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年轻时崇拜西方 现在喜欢中华文化

2019-10-08 20:28:17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年轻的时候也特崇拜西方,年纪大了有点保守了,现在很喜欢中国和中华文化。我个人觉得中国文化很独特,很有它的优点。

金灿荣

金灿荣

视频 | 金灿荣:我年轻的时候也特崇拜西方,现在很喜欢中华文化

原创: 政委灿荣

金灿荣——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期回顾:《人民日报》刊发重磅文章:拒绝“恐美崇美”心理和言论,丢掉幻想,敢于斗争!

近期回顾:视频 | 中美注定一战?金灿荣:2030年,美国将接受中国崛起

金灿荣:我年轻的时候也特崇拜西方,年纪大了有点保守了,现在很喜欢中国和中华文化。我个人觉得中国文化很独特,很有它的优点。

中华文化圈占人类1/5,把中国和其他加起来,1/5略多一点。这支文化圈是靠理性来自我管理。剩下接近80%(的文化圈)都是靠神,靠一个大神或者几个大神管着的。

可能我有点偏见,我觉得用大神管着的文明,其实它是精神上长不大的,永远需要一个精神父亲管着自己。

中华文化圈是靠人的理智来管理,怎么管?是合理分工。

中华文化的主体,我们叫三教九流。三教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主体——儒释道,儒释道是非常科学的。

儒是解决人与人关系。

释,我们今天在这个场合就是属于释,佛家。佛家是解决人的内在矛盾。人是情感动物,欲望很多的。我要,我就是要。人是想法多,办法少,所以永远痛苦。

你们自己想想,人是不是内在欲望很多,但是办法很少,很痛苦。佛家就来帮助我们平静下去,不要那么执着,适可而止就完了。它是解决内在矛盾的。

道家是解决人与自然矛盾的。

所以归纳一下,儒是解决人与人;佛是解决人与自我,人与自在的我;道是解决人与自然。很科学的。

所以这支文明非常独特,非常优秀。这是中国崛起的第一原因,文化很优秀。

第二原因还是中国共产党起了很独特的作用。我刚才讲了人类的生存史就是竞争史,长期看是靠竞争组织能力竞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给我们提供了强大的组织能力。

中共大家不管对它有什么看法,有什么意见,你必须承认它的组织动员能力,在人类历史上非常优秀、非常突出,它就提供了现代化所需要的组织力。

文化基础很好、有一个党提供了组织力。还有一个,我个人认为其实我们中国是很善于学习外国世界,好东西马上学。

包括佛家就是学来的,佛家并不是本土的,是学来的。为了学还还挺艰苦的,西天取经,81难,吃很多苦头去学。

我们中国早期就学。胡服、骑射是学外面,赵武灵王一看实践当中好,我们就学。

其实中国文化多数时候是敞开学习、愿意学习。少数差一些,主要是明末,还有清朝,比较封闭,具体原因再说。多数时候中国人是挺愿意学习的,我觉得这100年我们是很敞开学习。

在我的观点里面,中国这100年其实是很认真地学习了西方成功的四大法宝。民主、科学、市场和法治。这是西方成功的四大法宝,其实中国都学了。

我现在取个巧就是学五四先贤,西方的四大法宝——民主、科学、市场、法治,我把它叫做德先生、赛先生、马先生和罗先生

民主五四先贤叫德谟克拉西,因为英文叫democracy,我们翻成德谟克拉西,所以叫德先生。

德先生我觉得我们学了65分,分不是很高。因为民主实践有种种不满意的地方,但是及格可以拿。

为什么?100年以后的今天,我们中国没有人反对民主。大家争什么呢,只有按照我这个做法才叫民主,你的是假民主。

我们抢民主定义权,民主本身不反对,而且有一定的民主实验,所以民主可以打65分。

科学,Science,赛先生是科学。科学可以打90分。经过这100年努力,我们建立了现代教育体系、科学体系。中国总体的科研水平在世界上位居第二梯队。

如果大家有兴趣,今天我讲座完了,你去百度上谷歌一下一个词叫做“自然指数”,英文叫nature index。世界上最好的科学杂志,一个是美国的《科学》,一个是英国的《自然》。

《自然》为了跟美国的《科学》PK,就搞了一个“自然指数”。自然指数其实很简单的,又复杂又简单。

他们请全世界几万个很优秀的科学家投票,投出来说你们这个学科最好的杂志是什么?最后就选择了83份杂志。

这确实是最好的杂志,在这个杂志上发的文章是很不容易的。水平要高,而且一定要有创新性,抄袭肯定不行,水平低肯定不行,所以比较难的。以83本杂志为基础,统计,看每个国家发文的情况。

这完全是英国人搞的,跟我们没关系,nature index完全是英国人搞的。但是他的结论和我们有关系。根据nature index,这些全部都是英文杂志,不是中文,没有一份中文,全部是英文的。

在一个以英文为主体的世界一流国际期刊上发文的情况是美国第一,中国第二,英国第三。

比例的话,我们现在发文的数量是美国60%。可是我们把第三名甩的很远,我们是英国的300%,这吓人吧。

其实中国工科男挺厉害的,国家一鼓励,成果挺多的,他们挺厉害的。

如果以机构来排位,现在中国科学院排第一,把第二名哈佛大学甩得很远。

所以nature index可以证明中国的科学研究水平总体处于世界第二。

那么科学,我刚才讲从现代科学从西方产生,搞了300年,我们从学习100年混到世界第二,这不是学霸是什么?不打90分对不起这个学生,90分。

第三个market economy,市场经济。市场经济英文是mark economy,所以我把它叫马先生。马先生我觉得可以打95分。

因为中国人其实天生就适合市场经济。为什么?因为在几千年的中国古文明史当中,中国的基本经济单元始终是一家一户的小自耕农经济。欧洲是庄园经济,日本其实也是庄园经济。而我们是小自耕农经济,以家庭为单位的小自耕农经济。

小自耕农有它的缺点,它抵御天灾人祸的能力非常差的。碰到个天灾、人祸就完了,所以很脆弱。

但另一方面它非常顽强,社会乱了,一男一女对上眼了,组成家庭了,经济单位就恢复了。像小草一样,一踩就死,一下雨就活,属于这样一个很独特的经济形态,

那么这带来一个后果,每一家、每一户就是一个经济单元,他们天天在进行市场经济训练。所以中国人市场天赋是很好的,只要给他条件就行。

改革开放以后,小平同志让我们引入了一个东西,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引入中国市场活力就爆发了,就有了中国经济的奇迹——30年持续 10%的增长。我们的GDP从世界第16位跑到第2位去了。

还有一个外贸,反映国家经济竞争力,其实主要是反映在外贸上。而我们外贸很好,我们1978年整个外贸387亿。2018年,总外贸额突破了36万亿人民币。你们小朋友数学好,你们算算。387亿变成36万亿,是近千倍的增长,天文数字。

我们贸易排位从三十几名变第一名了。中国产品行销全世界,很吓人了,渗透到外国人生活里面,很多特别是依赖外贸的国家,就是离不开中国产品。

所以现在很多我们的贸易伙伴都跑到WTO起诉我们,他们说中国人走自己的路,不给别人活路。

在中国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后面是中国人的市场天赋。我们通过我们的努力,产品就是价廉物美,就是离不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