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望长城内外:应该怎样理解"落后就要挨打"?

2019-09-22 20:13:47 作者: 望长城内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是有特定含义的。从斯大林和毛主席讲这个话的背景来看,这句话是针对帝国主义而说的,其本意是:以强凌弱是帝国主义的本性,世界上的国家如果国力弱小,就会被帝国主义国家所欺负。

应该怎样理解“落后就要挨打”?

作者:望长城内外

在充分肯定“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是就一般情况而言的,而在一定的条件下,情况会发生变化,这时,落后不一定就会挨打,而先进也不一定就不会挨打。例如,经济与科技落后、国力弱小的国家,只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再加上得道多助,帝国主义国家就不敢欺负这样的国家;即使遭到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这些国家也可以打败侵略者。如抗美援朝战争和越南战争等都证明了这一点。

应该怎样理解“落后就要挨打”?

最近,看到一些文章,讨论“落后是不是就要挨打”的问题。有的认为,落后就一定要挨打,并举出中国在近代屡受西方列强侵略等例子;有的认为,落后不一定就要挨打,也举出了古代中国一些朝代虽富而被外人欺负,以及现代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打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等例子。

我认为,这两种看法都有道理,但都犯了同一个错误:片面性。下面,谈谈本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我查了一下,“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最早是斯大林讲的。斯大林在1931年全苏社会主义工业工作人员第一次代表会议上发表的《论经济工作人员的任务》的演说中说:

【“人们有时问:不能稍微放慢速度,延缓进展吗?不,不能,同志们!决不能减低速度!恰恰相反,必须竭力和尽可能加快速度。我们对苏联工人和农民所负的义务要求我们这样做。我们对全世界工人阶级所负的义务要求我们这样做。延缓速度就是落后。而落后者是要挨打的。但是我们不愿意挨打。不,我们绝对不愿意!”】

后来,毛主席也说过类似的话。1963年9月上旬,毛主席说:

【“如果不在今后几十年内,争取彻底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远远落后于帝国主义国家的状态,挨打是不可避免的。”(见《“大跃进”中的毛泽东——〈毛泽东年谱〉学习札记》)】

我认为,“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是有特定含义的。从斯大林和毛主席讲这个话的背景来看,这句话是针对帝国主义而说的,其本意是:以强凌弱是帝国主义的本性,世界上的国家如果国力弱小,就会被帝国主义国家所欺负。

而现在,一些人往往不注意“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的特定含义,离开斯大林和毛主席讲这个话的本意去讨论问题,难免就会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了。所以,我们应该围绕“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的特定含义,按照斯大林和毛主席讲这个话的本意去讨论问题,否则就无法把问题搞清楚了。

那么,斯大林和毛主席讲“落后就要挨打”这个话对不对呢?答案是肯定的。1600年英国东印度公司成立,拉开了近代帝国主义时代的序幕。从世界进入帝国主义时代这400多年的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老牌的帝国主义国家——大英帝国,还是帝国主义国家的新起之秀——美国,还是其他二流三流的帝国主义国家,它们的本性都是对外侵略和掠夺,都是以强凌弱。中国之所以在近代饱受世界列强的欺辱,也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国力羸弱。所以,斯大林和毛主席讲“落后就要挨打”这个话是十分正确的,是毋容置疑的。

在充分肯定“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是就一般情况而言的,而在一定的条件下,情况会发生变化,这时,落后不一定就会挨打,而先进也不一定就不会挨打。

例如,经济与科技落后、国力弱小的国家,只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再加上得道多助,帝国主义国家就不敢欺负这样的国家;即使遭到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这些国家也可以打败侵略者。如抗美援朝战争和越南战争等都证明了这一点。

反之,如果一个国家虽然经济与科技比较发达和先进,国力比较强大,但是国内社会矛盾严重,全国民众如一盘散沙,国家领导人对帝国主义国家的欺辱又不敢斗争和不善于斗争,那么这样的国家照样会挨打。

唯物辩证法认为,一般与个别的关系,就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一般是指一类事物或一切事物普遍具有的属性,即具体事物的共性;而个别是指单一事物的个体性、独特性,此事物和他事物的差异性。一般与个别的界限具有相对性,它们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过渡、相互转化。

运用唯物辩证法关于一般与个别的关系的理论,来研究“落后是不是就要挨打”的问题,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帝国主义时代,“落后就要挨打”具有普遍性;但在一定条件下,落后不一定就会挨打,而先进也不一定就不会挨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