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灿荣:现代世界体系是通过殖民过程形成的

2019-09-23 08:40:54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金灿荣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以及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等。

金灿荣

视频 | 金灿荣:现代世界体系的建立其实挺残酷的,是通过殖民的过程形成的

金灿荣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90817 扬州 来自政委灿荣

近期回顾:《人民日报》刊发重磅文章:拒绝“恐美崇美”心理和言论,丢掉幻想,敢于斗争!

近期回顾:视频 | 中美注定一战?金灿荣:2030年,美国将接受中国崛起

近期回顾:音频 | 以制造业为指标,地球上将只有两个国家,一个叫中国,一个叫外国

6、

搜索canrong103 添加小编,进政委粉丝群,获取最新文章视频、图书团购、讲座信息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好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这一讲的扬州讲坛。在今年八一建军节的前夕,有一件大事在微博上悄然发生,那就是我们的金灿荣教授开微博了。

第一天微博的粉丝量就达到了18万,截止到今天上台之前,我看了一下49万多。我相信通过今天的扬州讲坛突破50万不在话下。所以我们也欢迎金灿荣教授用微博的方式,跟在座的每一位朋友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谢谢金教授,谢谢。

大家非常熟悉的金灿荣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以及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等等。

30多年的研究生涯当中,他撰写、编辑和翻译中英文著作超过20部,文章以及评论近800篇。他的语言幽默风趣,直白犀利;思考问题角度新颖,见解独到。作为国际问题的专家,他将复杂的国际形势举重若轻地展现在听众面前,受到无数的听众和观众的欢迎。

那今天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历史时刻,我想我们今天非常荣幸请到金教授给我们主讲当前的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掌声有请金灿荣教授。

金灿荣:谢谢主持人,谢谢咱们扬州讲坛的组织方,谢谢妙圆法师。非常感谢给我这个机会到扬州和大家交换看法,这是我的荣幸。

我今天给大家准备的内容很多,但时间关系可能得压缩一点,有些不一定能涉及到,大致想讲三个内容。

一个是如何看当前的国际形势;一个是看中国在当今世界的位置;第三个谈一谈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是我们现在外交上的挑战、难点。

在分享我的观点以前还是要强调一个情况,我们的国际关系学界是很多元化的,任何问题都有不同的看法,我讲的就是其中的一种看法,供大家参考。它不代表政府机构,没什么政府背景,是一种个人看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我们就讲国际形势,因为准确地把握国际形势,是制定一个正确战略的出发点。形势要判断错了,后面战略要出错误的,所以判断形势很重要的。

那么形势这个部分我想取个巧,重点谈一谈如何理解习近平主席怎么看待国际形势。因为习近平主席的国际观,肯定意味着未来我们国家的战略出发点。

其实我们这种人看不看、怎么看不太重要,习近平主席怎么看很重要。所以我们重点理解一下习近平主席怎么看。

那么恰好去年国际问题上习近平主席有两个很新的提法。一个他说“世界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另一个提法,他说“我们金砖国家要组成第四次工业革命伙伴的国家关系”,有时候媒体把它简化为叫“第四次工业革命联盟”。

这两个提法是非常新的,其中第一个提法特别重要。第一个提法就是代表整体国际关系。第二个提法是从第一个引申出来,所以第一个特别重要。

习近平主席讲“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觉得是指四个东西。一个是新的国际格局;一个是新的模式,现代化模式;一个是新的工业革命;最后是新的全球问题。四个“新”把握住了,我觉得习近平主席的国际观大致就把握住了。

那么新的国际格局是指过去几百年,国际格局都是西方主导的,这是一个很显然的事实。

一百多年前有一个很伟大的近代思想家叫梁启超,梁先生是我敬佩的近代人物。梁先生就有一个判断,近代历史是西方横霸天下的历史,这个话是准确的。

为什么西方主导天下?因为西方力量大。我们国际关系学界是这么定义国际格局的,国际格局是指国家之间的力量对比。谁力量大,谁主导国际格局。那么过去几百年都是西方力量大,所以它就主导国际格局。

那么为什么西方几百年的力量大?因为西方它的进步在先。这几百年也就是整个近代史,人类的主要的进步,我个人认为都是发生在西方。 这一点我不得承认。500年来西方在主要的方面一直领先。

简单梳理一下,西方的领先有十个方面。我这里没有写出来,偷了个懒,大家自己脑子里面记一下。

第一个进步就是地理大发现。通过地理大发现,西方人对我们生活的星球的基本状况了解就很深入了。

当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麦哲伦实现了环球航行的时候,我们中国人的天文观还是“天是个苍穹,地是个方块”,漂浮在无边无际的海上,这很落后的。咱们江苏老乡吴承恩写《西游记》,他的天文观就是这样的,“天是个苍穹,地是个方块”。

而西方人这个时候已经知道地球是个圆的,表面71%是水,29%是陆地。水是连着的,陆地是分离的。所以地理大发现使得西方人在知识和视野上超过我们了,这是人类从前现代迈向现代的第一步,地理大发现,在知识、视野上超过我们。

第二个方面是西方建立了以西方为中心的现代世界体系。我们现在生活在这样一个体系里面,在地理大发现以前我们没有这个体系的。地理大发现以前,我们生活在一个小小的文化圈,东亚就是中国文化圈,南亚是印度文化圈,总之就是大家生活在不同的文化圈。

另外我们对美洲的存在我们都不知道,澳洲也不知道。所以以前是没有世界体系的,是在地理大发现之后的一两百年,一个世界体系形成了,我们今天还生活在其中。这个世界体系对我们后来的进步是很重要的。

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这个情况,就这个世界体系的建立其实挺残酷的,是通过殖民的过程形成的。在南北美洲被发现以后的一百多年,欧洲人就把南北美洲全占领了。占领的过程杀了很多人,很多印第安人被消灭了,然后他们把澳洲也占领了。

非洲,非洲除了一个国家,埃塞俄比亚没有被殖民,全部被殖民了。

另外俄罗斯人越过乌拉尔山,整个北亚被占领了,西伯利亚、外高加索、中亚、东北亚部分全部占领了。

很短的时间欧洲人地理上扩展了10.5倍。然后开始把我们传统的亚洲部分,西亚、南亚、东南亚都占领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