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管姚:卖港卖国者别做梦 美国当不了"救世主"

2019-11-30 08:3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方悍然通过所谓涉港法案,继续成为国内外舆论密集谴责、声讨的对象,但香港竟有人搞什么“感谢集会”,特约评论员管姚管先生怎么看?

搞感谢美国集会?卖港卖国者别做梦,美国当不了“救世主”

11月28日,建制派召集人廖长江(前排左二)表示,所谓法案严重侵犯香港本身利益。

QUESTION

直新闻:美方悍然通过所谓涉港法案,继续成为国内外舆论密集谴责、声讨的对象,但香港竟有人搞什么“感谢集会”,管先生,你对此怎么看? 

ANSWER

特约评论员 管姚:什么叫数典忘宗,什么叫卖港卖国,我看,组织、参与所谓“感谢集会”的那些人,抓他们现行一抓一个准。退一万步说,如果参与者中真还有糊里糊涂的被蒙蔽者,至今还对美国插手干预香港事务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至今还沉迷于美国一些政客鼓吹的所谓“最美风景”等等无底线言论不能自拔。

那么,我要在这里大喝一声,在香港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在70岁的罗伯沦为乱港暴力的祭品之际,这些人确实该醒醒了,别做什么美国干预香港梦了,美国当不了 “救世主”,美国人本来就没兴趣当。关于涉港法案,个人总结,现在外界最关切的是三个问题,相信答案应该会帮这些执迷不悟者恢复清醒与理智。

首先是涉港法案会不会成为“抽屉法案”?昨天我在节目中也做了预判,大概率是会。特朗普签字后发声明,指责法案某些条款会干涉总统的外交权,媒体解读这段话的潜台词是,法案签字可以,是否执行如何执行总统说了算。《纽约时报》今天就分析,这话显然在暗示他可能不会执行条款。

今天很多白宫记者都在爆料特朗普的感恩节飞行,昨天白宫记者临时接到通知,上了“空军一号”后都不知道飞机要飞哪,而特朗普突访阿富汗,宣布重启与塔利班谈判接触,当然是要收获“外交大戏”的戏剧效果。

在大选年即将启幕之际,特朗普还会演出更多“外交戏”,他当然不愿让香港问题带来更多他眼中的“麻烦与干扰”。

那么在第二个也就是贸谈问题上,特朗普同样秉持这个逻辑,《纽约时报》今天的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已发出明确信号,不希望涉港法案破坏贸易谈判,而预期中的第一阶段协议,对特朗普无疑是最有效的选票加分项,要知道,在共和党铁票仓肯塔基州,特朗普站台助选的共和党州长,月初为什么输给了民主党挑战者,不就是因为这个农业大州被贸易战重创吗,难道特朗普算不过来这笔账?

QUESTION

直新闻:那么这所谓涉港法案牵出的第三个问题是什么?

ANSWER

特约评论员 管姚这实际上也是最核心问题,那就是美国如果坚持干涉香港事务,它会付出或者说它愿为此承担什么代价?美国真的愿用自残方式不计成本不惜代价搞干预吗?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在国会听证时承认,他曾亲耳听到特朗普说,就是喜欢做交易,相信特朗普不会算不清这笔账。

实际上,美国媒体已经在帮特朗普算这笔账了。理论上的推演是,一旦美国真的强推“长臂管辖”强启相关法案,其核心就是所谓对港特别待遇也就是英文所称的special treatment存留。

香港作为自主发钞并结算的享有较大自主权且相对独立的小型发达经济体,美方赋予特殊待遇,以中美持续一年多的贸易争端为例,产地香港的产品输美并不受影响,并未被加征特别关税。

但要强调,美方这种特别待遇并不是单向恩赐,香港作为亚洲金融、航运及贸易中心,也一直是美国产品、资本与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通道,美国利益在香港实现了获利最大化的集聚与增值。

据美国国务院网站最新版统计,目前有超过1300家美国企业在港运营,其中有300家把亚洲总部设在香港,华尔街所有大型金融机构都在香港有布局。

美国国务院网站还披露了另一个可能让外界大跌眼镜的数据,特朗普不是总抱怨美国的贸易逆差吗?放眼全世界,美国去年商品贸易最大顺差是在哪里实现的?答案是香港,顺差额高达311亿美元,当然这也是香港作为贸易枢纽港、作为中国进出口主要通道的城市功能定位所决定的,所以美国商会香港分会警告,取消香港特别待遇将会对美国在港贸易与投资带来“寒蝉效应”,这也是全球财经分析师普遍预判华盛顿不可能取消香港特别待遇的关键,今天美国CNBC网站就用了一条这样的头条标题,美涉港法案hurting everyone,正在伤害所有各方——美国、中国以及中国香港。

凌乱的香港理工大学

QUESTION

直新闻:遭遇暴劫的港理工终于重返天日,今天深圳卫视&直新闻驻港记者也随同校方高层进到校园,看到的情景触目惊心,你对此有何评论?

ANSWER

特约评论员 管姚象牙塔成了垃圾场,甚至是更加危险的火药场、兵工场,放到哪种体制环境下,不管是在哪个国家哪个地区,那都是让人痛心悲愤、谴责反思的场景,而且这也是代价尤其高昂的场景,相信所有学子以及学子身后的家长们,不管秉持何种政治理念,第一反应大概都会是,校园里被破坏被损毁的能不能尽快恢复,校园到底何时才能复课,重现象牙塔的荣光,港理工重建,又要开出一张怎样的天价账单?

我们的驻港记者进到校园的第一反应是身体反应,一些地方竟然臭到了让她作呕的地步,记者在工作群里吐槽,晚饭是没法吃了,那些个乱港分子把大学校园毁成这样,谁看了不心痛?目睹校园被损毁的惨状,港理工的校长滕锦光向媒体感叹,港理工是这场政治风波的最大受害者,那么,香港乱局这半年来所吞噬所毁灭所破坏的,难道还少吗?如果不是警方强硬出击,邻近港理工的红磡隧道,是否至今还无法通车?被砖头击中殒命的罗伯,被淋油点火烧身的李伯至今仍未摆脱险境,不都记录着香港最不堪最黑暗的一页?

所以,那些鼓噪伪自由真暴力的所谓乱港派勇武派,都该被罚到港理工去薰一薰,海外那些鼓噪“最美风景”、以“自由、抗争”为幌的政治投机分子,也该睁眼好好看看港理工暴劫归来的骇人惨状。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为什么是香港当前的最紧迫任务,港理工大近乎废墟的校园里,写着最大的感叹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