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加西亚·维加:资本主义的衰弱势不可挡

2019-11-04 21:01:00 作者: 米格尔·安赫尔·加西亚·维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人认为,资本主义是无可替代的。然而,最近20年来这种模式似乎已经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即便很多人依然认为资本主义绝不会在中短期内灭亡。因此,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呼吁改革资本主义体系以解决自身产生的问题。

西媒:资本主义的衰弱势不可挡

作者:米格尔·安赫尔·加西亚·维加

资本主义并未实现全人类的繁荣富裕,贫富差距、金融危机、社会不公、民粹主义和环境危机让很多人陷入水火之中。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实行资本主义无异于在悬崖上跳舞。专家认为,再完善的制度如果极端化也会走向自我毁灭,一切事物都在不断发展,最终走向消亡,这个规律也适应于资本主义。

西媒:资本主义的衰弱势不可挡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 0月20日文章】题:资本主义的裂痕迫使其进行改革(作者该报记者米格尔·安赫尔·加西亚·维加)

资本主义已经迎来最后的疯狂,不久的将来封建主义或将重新抬头。在消费和金钱主导一切的世界里,过度发展让资本主义濒临崩溃。

有人认为,资本主义是无可替代的。然而,最近20年来这种模式似乎已经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即便很多人依然认为资本主义绝不会在中短期内灭亡。因此,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呼吁改革资本主义体系以解决自身产生的问题。

美国绝对不会允许资本主义灭亡,扰乱美国梦的梦魇就是共产主义。然而,最新民调显示,将近一半的美国年轻一代认为,应当用某种社会主义制度代替当前的资本主义制度。

经济制度亟待改革

首要问题在于,目前迫切需要改革经济制度。或许可以将新的经济制度命名为进步资本主义或经济民主。不可否认的是,资本主义一定存在弊端。资本主义并未实现全人类的繁荣富裕,贫富差距、金融危机、社会不公、民粹主义和环境危机让很多人陷入水火之中。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实行资本主义无异于在悬崖上跳舞。专家认为,再完善的制度如果极端化也会走向自我毁灭,一切事物都在不断发展,最终走向消亡,这个规律也适应于资本主义。

虽然资本主义尚未行将就木,但也必须未雨绸缪。专家认为,资本主义已经进入历史上最衰弱的阶段,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诸多领域都亟待改革。要想挽救资本主义,必须在民主的基础上建立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

专家指出,柏林墙倒塌曾是一个大好良机,却被完美错过。社会不公并未得到遏制,反而愈演愈烈。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普通民众苦不堪言,同时也给极右思潮和民族主义搭建了温床。最可怕的是,纳粹主义蠢蠢欲动, 挑唆一些被蒙蔽心智的年轻人在街头制造事端。然而,谁都不知道资本主义在最后的疯狂之后到底会迎来什么。

分配不公渴望救赎

资本主义渴望救赎。人类社会急需一种更具包容性的经济模式。在这个模式之下,剥削现象更少,对地球环境的破坏也更小。虽然当下的经济模式也为减轻贫困作出了贡献,让更多孩子有机会走进校园,让更多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然而,财富分配不公却是当前制度的致命要害。

有人认为,当前的情况和上世纪30年代类似。资本主义制度应当吸取历史经验,通过不断改革解决自身问题,最终实现自我救赎。还有人认为,资本主义并未陷入危机,其力量从未像今天这么强大。但即便如此,这并不意味着资本主义在未来的200年内一直不需要自我完善。

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调整也会影响到政治领域。政府不能解决麻烦,只是麻烦的制造者,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专家认为,实际上,环境污染、金融动荡和社会不稳等都是自由市场导致的,并不能完全归咎于政府。尤其是很多左派经济学家希望能够领导人类社会走出迷宫。他们建议向富裕阶层征税,提高普通劳动者在企业管理中的参与度,同时为普通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提供更多社会福利。

很多经济学家都希望在不动摇资本主义私有制根基的前提下,让资本主义制度“长命百岁”。他们认为,全新的民主社会绝非空想。虽然资本主义社会尚未进入制度改革阶段,但改革必然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即便遇到诸如民粹主义这样的暂时挫折,资本主义制度在长期内也会迎来复兴。

可能威胁到资本主义存亡的问题已经显露端倪,因此变革必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理想化的经济制度应当建立在经济健康、分配平等的基础上,让所有人都能享有相同的发展机会。只有实现民主和公平,资本主义社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