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灿荣:努力的中国人构建起人类历史上最庞大的工业体系

2019-09-14 21:08:02 作者: 金灿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金灿荣:分享我的观点以前还是要强调一个情况——现在国际关系学界非常多元化,几乎所有问题都有不同的看法,很多元化。我分享的就是一种看法,供大家参考。

2、

金灿荣:努力的中国人构建起人类历史上最庞大的工业体系

原创: 政委灿荣

金灿荣老师:今天我想分享三个内容,一个就是如何看国际形势。因为如果形势判断错了,后面出牌肯定就错了。

第二个想分析一下中国在世界上到底什么位置?如果一个人位置搞不清楚,肯定事情做不好。

第三个就谈一谈现在我们中国的外交麻烦,就中美关系。

分享我的观点以前还是要强调一个情况——现在国际关系学界非常多元化,几乎所有问题都有不同的看法,很多元化。我分享的就是一种看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我们谈一点形势,最近国际形势比较乱,大家有没有这个感觉?比如说经济问题上,贸易保护主义很厉害。西方国家原来挺开放的,现在开始关门,这是经济。

思潮方面,现在很多极端思想。曾经边缘化一段时间的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现在沉渣泛起。

地缘政治现在也很麻烦,比如说像土耳其在中东很活跃;以色列非常凶悍,动不动打人。伊朗、朝鲜,也态度强硬。

还有日本整韩国。正常情况下如果美国管得很好,(日本)不会整的。现在美国管不住日本了,日本开始整韩国。

印度最近胆子很大,把克什米尔自治地位给取消了。所以有一个印象——现在挺乱。

那么关于乱怎么看?多数人就说世界进入到一个很长的不确定期,这是多数人的说法。但是我觉得现在关于形势最好的一个分析叫做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以下面我重点谈一下怎么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像我们一般认为世界很乱,很不确定,一般我们就这么一个结论。但是他说世界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格局很高的一个判断,我个人认为这是对当前形势挺好的一个判断。

我下面就重点谈一点我的体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怎么理解呢?我的理解是四个“新”。一个叫新格局,这当然是国际格局了。第二个是新的现代化模式。第三个是新的工业革命。第四个是新的全球问题。这四个“新”把握住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基本上就把握住了。

那么新的国际格局是指什么东西?新的国际格局是指原来西方主导天下几百年的格局,正在被东西方平衡的格局取代,这是一个“新”,新就新在这。

过去几百年的国际格局都是西方主导的,因为国际格局的定义是国家间的力量对比,一段时间之内国家间的力量对比就叫国际格局

原来西方力量都很大,几百年主导天下。我个人非常佩服咱们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先生,咱们广东新会人。我很佩服他,这个先生不仅学识好,而且行动能力很强。

他不光是书斋,实践也挺好,我挺佩服他的。他有一个判断——近代世界史就是西方横霸天下的历史。他讲的是事实,是准确的。这几百年就是西方力量大,主导国际格局。

为什么西方力量大?因为人类近代的进步都发生在西方。各个方面,从思想到知识到科学,到社会管理。最关键的是科学——现代科学在西方产生,现代工业在西方产生,现代军事在西方产生,还有现代城市生活。

人类近代的进步过程,首先都发生在西方。因为它(西方)进步在先,各方面就力量大,不仅硬力量大,软力量也大,所以它(西方)主导天下几百年。

为什么现在世界格局从西方主导东西走向东西方平衡?两个原因。一个很简单,西方老了,生物学意义上老了。我们人是有生老病死的,我们得接受这个事实。那么由人组成的社会共同体,也是有生老病死的,也有萌芽、发展、鼎盛、衰败、死亡,也有周期。

那么我的观察就是西方的鼎盛周期结束了,走向了衰老,所以它主导外部世界力量就下降了。现在西方衰老的第一原因真是人口老了——生物学上老了。

所谓的西方是由三强四小构成的。 三强,就是美国、欧洲、日本;四小是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以色列,其他国家是不能成为西方的。比如俄罗斯特想成为西方,它进不去,西方人不认它。咱们邻居韩国,特想成为西方。韩国年轻人把自己头发染黄黄的,皮肤白白的。它(韩国)想成为西方,但西方人不认韩国。不是说你想加入西方就能加入,不是这样的。

狭义的西方就是三大四小。那么三大四小现在是这样的,除了以色列人口情况还可以,因为以色列犹太教很厉害,深入人心,所以以色列很重视家庭,很重视生养孩子。以色列妇女大概现在一辈子生三点几个孩子,所以它人口还在增长。除了以色列,其他三小(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人口全部在萎缩,全部在老龄化

日本现在中位数年龄49岁,每年人口净减少50万,以后还会增加。德国是欧洲领袖,德国的社会中位数年龄48岁。

美国现在是这样的,美国的整体社会年龄40岁左右,比欧洲和日本好。但是如果单算美国的白人的话也不行,美国白人现在比例大概不到60%。原来美国刚建国的时候,白人比例是95%,现在不到60%。白人如果单算出来,它的社会中位数年龄是48岁,跟德国一模一样,非常老龄化了。

西方的主体在老龄化,而且人口在绝对萎缩。这是西方鼎盛期结束的第一原因,其他都是次要(原因),都很重要,但是不是那么重要。

其他比如说福利很好,西方搞了一百多年福利国家,福利很好但是有代价——经济成本非常贵,影响了经济效率

另外就是资本力量太强大,劫持政治。贫富分化、阶层化、固定化。金融业一直独大,实业空心化,产业外移

所以这些东西合在一块的一个总结果,就是西方主导天下的能力下降。

那么与此同时中国崛起了,中国是真崛起了, 不是有些网上讲的吹牛,真崛起了。中国崛起是靠工业化,我们在工业化基础上真的崛起了。

一个国家起来有一些运气的,比如说像新加坡就跟它的地理有关,战后整个东亚起来了,然后它(新加坡)地理位置特别好,它坐在那收钱。像迪拜、新加坡都这么起来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比如石油特别重要,工业的血液,沙特、卡塔尔有石油,它也会起来。但是这种靠资源、靠地理位置起来是很脆弱的。很扎实的起来是靠工业化,咱们国家就属于工业化起来的。

咱们国家几代人很认真地搞工业化。特别是我们上一辈,一辈子工资就拿几十块钱。农民更惨了,以前农民是干一天活才一毛钱,两毛钱工分。我们这么起来的,我们是很努力,构建起人类历史上最庞大的工业体系。所以中国起来是扎实的,这是第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委灿荣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