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大胆推测11月份中美会结束贸易战

2019-09-19 17:13:58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贸易战因人而异,每个人有不同判断,我判断偏乐观一点。我的大胆推算是11月份APEC会议会结束(贸易战),这是我的推算。

5、

金灿荣:我大胆推测11月份中美会结束贸易战,理由如下

(视频 | 20190727上海高端内部分享-III)

原创: 政委灿荣  8月2日

作者: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111

第一期回顾:金灿荣:最不承认中国成功的是中国知识分子,最承认中国成功的是美国中情局(音频 | 20190727上海高端内部分享-I)

第二期回顾:金灿荣:中美之间要防范全面新冷战和局部热战(音频 | 20190727上海高端内部分享-II)

以下内容来自金灿荣教授20190727上海敢创精英企业家内部分享。

提问二:金教授您好,您是我偶像,我是从天津赶来的,来听您这边的教诲。是这样的,我当时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也想考研究生,后来因为家里面去加拿大了,所以就没有机会了。

因为我在国外待的时间比较多一点,然后我们是做进口的,因为贸易战的关系,我想问一下美国现在是不是不急着解决贸易战略问题,而是想拖到特朗普的第二个任期去解决。

中国是否想急着解决,说我们的态度是怎么样的?外交部经常说,太平洋很大,容得下中美两国。1941年美国就说太平洋容不下美国,今年78年过了,2019年,然后我想问一下太平洋是大的还是小的?谢谢您。

金灿荣老师:好,谢谢你,是这样的,两个问题,一个是贸易战,一个是太平洋。

贸易战因人而异,每个人有不同判断,我判断偏乐观一点。我的大胆推算是11月份APEC会议会结束(贸易战),这是我的推算。

去年到现在,去年3月22号,美国发起贸易战到现在,一年零四个月,中美关系总体是往下走。核心就是贸易战了。所以大家关心贸易战很正常。

那么贸易战我的推算应该是30号、31号,我们将在上海进行第12轮谈判,大家当然希望有突破。因为72年上海公报是在这里搞的,拉开了中美和解的帷幕,开创了新的太平洋世纪。

所以上海对中美关系其实是挺有意义的。而且就我的感觉,我本人是上海复旦的,我很喜欢上海的。

1、

▲上海

上海作为现代城市,糅合了中西,其实很适于居住的。它比北京舒服,北京有点霸气。北京叫帝都,给老外有点压抑感的,到北京以后有点害怕。帝都,就是中央王国的帝都。

上海叫魔都,对不对?对,有点魔力的。上海挺好的,特别女孩子,很喜欢上海的。上海很好的一个城市,这是一个情况,我希望上海能给中美贸易带来福音。

我相信谈判气氛会比北京好一点。反正已经宣布了,下个礼拜开始谈,大概一直谈到11月中的APEC会,大概有三个半月,三个半月谈判会很艰难,但是我倾向于认为会有结果。

理由如下。

因为到了11月,贸易战打了一年零八个月了,再不结束就会有麻烦了。我推算中国愿意让步。

我们有三个理由。一个理由,我们中国还是有点怕产业链给打跑了。中国有一个优势,就是产业链很完整,尽管低端产业最近开始往外跑,往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跑,因为它便宜。

低端产业跑无所谓的,有它的经济合理性,而且就在我们周边,我们好掌控。而且资本是我们的,利润大头是我们拿走的,低端产业都没什么问题。

但是如果贸易战打久了,把中高端给打走了,那麻烦了,对中国以后发展的潜力损害很大。所以我个人估计中央有点担心这个,就是贸易战打久了,导致中高端产业链打跑了,这个是担心的。我觉得这是一个担心。

第二个还是希望尽早结束贸易战,让国内的经济信心恢复一点,是吧?因为刚才讲我们其实有个大问题,没有信心。

没信心,当然我始终认为主要还是国内政策没搞好,不太怪外贸。外贸有个雪上加霜的作用,对吧?如果外贸战能停止,信心能恢复一下。

第三个我想我们中国还是希望中美关系整体稳定。因为我前面讲过,中美之间目前还是美国强,我们弱,对吧?

美强我弱,我们中国更重视中美关系一点,所以我们希望中美关系尽快稳定。中美关系稳定有一个关键就是经贸关系的稳定,经贸关系是压舱石,对不对?

所以这是我们的考虑,我推断,因为这三个考虑我们尽快想结束。

美国方为什么12月份会结束?我的推算是这样的。

第一,他打了一年多,他也挺累的。他内部有损失,挺累的。

而且我还有一个感觉,大概是从这一轮7月30、31号,到11月中这3个半月,我们中国会秀肌肉的,会给美国看,我们有很多贸易牌。去年我们在贸易领域是忍让的,美国提什么我们尽量答应。

去年仍然有个前提,就是我们认为美国就是要钱,你多买他东西,然后开放市场(就可以了)。

原来我们是这么一个感觉,他(美国)就是要钱。中央现在的精神是,中美关系很重要,如果花点钱能搞定,那就花钱。就这么一个想法。

但是今年5月3号发现美国现在有一派,就战略派,钱他也要,还要战略好处。战略好处的核心就是不让你产业升级,就是要你明确放弃中国制造2025。

他就是给你定位,你就给我做低端,顶多再稍微做一点中端就行了,你搞什么高端的,对吧?他不让我们搞高端,这个就麻烦了。这我们是不干的,对吧?我们不能永远做衣服,是不是?

其实美国人20年前挺喜欢中国的,虽然都是共产党领导没有变,20年前共产党领导,现在也是共产党领导。但是20年前我们是8亿件衬衣,换一架波音飞机,对不对?血汗工厂,他挺高兴的。

但是现在不行了,现在你这个家伙5G超过了我了。C919,军事上歼-20,歼-20是地球上唯一一款可以和F-22媲美的。

2、

▲歼-20

俄罗斯苏-57那是个水货隐形飞机。知道吧?我们歼-20和F-22真是这样,我们一百公里以外可以看见他,看见就摧毁,没有存活机会的。

而我们两架飞机基本上20公里才能看见,就雷达失效了。20公里,就是眼睛看见了,已经没有意义了。

其他所有飞机在我们这两款面前是没有用的。包括卖给日本的F-35,那就是骗钱的,知道吗?我们歼-20和F-22可以随便打F-35的,那就是白瞎耽误工夫那个东西。

你搞歼-20,美国生气了,对不对?你搞什么歼-20?嘿嘿嘿,所以这是他的问题。美国这个国家本质上是利益至上的国家。包括日本,日本是不是美国在东亚最铁的盟友?

可是日本80年代产业如日中天的时候,美国照打日本不误,是不是?就因为你威胁他了,就算是盟友老子也打你。

然后现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国家,意识形态跟美国肯定不一样,就是沙特阿拉伯。

去年12月份他把一个反对派记者杀了,怎么杀的?活人肢解啊!活的肢解7分钟,在大使馆里面叫,太残酷了。因为美国喜欢它(沙特阿拉伯)不得了,对不对?

3、

▲被害的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

因为美国保护他,所以不了了之了。联合国要惩罚他,惩罚不了的。所以意识形态对美国这帮人没什么意义,主要看你能力,你威胁他,他肯定整你,管你盟友不盟友。

你要是对他有好处,那你是乌龟王八蛋也是好朋友,是不是这个道理?

像日本和沙特是非常典型的例子是吧?日本那么铁的哥们,他就打你。沙特那么王八蛋,他就爱你,对不对?

中国也一样,20年前中国生产袜子、塑料制品、圣诞节小礼物,他(美国)特喜欢。现在你搞5G,搞歼-20,他气死了。

我估计下面几个月我们会告诉他一个道理,就是说你要么80,要么就是0,不是80和100,是80和0的选择,你选吧。他肯定选80,是不是这个道理?

第二个美方要妥协的理由还是特朗普先生需要连任,需要成绩。

因为到了11月份,他连任(选举)就正式开始了,对不对?正式开始以后他是一定要连任的。

因为老特这个家伙他有毛病,脾气不好。他把建制派都得罪了,然后他自己的很多政策还没有落实。政策没有落实,支持者就不一定那么保护他

可是得罪的人明年下来会整死他。所以如果他明年下来是不是很不安全?

如果他再干个四年,可能就是有一部分政策就真能够实现。实现以后,他的支持者肯定会保护他。批评者觉得干得不错,会原谅他一部分。

所以八年以后他会安全很多。如果明年下来就非常不安全,知道吧?

所以他从安全考虑,从他和他家族安全考虑,一定要连任。那么连任,他就得给成绩单,凭什么我再把票给你?

成绩单我估计内政、外交他都会拿,内政我不知道他拿什么,我推算外交就是一个中美贸易协定,没有别的。

为什么?

大家可以梳理一下。17年他想解决朝鲜问题,对朝鲜极限施压,吓唬朝鲜。

结果80后(金正恩)很凶的,以超强硬对强硬对不对?你凶,我比你还凶。结果他(特朗普)软了,对不对?

4、

▲特朗普

他17年骂人家“小混蛋”、“小火箭人”,18年他说爱上了金正恩,对不对?

对伊朗也是这个态度,上台就吓唬伊朗,今年5月份还暗示要派大兵去打伊朗。

结果5月份伊朗也很凶,说你不是嚷嚷要打吗,老子真打。

伊朗是不是6月20号把美国一个全球鹰无人机(1.8亿美元)给打下来了。打下来后川普也怂了。

他说他坚定地认为这不是伊朗领导人的主意,而是一个连长的主意。他说我也懒得跟连长计较了,就算了,是不是怂了?

委内瑞拉,他很讨厌左翼政府,马杜罗要搞政变,没搞成,4月23号。

叙利亚是不是输给普京了?乌克兰是不是输给普京了?

你说他(特朗普)还有什么可以拿出来吹牛的?他能拿出来吹牛的无非就是逼着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签了北美自贸协定,签了一个美加墨协定。

但是明眼人都知道,实际上那个内容没什么变。瞎耽误工夫,搞了一个跟原来差不多的东西,就是名称换了一下。

而且坦率来讲,对美国的全球地位,他欺负加拿大,欺负墨西哥是没有帮助,只有负面作用。因为加拿大是他们家亲弟弟,他们一个爹,都是英国。他(美国)先独立是老大,加拿大是他亲弟弟。

6、

▲同为美国邻居的加拿大与墨西哥

你作为江湖第一高手,世界第一大门派,西方门派的掌门人。世界第一大门派是西方,西方它是掌门人。你作为江湖第一高手,第一大门派掌门人,打你们家弟弟干嘛?对弟弟得保护。

墨西哥是他们世代仆人,忠实得很。你打你们家仆人干什么?很可笑,是不是?

所以我结论是,他唯一能拿出来秀这个成果的,就是中美贸易协定。

现在美国战略层对中国看得很重,觉得中国是唯一对手,看得很重。

美国老百姓现在还有一种印象——中国人比他们要聪明。

不知道大家看到今年的图片没有,今年奥数中国队四年以后重返第一,中国还宣传了一下。咱们国家教育被西方给害了,快乐教育水平越来越差,快乐教育就是害人的,把孩子害了。英美的一个错误的哲学影响我们教育部,我们搞快乐教育,就把孩子给害了。

搞得我们连续四年奥数金牌都没有了,旁落。美国搞了两次。

今年有个什么特点呢?是不是有个图片说“请你们猜猜谁是中国队”,对不对?

因为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还有中国队,全部都是中国人组成的,全部是华裔。所以你看不出来,你乍一看,不标国旗的话,你是看不出来的。

7、

▲奥数美国队

现在美国人他们感觉到中国人智力比他们好。所以一个国家力量很大,战略界很充实,老百姓感觉比我们聪明。

于是下面就有一个东西了,我们中国人老跟他们讲,我们要跳出修昔底得陷阱,我们不要搞那种零和思维,非输既赢,我们要搞双赢,对吧?

结果美国人不干了,你这个家伙比我聪明,会算账,双赢,是你们家赢两次,我才不跟你双赢。内部现在都对我们有点敬畏了。

8

在这个前提之下,老川普拿出一个文本,说你看,中国答应我80%,非常有面子。

我们中国应该这么讲,国家信誉是不错的。我们生活当中个人信誉可能是有点问题了,但是国家很讲面子,国家信誉不错的。我们去年答应了美国80,就是80,不会变的。

所以他要拿出来给老百姓看,说你看中国这么牛,很牛吧。他们前面搞不定,我搞定了,80。绝对是很有面子的。

所以我感觉是老特到11月他会拍板,说我要这个协定。

所以这是两个,一个通过三个月打一打,美国会接受80。还有一个是老特他的政治需要,他决定,不管后面谈怎么样,老子要了。

最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美国经济是有周期的

明年可能经济会有问题,因为它是十年左右。那么美国经济是08年9月15号雷曼兄弟公司倒台出问题。

受他影响,09年的一、二、三季度都是下行的,对吧?就等于1年,四个季度下行。

但是09年第四季度它恢复了,恢复到今年底,是不是十年了?

9

经济周期角度来讲,它就会有危险,对不对?

所以我估计在它经济出问题以前,他签了算了。

这一个结论就是11月签成贸易协定可能性较大。这对商人可能是个好事,不确定会好一点,你们投资什么就好一点,

我最后讲讲太平洋足够大,这个东西对美国来讲有点难接受。

我们中国人说太平洋是公海,对吧?法理上大家都可以去。地理上太平洋真大,太平洋大到什么程度?北冰洋,印度洋和大西洋三家合起来没有太平洋大。

所以法理上很没问题,地理上没问题。所以我们中国觉得挺好,但是美国人现在还真有点难接受

因为1898年美西战争以后,太平洋就是他们家内海,是吧?他说你土老帽,怎么跑到我们家内海了?他心里很难受很难受。

现在是个心结,这算是一个矛盾。我们中国提了两句,看美国那么不高兴,最近我们不提了,有两三年不提了,避免刺激他。

但是长期来讲,美国得接受中国在太平洋的存在。估计有个十年,我们中国在太平洋肯定是存在很大的,我们海军非常厉害,工程力量非常厉害,我们肯定会去存在。所以会有一段矛盾,但最后我觉得能接受。

(待续未完)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