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一南:巴格达迪死后,美将把中俄作为主要危险

2019-11-02 20:23:44 作者: 金一南 周宇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说IS恐怖分子是个魔鬼的话,谁打开的这个魔瓶?谁制造了这样一个魔鬼?在中东的战争,尤其在海湾战争以前,伊拉克战争发动之前,没有IS这样的组织,中东的世俗政权完全压制了伊斯兰的极端倾向。

金一南:巴格达迪死后,美将把中俄作为主要危险

来源:央广国防时空 国防大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金一南 周宇婷

从这点来看,如果说IS恐怖分子是个魔鬼的话,谁打开的这个魔瓶?谁制造了这样一个魔鬼?在中东的战争,尤其在海湾战争以前,伊拉克战争发动之前,没有IS这样的组织,中东的世俗政权完全压制了伊斯兰的极端倾向。中东长期没有宗教极端主义。最后是谁打开了这个魔瓶?美国发起伊拉克战争,萨达姆被绞死了。美国和北约所支持的利比亚叛乱,把卡扎菲也杀死了。埃及的穆巴拉克被抓起来,送到监狱里。美国人为了实现他所谓中东民主化的版图,将这些世俗政权都认定为独裁政权,把他们一个一个推翻。推翻了以后,赢来的并不是美国所规划的中东民主样板,成为另外一个美国,而是让整个中东地区跌入极端,走向宗教极端主义。【新闻回顾:10月26日夜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充满神秘感地透露:“刚刚发生了一件大事!”美国白宫随后也宣称将有“重大声明”。经过上述预热后,27日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在美军行动中身亡。那么,巴格达迪之死是否意味着“伊斯兰国”将完全覆灭?这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

金一南:巴格达迪死后,美将把中俄作为主要危险

▲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资料图)

记者:巴格达迪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创始人,美国政府对巴格达迪的悬赏额曾高达2500万美元。过去5年来,有媒体多次报道过他的“死讯”,但最终都证实是假消息。这次,是巴格达迪第六次被爆出“死亡”。特朗普如此高调地宣布巴格达迪的死讯,一南教授,您认为这透露出什么信息?

金一南:特朗普把击毙巴格达迪作为自己的一个巨大成功,他用了很多英文中最高级的词,比如“伟大的胜利”“前所未有”等等。其实巴格达迪的影响比起本·拉登要差多了,当年击毙本·拉登的时候,奥巴马都没有用这些最高级的形容词,特朗普今天却毫不吝啬地大量使用。特朗普太需要一种这样的胜利来支撑他的形象,因为大选在即,前一段美国在叙利亚的政策整个是混乱的。特朗普宣布准备从叙利亚撤军之后,引起了美国国内包括他的同伙共和党,包括民主党的反对,声浪非常大。所以他采取了两个弥补的措施,一个是美国又重返叙利亚,要保卫油田,另外为了挽回前一段所丢失的这些民意也好,媒体的评论也好,宣布击毙巴格达迪,宣告这是我的重大成功。

金一南:巴格达迪死后,美将把中俄作为主要危险

所以有人就讲,特朗普这人还是挺会玩的,先宣布撤出叙利亚,引起了巴格达迪的麻痹,然后杀个回马枪,把巴格达迪击毙。当然我倒宁愿相信这类言词是特朗普阵营散发出来助选的声音。巴格达迪到底死没死,我们没有最后的证实,但是怀疑声浪很大,甚至俄罗斯方面都讲了没有发现美国在该地区有任何军事行动,因为空中的雷达信号之类没有看见美军的集结,包括法新社,包括英国一些通讯社都怀疑这个行动是不是真的。当然在今天有限的信息披露之下,我倒觉得这个行动本身还是真实的。

金一南:巴格达迪死后,美将把中俄作为主要危险

▲ 特朗普宣布“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在美军袭击中自杀身亡(新华社图)

记者:没错,特朗普还特意公开了此次行动的细节,包括巴格达迪藏身的大院布局、特种部队动用了8架直升机、巴格达迪当时是如何逃跑怎么引爆了人体炸弹等等。如您所言,为了选票,此时的特朗普太需要巴格达迪死去了。

金一南:对。他只有讲细节别人才能够相信,但是讲细节的代价是披露了美军太多的行动细节,这个情况就犯忌了,因为这种军事行动是高度保密的。当年击毙本·拉登后,奥巴马只做了一个简单的宣布,奥巴马知道要保护参与行动的美国海豹突击队,要保护美国的军事机密,隐身无人机怎么进去的,这些细节都不讲。但是特朗普是着力地宣扬,专门讲细节,美国军队人士、安全部门人士对他的披露是不满意的,他讲的东西太多了,嘴巴太大。

金一南:巴格达迪死后,美将把中俄作为主要危险

▲ 巴格达迪的藏身地被夷为平地。(资料图)

记者:虽然今天的巴格达迪就和当年的本·拉登一样,对于世界各地的极端分子拥有巨大的号召力。但其实早前的巴格达迪不过是一名默默无闻的伊斯兰教学者,有着伊斯兰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72年,他出生于伊拉克,他的成长过程饱受战争之苦:在两伊战争中他失去了弟弟,在海湾战争中自己的祖国伊拉克被美国打得满目疮痍,后来美国又以伊拉克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集结联军再次入侵伊拉克,使得巴格达迪愤愤不平,进而投身反美活动。2005年,巴格达迪被抓获,在美军战俘营关了4年。2010年,巴格达迪成为“伊斯兰国”最高领导人,并逐步将“伊斯兰国”打造成尽人皆知的恐怖组织,巴格达迪本人也被外界称作“世界上最危险的人”。那么一南教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名神学博士变成了全球头号恐怖分子?

金一南:从这点来看,如果说IS恐怖分子是个魔鬼的话,谁打开的这个魔瓶?谁制造了这样一个魔鬼?在中东的战争,尤其在海湾战争以前,伊拉克战争发动之前,没有IS这样的组织,包括英国、法国、美国的这些国际战略问题专家,他们都承认中东的世俗政权完全压制了伊斯兰的极端倾向。所谓中东的世俗政权包括什么呢?包括伊拉克的萨达姆、叙利亚的巴沙尔、埃及的萨拉特到穆巴拉克、利比亚的卡扎菲,这些政权都是世俗政权,他们完全压制了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发展,所以说中东长期没有宗教极端主义。最后是谁打开了这个魔瓶?美国发起伊拉克战争,萨达姆被绞死了。美国和北约所支持的利比亚叛乱,把卡扎菲也杀死了。埃及的穆巴拉克被抓起来,送到监狱里。美国人为了实现他所谓中东民主化的版图,将这些世俗政权都认定为独裁政权,把他们一个一个推翻。推翻了以后,赢来的并不是美国所规划的中东民主样板,成为另外一个美国,而是让整个中东地区跌入极端,走向宗教极端主义。

金一南:巴格达迪死后,美将把中俄作为主要危险

▲ 叙利亚的拉卡,曾被“伊斯兰国”宣布为首都(来源:《纽约时报》)

巴格达迪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他是美国和西方在中东发动大规模战争行动、摧毁中东的世俗政权之后所产生的。大量的战争导致难民潮、恐怖主义蔓延、人民流离失所、城市变为废墟。巴格达迪这样的学者怎么成为恐怖分子的?因为他脚下的土地发生了巨大改变,人民的命运发生了巨大改变,他试图从宗教极端主义的方式来摆脱这种灾难,所以他采取另外一种方式,这就是恐怖主义。所以要注意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这个根源没有土壤真的生长不出来。土壤是什么?土壤的肥料在哪里?就是因为西方和美国把中东打成了一片乱局,杂草丛生才形成了今天这样的局面。

记者:所以是否可以理解为巴格达迪之死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如同当年“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击毙后,“基地”组织依然没有销声匿迹一样,类似“伊斯兰国”的恐怖组织也不会因为巴格达迪死去而消亡?

金一南:对。其实以前本·拉登被击毙也只是一个象征意义,击毙本·拉登的时候发现他身边只有两个信使,没有多大影响。巴格达迪也是这样,巴格达迪被击毙之前,“伊斯兰国”已经失去了在伊拉克、叙利亚的大部分领土,属于苟延残喘的状态,所以说也只是个象征意义。但是今天的问题就在于,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人物不存在了。本·拉登没有的时候出现了巴格达迪,巴格达迪又没有了,会不会出现什么新的人物?这点很难说。因为产生本·拉登和产生巴格达迪的土壤并没有做根本的改变。

金一南:巴格达迪死后,美将把中俄作为主要危险

▲ 被美军轰炸后的巴格达迪藏匿地(来源:法新社)

记者:美国的反恐战争打了这么多年,但是恐怖主义并没有消亡,反而越打越猖獗,尤其是中东地区,深陷恐怖主义泥沼。那么一南教授,美国所谓的反恐战争,其实质究竟是什么呢?

金一南:反恐战争进行到今天,其实让我们看得越来越清楚,所谓反恐实际上就是美国要通过这样一种手段,掌控世界上最核心的区域,维护他的霸权。他觉得有一段时间恐怖主义对他形成了很大的挑战,现在他觉得反恐进行得差不多了,本·拉登被击毙,巴格达迪也击毙了,下面主要的危险就是中国、俄罗斯带来的危险。所以从美国的对手排序、危险排序中,就可以看出来美国始终抱着世界霸权不放,抱着世界警察不放,总想充当这样的角色,恨不得全世界都要听他指挥。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这样讲:露多大脸,现多大眼。当这种唯我独尊、我的标准就是全世界的标准,引发了激烈的矛盾,为解决这个矛盾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仍不觉得从根源上这是因我引发的,反而认为他们都在向我挑战,所以我必须得收拾他们,却从来没有看见自己本身就是矛盾的起源。按照美国人自己的说法,这就叫寓言的自我实现。

【本文由央广国防时空与国防大学微信公众号联合出品。原标题《特朗普高调宣布IS头目之死 金一南:反恐之战搅浑中东乱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