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小二胖:以史为鉴,美国人民的游行抗议史

2019-12-01 10:42:53 作者: 小二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9月17日,也就是美国宪法日这天,上千名失业青年走上街头。人们打出“占领华尔街”的旗号,以表达对美国财富分配不公、政府政策偏袒富人阶层的愤怒。随着响应者越来越多,“占领”的范围也不断扩大,之后“占领芝加哥”、“占领洛杉矶”等类似示威活动陆续在美国其它地区展开。

以史为鉴:美国人民的游行抗议史

来源:智库百晓生  作者:小二胖

在9月17日,也就是美国宪法日这天,上千名失业青年走上街头。人们打出“占领华尔街”的旗号,以表达对美国财富分配不公、政府政策偏袒富人阶层的愤怒。随着响应者越来越多,“占领”的范围也不断扩大,之后“占领芝加哥”、“占领洛杉矶”等类似示威活动陆续在美国其它地区展开,并蔓延到旧金山、华盛顿、波士顿、丹佛等50多个大城市。1个月后“占领”运动终于来到了美国首都华盛顿。但是,美国人民并没有等到他们想要的公平正义和工作机会,等来的却是11月份警方的强制清场。一、学生的悲情

迈克尔永远忘不了美国国民卫队开枪的那一刻。

18岁生日时,迈克尔烧掉了课本,从小镇骑摩托出发,一路骑到300公里外的俄亥俄州的肯特大学,加入到了反战游行的队伍。

这是一个人口不足2万的小城市,躁动的人浪冲刷着城市,仿佛所有不合理的规则都能推翻重建。迈克尔混在学生队伍中呼喊着“我们不要战争”。

5月2日,游行的学生约1000人放火烧烧政府征兵机构 ROTC(预备军官训练营)

学生们并不知道,州长杰姆斯(James Rhode)已经抽调了装备好枪支弹药和催泪瓦斯的1000名国民卫队赶赴肯特市。

那一年是1970年,那一天是5月4日。3000名学生集聚大学活动中心准备抗议游行,摄影系学生约翰捕捉到历史上悲情的一幕。

以史为鉴:美国人民的游行抗议史

Mary Ann Vecchio跪在中枪身亡的同学杰佛瑞Jeffrey Miller身旁呼天怆地的镜头,闻者落泪。

迈克尔说,那些刺耳的枪声和学生们悲惨的呼叫让他一想到就不由得全身颤栗,他这辈子都不想再回想起这些。

大约28名持 M-1 步枪的国民卫队士兵连续射击了13秒,发射出 67 发子弹。

迈克尔一开始想“他们在放空枪。”但马上意识到:“天哪,这是真的!”

吉米说:“我向一个军官扔了一块石头,这个军官就把手枪对准了我。”

约瑟夫说:“我只是伸出中指对着他们晃了晃,他们就给了我一枪。”然后他的腹部就中弹了。

更悲痛的是的是那些再也不能开口的学生们,他们死了。

SANDRA, 20, 大学二年级, 一个爱笑善于社交的女孩。

JEFFREY, 20, 男,心理学学生,他不想打仗,是因为他不想伤害任何人。

ALLISON KRAUSE, 19, 一个文静的杏仁眼的美女,主张和平反战,热爱历史和艺术。她曾把一束花挂在一个国民卫队士兵的枪上,轻柔地说:“鲜花要比子弹好。”

随后,超20万人涌上街头,参加游行,441所的大学罢课游行,管理瘫痪。

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市,警察向学生开枪射击,打死杰克逊州立大学学生2人,打伤学生11人。

在许多其他的州,也发生了州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出动国民警卫队镇压反战群众,大批学生被捕、被打伤。

在华盛顿,白宫外面有不下于10万学生集聚在那里。

除了学生,还有“复员军人反战组织”,他们找到了100名越战官兵,用亲身经历或亲眼目睹,讲述战争的残酷和不义:把俘虏用铁丝捆扎,再从直升飞机上推下来摔死。美军对梅莱村(My Lai)实行屠杀行动,处死374名村民。其中182名妇女,173名儿童。

但是,美国政府居然把王牌部队第82空降师调进首都华盛顿镇压游行示威的学生和群众。

军警在市区街道上大肆逮捕,一次就抓了1.2万人,这在美国的历史上创造了一个新纪录。

迈克尔忽然明白了,“哪有什么民主和道义可言,美国,这个国家,这个政府,在这个时候就是个王八蛋!”

学生们的游行改变不了战争,越战拖住了美国,前后共造成5.6万人丧生,耗资4000多亿美元。

美国财政迅速恶化,各国对美贸易不再逆差,意味美国在大量流出美元,只要有人来兑换也就在流出黄金,美元发行量已经远远超过相对应的黄金储备。

根据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协议内容,任何人拥有35美元,都可以去美国的商业银行窗口兑换出一盎司的黄金。

可是纸币毕竟不是真金白银,即使是美国,也没有那么多黄金可以用来兑换。

于是,枪击事件发生的一年后,1971年8月15日,连国会都不知情的情况下,尼克松突然宣布,美元不再绑定黄金,停止美元对黄金的兑换,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崩溃了。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不讲信用,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他们只讲利益,不讲脸面。

美元本位制、浮动汇率和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时代的来临。

从此,美国政府也获得了超发货币变相收税的能力,对美国政府机构的膨胀、对别国事务的干涉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工人的哭泣

美国国会于1947年通过了《塔夫脱—哈特莱法》。该法因由参议员塔夫脱和众议员哈特莱提出而得名,又称《劳资关系法》。

这是一部臭名昭著的美国劳工法,为美国政府压榨美国人民提供了法律依据。

胖爷我说啊,美国人办事就是讲究,就连欺负劳苦大众也要讲究有法可依。

规定了工会的“不公正的劳工作为”是非法行为,特别是禁止“间接抵制”(secondaryboycott),即禁止在罢工中抵制与本企业雇主有关的单位或个人。

1977年12月至1978年3月期间,美国发生的18万煤矿工人罢工,遭到了卡特政府和联邦法院的双重打击。

弗吉尼亚、印第安纳等州州长分别宣布本州处于紧急状态,出动国民警卫队,对矿工的罢工斗争实行镇压,大批矿工被捕。

卡特总统反对这次矿工罢工所运用的法律武器,正是1947年联邦国会通过的那个《塔夫脱-哈特莱法》。

里根总统1981年上台执政后,更以铁腕手段镇压当年发生的航空调度员罢工。

航空调度员的工会官方名称叫做职业空中交通调度员联合会,1981年2月,开始代表全国各地的1.5万名会员,就签订一项新合同与雇主联邦航空管理局谈判。

工会在提高工资、缩短工时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要求,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不能接受,谈判从2月持续到7月,最终破裂。

8月3日早上7时,工会宣布开始罢工,1.3万人参加了这次罢工。

当天上午,里根总统在白宫大院玫瑰园公开发表讲话,指责航空调度员罢工为违法行为,限令他们在48小时之内复工,否则一律解雇。

根据里根总统的指令,联邦政府有关部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采取了措施:

第一,由联邦劳工关系局出面,取消职业空中交通调度员联合会代表航空调度员与政府谈判的权利。

第二,由联邦政府司法部派出官员,立即从各地联邦法院法官手里分别取得52道禁令,禁止各地航空调度员罢工。

第三,由联邦法院出面,于8月5日派出法院执法官员将这次罢工的5位领导人逮捕,戴上脚镣手铐,关进监狱。法院还下令将这个工会的350万美元的罢工基金予以冻结,并勒令这个工会每违令一周上交3200万美元罚金。

第四,由政府司法部着手准备,对这次罢工斗争的75名领导人按刑事犯罪予以起诉;作为第一步,立即将其中的20多人送上了法庭被告席。

第五,由联邦航空管理局出面,向拒绝在48小时限期内复工的1.2万航空调度员逐一发出通知书,把他们统统解雇,一个不留。

胖爷觉得HK政府在这点上应该像美国政府学习一下如何处理群体的游行啊、罢工啊之类的,美国人在这方面是有先进性的。

美国人既然这么愿意插手别人家的事,那就请他们分享分享经验嘛。

1983年初,在宾夕法尼亚的小华盛顿,当一个50岁的计算机科学教师因领导教师罢工被捕入狱时,有2000人在狱外举行示威表示对他的支持。《匹茨堡邮报》称之为“华盛顿县自1794年惠斯凯起义以来最大的集会”。

在科罗拉多的斯普林菲尔德,有320亩小麦地被宣布取消抵押赎回权,有200名愤怒的农民举行了抗议,警方用催泪瓦斯和棍棒将他们驱散。

1983年4月,当里根到达匹茨堡发表演讲时,有3000人,很多是钢厂失业的工人,在他饭店外面进行抗议示威。

同时在底特律、弗林特、芝加哥、克利夫兰、洛杉矶、华盛顿——总共有20多个城市的失业者举行了示威活动。

1983年,亚利桑纳的铜矿工人举行罢工,反对削减他们的工资、福利和取消安全保护措施。国民卫队和州政府军不惜动用催泪瓦斯和直升飞机来对付他们。

在明尼苏达的明尼阿波利斯,数千人连年不断地举行示威,反对霍内维尔公司签订的军火合同,在1982年到1988年间,共有1800多人被捕。

在1984年,佛蒙特的一个公民组织(即“维诺斯基44人社”) ,抗议美国参议院投票赞成向尼加拉瓜的“康特拉斯”提供军火,并拒绝离开参议院办公厅外面的走廊。

锡拉丘斯大学,1981年春天的毕业典礼排练期间,里根的国务卿亚历山大·黑格被授予“公共服务”荣誉博士学位,当时有200名师生转过身去,把他们的背对着授予仪式。

“在黑格先生15分钟的讲话中,几乎每一处都不时被口号打断:‘应满足人的需要,而不是军事上的贪婪!

时至今时今日,这句忠告仍是铿锵有力,振聋发聩。可惜美国政府总是在重复自己的错误。

三、占领华尔街

“我是大学生”

“但还是毕业就失业了。”

“您上过学吗?”

“别问。”

以史为鉴:美国人民的游行抗议史

2011年7月,总部设在美国温哥华的《广告克星》杂志刊登出一张海报。

海报上方写着醒目的红字:“我们的要求是什么?”

下方用黑字写着:“#占领华尔街,9月17日,带着你的帐篷来”。

以史为鉴:美国人民的游行抗议史

在9月17日,也就是美国宪法日这天,上千名失业青年走上街头。

由于警察的制止,示威群众在附近的祖科蒂公园搭帐篷宿营地,随后,无论是中产阶级、工人还是底层人民,越来越多的失业的年轻人关注并加入到这场运动中。

人们打出“占领华尔街”的旗号,以表达对美国财富分配不公、政府政策偏袒富人阶层的愤怒。

大大小小的帐篷和形形色色的标语是这场运动的主要标志,标语从“金融家是骗子”怒斥金融腐败到“99%为1%服务”控诉社会不公,“占领华尔街”运动也成为美国社会矛盾积怨的爆发点。

随着响应者越来越多,“占领”的范围也不断扩大,之后“占领芝加哥”、“占领洛杉矶”等类似示威活动陆续在美国其它地区展开,并蔓延到旧金山、华盛顿、波士顿、丹佛等50多个大城市。

1个月后“占领”运动终于来到了美国首都华盛顿。

但是,美国人民并没有等到他们想要的公平正义和工作机会,等来的却是11月份警方的强制清场。

以史为鉴:美国人民的游行抗议史

以史为鉴:美国人民的游行抗议史

四、美国的双重标准

35岁的史蒂文·拉罗萨被纽约警方逮捕,并被控妨碍政府管理和骚扰。史蒂文涉嫌数天前在该市皇后区对两名执勤警员进行泼水攻击。

以史为鉴:美国人民的游行抗议史

纽约市警察局局长詹姆斯·奥尼尔强调,这种行为“永远不会被容忍”。

美国警方内部的一份备忘录指出,“警务人员不应容忍可能对自己及公众造成伤害、妨碍执行任务以及损毁制服、设备或其他警方财物的行为”。

纽约警察局巡警局长罗德尼·哈里森强调:“这是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美国,任何地方都不能容忍制造骚乱、反社会行为和公然不尊重执法。

遗憾的是,一个个说的正气凛然,一个个背后道貌岸然。美国是一个习惯了奉行双重标准的国家。

胖爷我说啊,美国佬的就是典型的“人嘴两张皮,咋说都有理”的双标狗!谁信美国谁倒霉!

打伊拉克,打伊朗,打南斯拉夫,打阿富汗,日本的广场协议、北约东扩的颜色革命,利比亚、叙利亚之乱,乌克兰危机,哪一次没有美国人的影子,你们掺和的事情还少吗?

你美国在打击伊拉克前不久,还在跟萨达姆·侯赛因做着有利可图的生意,这是为什么?

你美国对全世界的青年大谈“美国的生活方式”,难道为了仅占世界人口6%的美国人有权继续消费世界35%的资源,30% 的石油,就要破坏其他国家人民的和平幸福的生活吗?

记得1991年,布什下令进攻伊拉克时,俄勒冈的一个土著美国人散发的一封“公开信”。

亲爱的布什总统,恳请你伸出援手,把我们这个小小的民族从占领下解放出来吧。这个外国占领者不仅占领了我们的土地,也偷走了我们的资源。用你自己的话说,这种对别的国家的占领和颠覆……即使只有一次,也决不能容忍。

你的忠诚的,一个美国印第安人

君不见:

今年3月,美国副总统彭斯会见赴美游说的香港反对派人士。

5月,蓬佩奥会见香港反对派人士。

6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公开称,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回顾美国人民的的示威游行抗议历史,你美国政府又是如何对待这道风景线的呢?

7月,彭斯、蓬佩奥、博尔顿分别会见反对派人士,香港游行队伍中更有不少美国人的面孔,甚至还出现了美国国旗。

中国人不惹事,但事情来了,我们也不怕事,中国不是1842年的中国,中国人民在1949年就已经站起了。

香港是中国人的香港。所以,美国人,请你们不要再扇阴风、点鬼火了,玩火者必自焚。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智库百晓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