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弗拉基米尔·费奥多罗夫:中国南极科考新突破

2019-10-28 12:21:00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0月22日,“雪龙”号离开了上海。早前一周,“雪龙-2”号已经出发,执行其首次南极科考。据俄罗斯著名极地专家、南北极科研所长期规划和投资项目处处长维切斯拉夫·马尔吉亚诺夫介绍,“雪龙-2”号的能力要比南极强国所有船只都要优越。

6、

中国南极科考新突破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中国两艘破冰船赶赴南极进行规模最大的第36次极地考察。10月22日,“雪龙”号离开了上海。早前一周,“雪龙-2”号已经出发,执行其首次南极科考。据俄罗斯著名极地专家、南北极科研所长期规划和投资项目处处长维切斯拉夫·马尔吉亚诺夫介绍,“雪龙-2”号的能力要比南极强国所有船只都要优越。

3、

俄专家:中国准备在南极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可以期待,考察船将于11月末在南极“中山站”汇合。该站是中国两个常年站点之一。中山站距俄罗斯南极“进步站”不远。“雪龙”号还将访问罗斯海特拉诺瓦湾(Terra Nova)恩科斯堡岛(Inexpressible Island) (又名难言岛),参与中国第五座南极科考站的建设工作。该站预计2022年开始运行。

“乘坐一艘船舶,很难做到一次访问两个常年站和一个正在建设中的站点,它们之间的距离太大了。中国两艘极地船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此类问题。长时间里,俄罗斯极地专家们无法在一次考察中访问太平洋区域的站点,南极太大了。因此,俄罗斯今年极地考察也是两艘船。‘特廖什尼克夫院士’号破冰船将访问西南极,1月份的时候,‘费多罗夫院士’号将进入东南极。” 维切斯拉夫·马尔吉亚诺夫向卫星通讯社介绍道。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战略研究室研究员张侠向卫星通讯社介绍,两艘破冰船参加科考,可大大增加中国极地专家们科考使命的能力。

他说:“‘雪龙2’号破冰船的冰区作业能力和海洋调查能力都强于‘雪龙’号,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拥有更多的极地海洋调查时间和作业区域,考察一些之前没有能力前往的地方。其次, ‘雪龙2’号是名副其实的科考船,运输只是它的辅助功能。而‘雪龙’号则恰恰相反,其科考功能较弱,是一条以运输物资为主要功能的船只。因此‘雪龙’号和‘雪龙2’号能够在功能上实现互补,各司其职,极大地延长科考人员的海洋调查时间,有效地开展南极海上运输、对考察站的物资补给和海洋调查等任务。像之前‘雪龙’号既要完成运输任务,又要完成考察任务,那么就不得不把两项功能的使用时间都缩短。而且‘雪龙’号外出执行一次任务,考察队员将在海上滞留很长一段时间,即使是只负责陆上考察的人员也不得不随之停留在海上。所以‘双龙探极’对提高考察效率颇有助益。实际上一些国家像俄罗斯早已开始采用这种模式,美国的南极考察更是多达四五艘船,功能划分更为详细。那么目前我国的‘雪龙2’号刚刚投入使用,关于一些具体的运行模式,我想未来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探索。”

大约一年前,中国《科技日报》曾援引消息灵通信息渠道,对中国几年后在南极建设固定运营机场进行了报道。文章写道,中国首条起降跑道距“中山站”28公里。维切斯拉夫·马尔吉亚诺夫从中国同行处确认有此计划安排。

他说:“我知道,他们想从中国直接用重型飞机飞到那里。暂时还没有这样的跑道。南极国家共同体报告中指出,暂时还没有类似的跑道。我们的跑道不是全年的,我们只在南极季做准备。中国极地专家们正在使用,跑道设在‘进步站’,距‘中山站’一公里。”

据俄罗斯专家介绍,中国极地专家已经第三年将自己的极地飞机定位在俄罗斯南极“进步站”机场。他同时确认,中国专家已对几个地方进行测试,看能否做降落地点。也寻求过俄罗斯专家的帮助,看是否有适合建机场的冰区。“据我了解,去年之前,还未找到此类区域。但既然计划已经宣布,说明项目正得到资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