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云松、李逸达:希腊教堂挂国旗的思考

2019-10-16 20:18:57 作者: 王云松 李逸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希腊是一个宗教色彩非常浓厚的国家,希腊国旗的白色十字的意涵正是东正教。东正教是希腊的国教,全国超过90%的人口都信奉东正教,大大小小的教堂和宗教设施随处可见。希腊街头的另一个特色是,许多希腊人都有悬挂国旗的习惯。

2、

王云松、李逸达:希腊教堂挂国旗的思考

在希腊首都雅典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卫城山脚下的普拉卡商业街区旁,矗立着始建于1842年的雅典都主教座堂。它不仅是东正教希腊教区最重要的教堂之一,更是雅典的标志性建筑,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也成为希腊许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场所。在都主教座堂两座高高的塔楼上,各悬挂着一面希腊国旗,即使从远处看也分外醒目。希腊当地朋友告诉笔者,都主教座堂悬挂国旗在希腊并非特例。虽然希腊政府对于教堂等宗教场所悬挂国旗并没有特别的规定,但是很多教堂都会自觉悬挂。

希腊是一个宗教色彩非常浓厚的国家,希腊国旗的白色十字的意涵正是东正教。东正教是希腊的国教,全国超过90%的人口都信奉东正教,大大小小的教堂和宗教设施随处可见。希腊街头的另一个特色是,许多希腊人都有悬挂国旗的习惯,甚至在远离大城市的乡村小镇,人们都愿意在自家的庭院或屋顶升起国旗。一面小小的国旗,生动折射出西方文明发源地的希腊人对于宗教与国家、爱国与爱教的思考与认知:爱国与爱教从来都是统一而非对立、共存而非割裂的关系。

道教提倡“慈爱和同,护国利人”;伊斯兰教强调“穆斯林爱国就如同鸟爱窝一样”,主张“两世吉庆”;天主教倡导“爱国是天主的戒命”;基督教崇尚“荣神益人,做盐做光”。由此可以看出,把国家与宗教割裂开来的想法和做法不仅是错误的,更与宗教教义相违背。

个人的命运总是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连结在一起,对于信众来说,同样如此。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在微生物学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德国波恩大学向他颁发了一个分量很重的荣誉证书。但普法战争爆发后,巴斯德毅然决然地将证书退还了波恩大学,时人不理解地问,科学又没有国界,为何如此较真?巴斯德的一句话,“科学虽没有国界,但科学家却有自己的祖国”,成为此后每一个爱国科学家的座右铭。巴斯德另一个身份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他并没有因为宗教信仰而放弃对祖国的热爱,宗教信仰没有国界,但宗教信仰者一定有自己的祖国。

任何宗教,都不是世俗世界中的绝缘体,任何宗教的信众,也都无法真空于世俗社会之外。悬挂国旗,其意涵不仅仅是简单的政治宣示和对主权的认可,更是对国家热爱与忠诚的最直接体现。信众也是一国公民,有权利更有义务热爱祖国。环视中外,我们不难发现,飘扬国旗的宗教场所不在少数,绝大多数信众与信仰之间并没有因此决裂。这是因为其背后的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都非常简单:爱祖国本身就是任何宗教信仰的一部分。(作者是人民日报记者)

1、

资料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