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乐国平:西方政治失灵 全球陷入“暴动”

2019-10-27 11:11:58 作者: 乐国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发生在中国香港的暴乱,不仅将香港引以为傲的西式自由、法治颠覆殆尽,更是令香港意外成为全球的“暴动中心”,将“港式暴乱”传导到了世界多国。西班牙、智利、厄瓜多尔、伊拉克、印尼、黎巴嫩都深受其害...。

1、

10月26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一名示威者高喊口号。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及中南部多个城市26日继续发生示威抗议活动,连续两日的示威抗议引发的冲突已导致63人死亡、2592人受伤。

社评:西方政治失灵 全球陷入“暴动” 

中评社香港10月26日电(评论员 乐国平)发生在中国香港的暴乱,不仅将香港引以为傲的西式自由、法治颠覆殆尽,更是令香港意外成为全球的“暴动中心”,将“港式暴乱”传导到了世界多国。西班牙、智利、厄瓜多尔、伊拉克、印尼、黎巴嫩都深受其害,加上欧洲本就政治混乱的英法,当今世界,除了霸主美国在拼命“维稳”外,似乎都陷入了强烈动荡之中。 

世界动荡的原因属于老生常谈,贫富差距、贪污腐败、年轻人看不到未来,以及各种民族宗教矛盾,这些问题古已有之,但在此前并没有造成像如今这样的严重暴力,特别是在西方国家,人们曾经相信,凭藉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护航,一切问题都可以用和平的方式表达和解决。但如今,在“港式暴乱”的诱惑下,西方国家的年轻人和民粹分子不再满足于和平手段,反而在制造暴力的过程中得到了极大快感,陷入癫狂。 

这一轮暴动之中,破坏力最强的当属西班牙、智利和伊拉克,这三个国家都是亲美国家,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此前都深受美式政治的洗礼,推崇西方制度,并且这些国家的年轻人痴迷于西方的社交媒体。在暴动之中,他们与乱港分子在网路上串联,互相交流暴力经验,俨然形成了国际恐怖主义之势。 

不幸的是,面对这一轮全球民粹暴动,西方很多政客,或是由于自身认知的浅薄,或是由于不怀好意,竟然还将这些暴动视作“民主运动”、“天鹅绒革命”,无所不用其极地美化暴徒、丑化相关国家的军警,甚至还煽风点火、助纣为虐,想当然地认为采取以邻为壑的手段可以维护自身霸权,殊不知灾难终会反噬到自己头上。 

充满讽刺意味的是,今次的暴动发生地,绝大多数都位于“民主国家”和亲美国家之中,动摇的恰恰是美国长期以来引以为豪,并且大肆推广的美式民主制度。智利的暴动者呼吁亲美的政府下台,并且将矛头对准美国长期在拉美地区推销的“新自由主义”制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分离主义者对于美国和欧盟长期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打压加泰独立的政策不满;厄瓜多尔左翼民众对于现任政府“向右转”的意识形态表示愤怒,对于现总统配合美国围堵委内瑞拉、出卖阿桑奇的行为嗤之以鼻。也许这一轮全球暴动背后有美国某些部门的影子,但这些暴动摧毁的却是美国的国际形象和价值观输出。 

西方民主制度自诩为“最好的制度”,因为“其他制度更坏”,但制度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必须随着世界的变化加以完善,西方的各项制度都是在千百年来适应社会发展不断演化而成的。可是,二战和冷战后,西方霸权却把西式民主当作了绝对真理,用这套尺码给各国政府衡量“善恶”,迷信这套制度,最终酿成现在的果。全球暴乱说明西方民主制度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这些暴动不仅显示出西方政治制度的失灵,更暴露出西方自由、人权等思想被无限夸大,导致犯罪行为缺乏必要的监管和惩治。随着技术的进步,国际上形形色色的恐怖势力和犯罪集团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传教、洗脑与串联,而相应的,世界上多数国家对恐怖、犯罪活动的管制技术却受制于自由、人权等理念难有突破。美国自诩民主自由,却在打击互联网言论和网路犯罪方面不遗余力,“因言获罪”者比比皆是,同时美国警察被赋予很大权力制裁反抗者,可见美国内心明白,在霸权与维稳面前自由是有限度的。

而欧洲与亚非拉很多国家的政府才刚刚醒悟,如今这些政府面对暴力示威近乎于束手无策,尽管很多国家已经出动了武装力量平暴,但面对人数众多、连络顺畅的暴力示威者难以根除。而在另一边,没有硝烟的网路战场上,暴力示威者不断制造假新闻博取更大的同情和支持,更令政府方面应付不暇。 

所以根治民粹暴力,一方面世界各国需要强大的武装力量进行压制,另一方面需要完善技术能力,让每一个犯罪分子暴露在阳光下无所遁形。可叹很多西方国家的政府,长期在批判所谓的“数字集权”,如今他们可能会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没发展出这种技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评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