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申鹏:“双面人”扎克伯格

2019-11-04 20:48:17 作者: 申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式的“言论自由”很好懂,就是只许我说话,不许你说话,只有我说的才是真话,你说的那都是撒谎,说不过了,那就“闭嘴,我们在讨论自由”。扎克伯格是个双面人,美国也是个“双面国家”,

“双面人”扎克伯格

来源: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美国式的“言论自由”很好懂,就是只许我说话,不许你说话,只有我说的才是真话,你说的那都是撒谎,说不过了,那就“闭嘴,我们在讨论自由”。扎克伯格是个双面人,美国也是个“双面国家”,一面是自由女神、NBA、好莱坞、可口可乐、迪士尼、Facebook,另一面是华尔街资本家、美国大兵、航母编队、B2轰炸机、“民兵”导弹。

脸书CEO扎克伯格,原本在中国拥有不少的粉丝。

一是因为他长年营造的“爱中国”人设,二是因为他的华裔妻子。

他曾经在天安门广场晨跑,他还爬到长城上拍照。

“双面人”扎克伯格

“双面人”扎克伯格

但是最近,这位许多码农心中的偶像、互联网科技圈大佬,忽然之间就变了脸,先是在美国众议院听证会上大肆宣传“中国威胁论”,他说:“如果再拦着我们(发行数字货币),中国就会超越我们”。并且声称脸书公司已经发现了中国干预2020年美国大选的迹象。

他甚至认为,Facebook不进入中国市场,是好事,“我们可以有更多的自由去直抒胸臆,为我们信仰的价值观站台”。

“双面人”扎克伯格

上周四,扎克伯格又在乔治城大学发表演讲,把矛头指向一家中国社交软件——tiktok(抖音海外版),扎克伯格的演讲中,还是大谈“言论自由”,为自己家Facebook站台,鼓吹脸书上“发政治广告无罪”,而tiktok“不自由”,没有像他家的脸书、WhatsApp一样,给香港暴徒提供服务。这话说得有些双标,有些无耻。脸书一边允许政客们花钱发布各种政治广告,允许香港暴徒造谣、煽动,一边删除、封禁上千大陆网友的账号,这就是“自由”了?

本来嘛,同行是冤家,企业家攻击竞争对手、攻击对手产品,无可厚非,tiktok作为一款极为成功的短视频社交软件,成功打开了海外市场,截至目前,TikTok在中国境外的总安装量为14亿。现在,全世界人民都在刷抖音。美国《纽约时报》曾发文称:“tiktok是现存唯一令人愉悦的社交网络”。

“双面人”扎克伯格

本月初,一段脸书内部会议的音频也泄露出来。扎克伯格在会上对员工指出,TikTok是中国公司在全球制造的第一款成功的互联网产品,“它开始在美国流行起来,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

然而扎克伯格依然低估了抖音,他说:“它和我们在Instagram上的‘发现栏’差不多”。脸书也曾模仿tiktok开发了一款短视频社交软件,叫做Lasso,但从去年11月上线以来,全网安装次数只有42万,而同时期,tiktok的安装次数是6.4亿次。

据说,最近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抖音的母公司)还在挖脸书的墙角,TikTok已在脸书硅谷总部不远处开设了新的办事处,并发布大量的招聘信息,其开出的薪资比脸书最多高出20%。自2018年来,TikTok已经挖角了20多名脸书员工。所以,难怪扎克伯格坐不住。

西方人的思维定势很严重,当他们无法用商业手段、技术能力干掉对手的时候,就开始扯“普世价值”了,他们从不相信自己的产品落后了、竞争力不足了、无法取悦用户了,更不肯承认对手更先进、更聪明、更懂美国人民,却赖对手没有“自由”。

扎克伯格针对抖音,就像是特朗普针对华为,美国针对中国一样。美国的商业和政治,是一体的,他们不但要赚钱,不但要占据优势,还要占据道德制高点。

Facebook所谓的“自由”,就是不审查政客们发布的政治广告,甚至包括明显的“政治谎言”,比如说,我现在是个非常有钱的资本家,我要竞选美国总统,我就可以在脸书上砸钱大发广告,胡说八道——“我要让美国人民家家锅里都有一只鸡,每个人都有工作、都有房子住......我会让美国重新伟大”。

扎克伯格为此辩解道,“我们不检查政治广告。我们这样做并不是为了帮助政客,而是因为我们认为人们应该能够亲眼目睹政客在说什么。如果内容具有新闻价值,即使它与我们的许多标准相抵触,我们也不会将其删除。”

“双面人”扎克伯格

“如果内容有新闻价值,即使它与我们的许多标准有抵触,我们也不会删除它”,那么请解释一下,前段日子脸书删除支持香港警察、揭露黑衣人暴行的视频和新闻,封禁说真话的用户,是什么原因?

对于这番屁话,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沃伦都看不下去了,他回应道:“马克,事情是这样,不光是特朗普在自己的页面上发充满谎言的推特给自己的粉丝看,Facebook还接受特朗普的数百万美元来投放政治广告,包括那些虚假信息、彻头彻尾的谎言,这些是在电视台都无法播放的广告。”

其实,价值观不同,理念不同,都没有关系,都还有得谈,最怕的是双重标准,对自己实用主义,对他人“普世价值”,那就没得谈了。

双重标准的人,一般都是“双面人”。

“双面人”扎克伯格

扎克伯格这样的“白左”领袖,基本上都是双面人,一方面,他塑造亲民、慈善、自由主义的形象,另一方面,他是和美国政坛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商人。美国政府向脸书索取用户数据,扎克伯格没有讨价还价,直接就给了,而且在美国政府对某些用户不满意的时候,脸书也能帮助美国政府封禁账号。八月份脸书封禁了652个账户和群组,而这些用户是一个叫“火眼”(FireEye)的网络公司举报的。而这个“火眼”公司的后台,就是美国中情局。“火眼”公司的CEO凯文·曼地亚就是美国空军前网络犯罪调查专家。他们从2009年就接受CIA的资助。

“双面人”扎克伯格

“双面人”扎克伯格

“双面人”扎克伯格

其实美国舆论媒体、社交网络的“自由”,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揭露美国监听全世界“棱镜门”的斯诺登,至今还流亡在外,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的阿桑奇,由于公布了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中的秘密文件,至今还被囚禁在英国,你倒是给他们自由啊?

“双面人”扎克伯格

“双面人”扎克伯格

最近有个美国小哥Jaron Lines,在Youtube发布了一段英语视频,告诉世界香港的真相。他说,破坏港铁机器、让乘客出站变得困难、小朋友不能早早回家睡觉,这些不是自由;仅仅只是分享自己的观点就被暴徒殴打致流血,这也不是自由。

“双面人”扎克伯格

“双面人”扎克伯格

“双面人”扎克伯格

“双面人”扎克伯格

他在视频中讲:“我觉得香港警察非常温柔了,讲真,你用这样的暴力,拿着铁棍去打警察,你这样不叫暴徒?其他市民不同意你的意见,你拿着铁棍打他们呀,这个叫自由吗?你看美国的警察,或者其他国家警察,遇到这样的‘示威’,我指像香港的‘示威’,一定开了枪,多一千倍。你想不到吧?你真的傻了。”

结果几天不到,他的Youtube就被封了,所有的视频内容都被清空,连备用账号的内容都被删得一干二净,你看,这就是“言论自由”。

“双面人”扎克伯格

美国式的“言论自由”很好懂,就是只许我说话,不许你说话,只有我说的才是真话,你说的那都是撒谎,说不过了,那就“闭嘴,我们在讨论自由”。

扎克伯格是个双面人,美国也是个“双面国家”,一面是自由女神、NBA、好莱坞、可口可乐、迪士尼、Facebook,另一面是华尔街资本家、美国大兵、航母编队、B2轰炸机、“民兵”导弹。

【申鹏,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平原公子”。】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