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望长城内:资本主义是环境保护的最大敌人

2019-09-28 20:55:47 作者: 望长城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和全球气候变暖,从根本上来说是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造成的,因此,资本主义是环境保护的最大敌人。如果不改变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人类想要控制住全球气候变暖几乎是无法做到的。

资本主义是环境保护的最大敌人

作者:望长城内外

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和全球气候变暖,从根本上来说是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造成的,因此,资本主义是环境保护的最大敌人。如果不改变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人类想要控制住全球气候变暖几乎是无法做到的。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将会造成全球性的大灾难,甚至有可能毁灭整个人类。

资本主义是环境保护的最大敌人

9月23日当地时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旨在应对全球变暖的气候行动峰会闭幕。77国的代表承诺将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实际零排放的目标。但是,一些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国并未承诺实现温室气体实际零排放的目标,没有发表具体的减排措施。

科学家已经证明,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在近一个世纪以来大量使用矿物燃料(如煤、石油等),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等多种温室气体。这些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在20世纪全世界平均温度约攀升0.6摄氏度。

《参考消息》9月24日报道,世界气象组织的一份报告说,2015年到2019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上升了1.1摄氏度,比2011年到2015年上升了0.2摄氏度。报告称,各国需要承诺将减排目标增至目前的5倍,才能实现巴黎气候协定设定的将全球变暖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

这份报告称,全球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的幅度从1997年至2006年的3毫米上升到2007年至2016年的4毫米。在1979年至2018年的40年里,北极地区夏季的海冰范围每10年减少12%。

这份报告还说,目前“仍然没有全球排放达到峰值的迹象”。能源消费的年增长量超过了可再生能源生产的增长量。全球燃烧化石燃料数量的增加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18年增加了2%。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创纪录的370亿吨,二氧化碳浓度为407.8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而2019年底全球二氧化碳浓度可能达到407.8ppm。

由于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一方面是造成温室气体的排放,另外一方面则是大量酸雨使得植被减少,其双重作用使气候异常加剧。其结果会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淹没低地海岸与岛屿;海洋与全球气候异常,台风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大气、海洋与土壤的污染日趋严重,土地沙化,森林锐减,物种加速灭绝,等等。一句话,如果不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和温室气体的排放,不控制住全球气候变暖,最后将会造成全球性的大灾难,甚至有可能毁灭整个人类。

那么,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和全球气候变暖又是如何发生的呢?从根本上说是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造成的。

资本主义生产的基本目的是获取尽可能多的利润。为了不断地增加利润,除了采取改进生产技术、加强剥削等措施以外,主要是通过不断扩大再生产来实现的。但如果生产出来的东西没有人买,不但赚不到钱,还会亏本,因此,资本主义就要想方设法刺激。主要采取了两方面的措施:一方面,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推出性能更好的新产品,如手机不断地升级和翻新,以吸引大家弃旧买新;另一方面则过度宣扬消费主义,促使人们不断追求新的消费品,以满足自己的精神快乐,如倡导追求体面的消费,鼓励超前和借贷消费,诱使人们追求无节制的物质享受,并把这些当作生活的目的和人生的价值。这样,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就培育出了无节制、无休止地追求物质享受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而这种生活方式反过来又不断促进了资本主义的扩大再生产和产品创新,从而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提高。

可是,如果我们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所造成的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作一番仔细分析的话,就可以看出,有一部分生产力的提高是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但还有一部分生产力的提高是不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例如,一个人一年添置5件左右的新衬衣就足够了,可是在有的国家的有的人每天都要换一件新衬衣,全年共需要365件新衬衣,这多出来的360件新衬衣,在生产过程中就要多消耗不少化石能源,并对环境增加许多污染。再如,人类的交通方式如果以公共交通为主,就会极大地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污染,可是,不少国家都把小客车的生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这也是只顾眼前的短期行为和不可持续的作法。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是只顾眼前利益的,这种生产方式是绝不会考虑全人类的长远利益的。

综上所述,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和全球气候变暖,从根本上来说是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造成的,因此,资本主义是环境保护的最大敌人。如果不改变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人类想要控制住全球气候变暖几乎是无法做到的。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将会造成全球性的大灾难,甚至有可能毁灭整个人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