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几年前就已经具备了

2019-09-23 09:00:33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问题,我这里没有答案,我只能说从态势上讲,现在态势不太好。下一步具体怎么走,我个人认为是美国下面怎么出牌。如果它出牌比较慎重,问题不大,如果它做得过分,非常有可能爆发冲突。冲突的结果当然是我们赢了,这是毫无疑问的。

金灿荣.

音频 | 金灿荣:技术上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几年前就已经具备了,未来几年更加具备

金灿荣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期回顾:《人民日报》刊发重磅文章:拒绝“恐美崇美”心理和言论,丢掉幻想,敢于斗争!

近期回顾:视频 | 中美注定一战?金灿荣:2030年,美国将接受中国崛起

上期回顾:音频 | 以制造业为指标,地球上将只有两个国家,一个叫中国,一个叫外国

金灿荣老师:最后我想讲一点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大概是这样的,恰恰由于中国的工业化成功,还有块头、比较优势,所以未来世界格局就清楚了。

未来世界格局正在从美国主导的一超多强走向中美两强共存的两超多强,两超就是中美。这是违反美国意愿的,美国希望永葆一超多强。

但是现在事实上在走向两超多强,所以美国肯定是不爽的。不爽肯定就有一些动作,于是中美关系出现问题是必然的,这是早晚的问题。

现在的焦点就是贸易摩擦。贸易摩擦打了一年半了,去年3月打的,打到现在9月已经一年半了。我个人大胆推算,大概还有两个月。我估计是11月,智利要开APEC会,亚太经合组织会,我推算那个时候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能说百分之百的可能性,百分之六七十可能性是有的。

原因大概是这样,我们这边一直想达成协议,毕竟中美打,我们弱一点,我们吃亏大一点,加上我们国内正在进行艰难的经济转型,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好的外部环境,我们这边是很有诚意地避免贸易摩擦。

主要障碍在美国那边,要价太高。它(美国)好多要求。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我们是满足它80%,它应该很满意。结果这个家伙贪心不足,它要百分之百,这就卡住了。

我为什么推算11月底(结束),我估计再打两个月,美国也知道百分之百确实要求太过分了。

对美国来讲,选择两个,要么是0,要么是80%,没有百分之百这个选项。到了11月也打累了,还有就是他(特朗普)忙选举去了,明年再打他也没精力了。

所以我推算是11月结束。这个对咱们珠三角地区是个好事,因为我们这里高度依赖外贸,应该是个好事。

但是贸易摩擦结束,不意味着中美关系好,中美关系还是僵的。因为美国现在警惕我们,要整我们不变。怎么整?它会变。

去年到今年底,一年半多一点是用贸易(整我们),我现在担心什么呢?

贸易这个牌不用了,它(美国)会换牌。换牌大概是这样的,它手上牌很多的。但是如果它明年用台湾牌整我们,那中美关系要比今年还要糟糕。如果它换别的牌子,我们问题不大。

美国其实可以选择牌很多,东海、南海、朝鲜半岛、东南亚、印度次大陆、一带一路沿线捣乱,它牌很多的。它换别的牌打问题不大,因为那些牌我们都可以忍的。台湾牌不能忍,为什么?台湾处理不好会动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的。

这就是我的一个推算,中美关系因为中国崛起,美国不能接受,是必然出问题的。

去年到现在这个问题就集中在贸易、科技上,我的推算是贸易问题大概年底结束。结束之后它会换牌,换什么牌?我不知道,我现在没有答案。

我在这里只表示一个担心,如果用台湾牌,以后的中美关系非常糟糕,如果换别的牌就问题不大。

我现在也没有答案,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我期待美国人不要用台湾牌,否则的话,后面中美关系真挺不好说的。我们一起来祈祷,希望中美关系不要太坏,吵架可以,别真动手,争取要做到斗而不破。如果中美关系斗而不破,吵个十年会好的。

我是研究美国的,84年开始研究。我的感觉是美国总体来讲是个商业民族,不是宗教民族,是商业民族。

商业民族很实用主义的,它现在比你厉害,股份比你大,肯定在单位里面要称霸。但是如果以后你干得很好,实力超过他,美国不会像宗教国家,老子跟你拼命,跟你玩人肉炸弹,美国不会干这个事的。

一旦真的你很厉害,而且你也很礼貌,美国不会说老子跟你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没有这种美国人。美国那个时候一定说:“土豪,我们交朋友吧!”嘿嘿嘿。

所以大概下这么一个结论,就是中美关系由于中国崛起,由于美国不接受,肯定遇到麻烦了,肯定会有问题。那么现在事实上问题就在这里了,很麻烦,还会持续很长时间。

那么我们中国要做的就是想办法让中美关系斗而不破,不要真斗破了。如果斗而不破,再过个十年或者多一点,我觉得美国接受我们可能性很大的。

美国接受我们以后,我觉得中国是会接受美国的。中国人精英层总体来讲对美国印象还不错的。前些年咱们高官、富豪送孩子出国,首选还是美国。现在当然不方便了,去的少了, 以前首选在美国。

所以我估计十几年以后,美国说“算了算了,就让你当一把手书记,我退了”。我觉得中国会返聘美国。新老书记联手治理这个世界,这个可能性还是有的。这是比较理想的一个途径,我们可以争取一下。

很多东西是一家之言,也是我的愿望,不一定正确,抛砖引玉。一些想法,供大家思考,希望对你们理解形势、理解政策有一些帮助。时间关系,今天的分享必须到这了,谢谢大家。

提问:金院长今天讲的问题非常清晰,语言诙谐,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想提一个问题就是台湾问题,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谢谢金教授。

金灿荣:是这样,我并不是研究台湾内部政治的专家,我们国内有一批专家挺好的,有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研院、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

我们有一批专家他们(对台湾问题)很熟。我并不是研究这个问题的专家。我作为票友,台湾问题的票友,我这么看。

台湾问题要从结构上讲现在是不太好的。

台湾问题是一个两国三方的问题,两国是中美,三方咱们中国就分成大陆、台湾,所以是两国三方。现在我觉得态势有点不太对劲,两国三方政策是对抗性的。

咱们这边好像对台政策由以前的防独转向了促统,以前主要是防独,现在开始促统了。防独转向促统。

台湾那边现在知道时间不在它那边。台湾是这样,民众很分裂。台湾的民众多数人不了解大陆的。现在台湾人来的很多,其实你仔细看就200万人,经常跑大陆很熟悉的就200万人。

台湾一共是2300多万人,算大一点2400万。他们有差不多两千一百万左右的人是从来不来的。天天看电视上骂大陆、污蔑大陆,所以真的不了解大陆,看不起我们,真的觉得我们茶叶蛋都吃不起。

最近说我们涪陵榨菜也吃不起,他不会读涪陵,读“培陵榨菜”。后来我看那个公司就给那个人寄了两箱,精准扶贫。这是现在的一个毛病,整个台湾岛对大陆不了解。虽然有那么200万人很了解,问题这些人在台湾没有发言权,剩下的人真的不了解,看不起我们。所以这是它的一个毛病。

他们有个幻觉,大陆穷、弱,不会打它。另外他们深信美国爸爸会救它的,这是危险。

但是民进党执政者心里很清楚,时间不在他们那边,绝对不在他们那边。台湾迅速地跟我们拉开距离。弄得不好今年我们福建的GDP超过台湾。

台湾老百姓是傻乎乎地看不起我们,天天在那挑衅,那帮台独分子。精英层实际上焦虑得不得了,他急。

美国现在有点危险,美国现在有些人想打台湾牌。

所以你们想想,是不是三方里面都有一些不好的因素。

如果台湾和美国比较冷静,我们慢慢走,还可以找到某种和平解决的办法。

但如果他们挑事儿,我觉得发生冲突可能性非常大。而且挑事我觉得现在台湾挑事,我们这边比较冷静,问题不大,主要是看美国。

我就特别担心,如果贸易战之后它(美国)打台湾牌,真的把航母弄到高雄港停上一礼拜,说我补给,那就麻烦了。这种事发生,我们这边一定反应,而且反应会非常强烈。弄得不好就打起来了,就比较惨了,希望不要发生。

很大程度上讲,台湾问题取决于美国下一步的出牌。如果它出得过分,这边就会被迫反应。

并不是大陆愿望要这样,大陆其实非常愿意和平解决。不是说大陆没有能力,我一直认为大陆能力已经具备了。大概几年前就已经具备了,再过几年就更具备。技术上的能力已经具备了,主要就是考虑到复杂的历史后果。

所以我们是比较有善意的,希望和平解决。但是这个善意会不会被对方接受,它也会滥用你的善意。

所以我觉得台湾问题,我这里没有答案,我只能说从态势上讲,现在态势不太好。下一步具体怎么走,我个人认为是美国下面怎么出牌。如果它出牌比较慎重,问题不大,如果它做得过分,非常有可能爆发冲突。冲突的结果当然是我们赢了,这是毫无疑问的。

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