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千钧棒:公知为何拼命贬低消解诋毁"女排精神"?

2019-10-10 21:06:31 作者: 千钧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些年来,国内外敌对势力为了推动改旗易帜,利用网络等渠道,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公有制,对所有的英雄模范及其承载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进行了疯狂的贬损和诋毁,目的就是解构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知为何拼命贬低消解诋毁“女排精神”?

作者:千钧棒

这些年来,国内外敌对势力为了推动改旗易帜,利用网络等渠道,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公有制,对所有的英雄模范及其承载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进行了疯狂的贬损和诋毁,目的就是解构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庆前夕的9月29日,中国女排在女排世界杯中,以十一连胜的战绩全胜卫冕,拿下世界女排“三大赛”中的第10座冠军奖杯,成功“升国旗,奏国歌。”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送上一份厚礼。

公知为何拼命贬低消解诋毁“女排精神”?

在刚刚结束的国庆游行中,中国女排压轴出场,乘坐“祖国万岁”彩车亮相国庆游行。在巨大花束的装点下,女排所在的红色彩车十分亮眼。

新中国的体育跟其他领域一样,是在一张白纸上起步的,在容国团代表中国获得第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以后,开始逐步发展,但是在其他项目尤其是三大球类方面还是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

贺龙元帅担任国家体委主任的时候,曾经有一句话,“三大球不翻身,我死不瞑目。”这句话鞭策着着新中国一代代体育健儿艰苦奋斗。

1981年,中国女排在袁伟民的带领下,以7战全胜的姿态压倒东道主日本,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女排史上第一座次赢得三大赛冠军,也是中国足球、篮球、排球这三大球中第一个获得冠军的集体项目。80年代以来,中国女排荣誉满满,女排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公知为何拼命贬低消解诋毁“女排精神”?

【“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

实际上,女排精神从一开始就超出体育竞技范围,而对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起到了激励、感召和促进作用。

女排精神是中国女子排球队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精神的总概括。其具体表现为: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她们在世界排球赛中,凭着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五次蝉联世界冠军,为国争光,为人民建功。她们的这种精神,给予全国人民巨大的鼓舞。国务院以及国家体委、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和全国妇联号召全国人民向女排学习。从此,女排精神广为传颂,家喻户晓,各行各业的人们在女排精神的激励下,为中华民族腾飞顽强拼搏。更多的中国人则通过女排精神,真实地体会到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学习女排、振兴中华”成为口号,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学习中国女排的热潮。女排精神简而言之,就是拼搏精神。这种精神在当时的中国,被大力提倡,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社会学家、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春光则指出,

【“改革开放早期阶段,国人猛地意识到与世界的差距,而变得有些失落和彷徨。因此在这一背景下,‘女排精神’广为传颂,其实就是在向国人和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崛起的信心和能力。”】

1986年中国女排实现历史性的五连冠后,女排精神开始被人们口口相传。

然而,就跟航天事业和申纪兰等受到自由派公知的肆意贬低和诋毁一样,“女排精神”同样是受到他们的肆意贬低消解和诋毁。

网上的一小撮人发出嘶叫:有的说:

【“你们这些爱国贼们,不要把体育场赛事也变成政治宣传,体育就是体育,是锻炼身体而已,不要往爱国上说事。体育赛事,胜败乃常事,不必计较和宣扬。”】

有的说:

【“不就是一场球赛吗?一场让人消遣的盛会吗?不就是一场刺激性的娱乐吗?又什么了不起?”】

微博认证为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某重发微博讽刺:

【“从几亿人里挑选几十个人,花钱养起来……拿个冠军算个毛啊。”】

自由派公知的逻辑很荒诞,当中国的体育还处于落后地位的时候,他们称正是因为中国的人种和制度落后于西方国家,所以无法在世界体坛上立足;而当中国体育健儿在世界体坛上争金夺银以后,他们又说举国体制拿冠军很容易。

中国女排五连冠发生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中国的体育刚刚复兴,而且作为三大球类之一的排球能够首先创造奇迹,对鼓舞国人走上复兴之路是有很大的积极意义的。随着中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随着中国在国际体育比赛中摘金夺银已经常态化,尤其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首次名列金牌榜首位以后,大多数国人越来越以平常心对待金牌,并且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全民健身。不过,仅仅就比赛的结果而言,国人已经能够用平常心对待,能够拿冠军最好,如果拿不到,只要你是尽力了,那也没关系。

但是,全民健身与举国体制并不是对立的。甚至是可以相辅相成的。

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国人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体现的是面对强劲的对手敢于亮剑的精神。

作为境外敌对势力在我们国内的“内应”,自由派公知并非跟郎平本人或者是那些女排的姑娘们有什么仇怨,针对的是女排的这种爱国精神。

英雄人物的个人名誉、荣誉,总是与一定的英雄事件、历史背景相关联,也与近现代中国历史紧密相关,更与我国的社会共识和主流价值观相关。基于这些因素,英雄人物的事迹、形象和精神价值,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同记忆和民族感情的一部分,它们对现代中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伟大意义,并由此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捍卫英雄烈士的名誉权问题,不仅仅是英雄烈士的个人问题,更是捍卫社会主义制度,粉碎国内外敌对势力改旗易帜阴谋的大是大非问题。

虽然有程度上的不同,但是对一批涉及侵害英雄人物、历史人物名誉、荣誉等人格权益的民事案件的性质的分析同样适用于给自由派对申纪兰和中国女排精神以及奥运夺金神舟飞天等的贬低、消解和诋毁的行为的定性。

这些年来,国内外敌对势力为了推动改旗易帜,利用网络等渠道,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公有制,对所有的英雄模范及其承载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进行了疯狂的贬损和诋毁,目的就是解构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然而,一方面由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凝聚人心,另一方面由于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的反面教员作用,国内外敌对势力的阴谋受到了重创,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更是给了一小撮人沉重一击,而在国庆前夕中国女排在女排世界杯中,以十一连胜的战绩全胜卫冕,拿下世界女排“三大赛”中的第10座冠军奖杯则是对那一小撮人的有力回答,跟38年前一样,“女排精神”仍然承载着“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精神动力,所不同的是,现在的中国已经今非昔比,当年是刚刚起步,现在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这其实也是对那些贬低消解和诋毁中国女排的一小撮人的有力回答。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