于例外主义的傲慢以及散漫。

曾经,海外或香港学成归来的“海归们”被当作明星对待;如今,拿着大陆学历找工作要容易得多。

我最近在香港拍摄游行动乱时,一位大型商场的导购告诉我:

【“我们不待见大陆来的游客,他们也对香港不感兴趣了。原先他们来是崇拜我们的财富,如今大多数人都不愿意来了。我们有的他们都有,有些还要更好。他们要是旅行的话,更愿意去曼谷或者巴黎。”】

如今,香港与西安、上海、北京的巨大反差令人震惊。大陆的基础设施水平无可比拟,有宽敞的公共空间,文化生活也比那个前英国殖民地要丰富得多。

中国大陆的城市已经基本消灭极端贫穷了(2020年底将彻底消灭),而在香港,贫困率至少达到20%,很多人在他们自己的城市里都无法生活下去。香港是全球最昂贵的城市,工作时间的停车费一个月轻轻松松超过七百美元,巴掌大的公寓要价超过一百万美元,而香港的工资水平并没有比伦敦、巴黎或是东京的高。

这座城市处于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制度之下,被腐败的财阀和政客们玩弄于股掌之间。过时的英国司法体系被安插在此,目的是保护富人,而非大多数人。这是提出《逃犯条例》的根本原因:保护香港居民不受那些肆无忌惮、非选举产生却又没人敢碰的事实上的统治者们掌控。

但是在香港回归中国——它的祖国前,拟定有这样的一个“协议”:“一国两制”。这对于保守资本主义大鳄们和亲西方的“活动家们”来说是一份完美的合同,而对于香港普通民众却糟糕之极。这也是为什么经过数月的西方资助的暴乱后,香港政府最终撤回了条例。

1

年轻的暴徒们对他们自己的城市所知甚少。我在他们2014年第一次反北京的暴乱(所谓的“雨伞革命”)中跟他们有过很多交流。

没错,当时和今日他们都对于直线下跌的生活水平感到沮丧,找到工资体面的工作或是能够负担的住房越来越难。他们告诉我,他们觉得“没有未来”,“走投无路”。

但很快,他们的逻辑就说不通了。他们意识到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大陆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遍地乐观主义和不可阻挡的发展势头,而他们还在要求更彻底的资本主义——后者事实上正摧毁着他们的城市。2014年和今天,他们都不经大脑地诋毁共产党。

成长于自私和自我中心的肤浅的价值观之下,他们现在背叛了他们的国家,发起叛国的运动,要求外国势力,包括美国和英国,来“解放”他们,只为了转瞬即逝的声名而存在的“自拍起义”,自恋又愚蠢。

把他们从哪“解放”出来?中国政府不干涉香港的经济和社会事务(这对于香港来说很不幸)。如果非要说有,无非是在香港建造新的基础设施,例如连接香港和澳门(前葡萄牙殖民地)的跨海大桥,以及连接香港和大陆几座城市的高铁系统。

北京政府表现得越克制,暴徒和西方媒体就越批评北京政府的“暴行”。暴徒们破坏越多的地铁站和公共财产,越多的同情就会从德国、美国和英国的右翼政客们向他们涌来。

2

几十年间,英国殖民者们对香港人民极尽羞辱,同时将他们的城市变成一座残酷的、以亚洲标准来说是冷酷无情的、仅仅围着商业运转的大都会。如今的港人困惑且沮丧,很多人不禁发问,他们究竟是谁?

对香港来说,这是一段寻找自我的艰难时期。

那些想要“回归英国”的港人甚至连英语都说不利索。当被问及“为什么要游行”时,他们支支吾吾一些关于西方的“民主”和“自由”,加上“邪恶的北京政府”之类的词句。一些晦涩极端的关于日本邪教的小册子在街头被散发。这是一场知识界的大混乱,暴徒们对于叙利亚、阿富汗、委内瑞拉等这些正在被西方摧残的国家一无所知。

以黃之锋为首的领袖们与西方的使领馆们沆瀣一气却引以为豪。公开认同中国式社会主义如今变得相当危险——这样做的人将因如此“罪名”遭到“亲民主”暴徒的殴打。

教育水平极高又过于礼貌的新加坡,正不声不响地从香港吸引走数以百计的外资企业。新加坡居民既说英语也说普通话,而在香港,大部分人只说粤语。许多外国人正搬往上海,并不只是为了做大生意——上海现在随处可见来自欧洲的侍应生。

根据最近的数据,连香港的旅游业也下降了40%。

很奇怪,暴徒们想要的恰恰是中国共产党正在做的:严厉打击腐败,下定决心解决住房危机,提供新的工作机会以及更多的公共服务。他们想要更好的教育,以及更好的生活。他们想要“上海或北京”,但他们说他们想变成英国的殖民地,或者是美国的附庸。

他们连共产主义的目标是什么都搞不清楚,却呐喊说他们反对共产主义。

3

港人的沮丧,源于香港正在输给大陆

中国马上要庆祝建国七十周年。

很明显,西方正在利用香港来打压这一伟大的时刻。

离开香港后,我来到了上海,参观了在标志性的、具有纪念意义的中华文化宫举办的一场精彩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展览。这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再一次自信、革命起来,社会主义发展得越来越好,让正在走下坡路的西方感到害怕。这是一个自豪的国家,繁荣整洁的城市由人民建立起来,也服务于人民,郊区乡野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其在科技、知识和社会领域取得的切实成就,比任何言语都更有力量。

香港与上海之间的差距显著,并且还在拉大。

别误会——我仍然喜欢香港,我与这个年老色衰、神经质又骄横的女人相处了超过二十年,我仍能感受到她的脉搏,我喜爱那些旧旧的有轨列车和渡轮,以及那些人迹罕至的小岛。

但香港的魅力蕴含在她的衰败之中。

大陆的美是鲜活的。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古老也最深刻的文化之一,但如今却让人感到新鲜有活力,充满了希望和正能量。中国正与它最紧密的盟友俄罗斯一起,致力于为全世界谋福利——它不自私。

香港为之斗争的只是它那定义含混的独特性。事实上,并不是香港在斗争,因为大多数港人都希望与他们真正的归属——他们挚爱的祖国——中国在一起。冲在一线的是一群带着口罩的孩子,换言之,是一伙数量可观的亲西方极端主义者,他们的领袖将个人的名利至于他们的同胞的利益之上。

4

香港没有“巨蛋”,没有蜚声国际的剧院可供伟大的音乐家们惊艳世界。它唯一的艺术博物馆由于修缮而闭门谢客多年,到2019年底才会重新开放。它的文化生活浮华肤浅,甚至可笑,毕竟它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亚洲的世界城市”。这里没有重大的探索和发现,有的只是生意,很大很多的生意,以及悄无声息的衰落。

北京政府可以轻易“解放”香港,给它目标感,荣誉感和未来。

但年轻的暴徒们想要被华盛顿解放。他们想要被伦敦再次殖民。他们也听不进同胞市民的意见。这充分显示了他们对于“民主”的理解,不是“人民当家作主”,而是“西方统治”。

他们不仅仇恨他们的国家,更蔑视、恐吓他们的同胞市民——后者仅仅想要拥有根源于中国文化价值观的、有意义的生活。

(发表日期:2019年10月3日)

【安德烈·弗尔切克:美国哲学家,小说家,导演,调查记者,报道了十余国的战争和动乱弗尔切克如今生活在东亚和中东,并在世界范围内继续他的工作。作者授权察网发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