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胡锡进:美国总吹嘘用贸易战"打垮中国经济" 这不又来了

2019-09-09 20:36:17 作者: 胡锡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星期天公布了8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按人民币计算,还不错,前八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6%。但按美元计算,由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数据就不太好看了。进出口总值8月份同比下降3.2%。

胡锡进:美国总吹嘘用贸易战“打垮中国经济” 这不又来了

来源:胡锡进

中国星期天公布了8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按人民币计算,还不错,前八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6%。但按美元计算,由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数据就不太好看了。进出口总值8月份同比下降3.2%。

美国和西方媒体普遍宣扬中国经济进一步疲软,但老胡觉得,要读懂中国经济,这种解读方式太简单了。

大家知道,当前全世界的经济以及贸易都处于低迷中,德国经济是欧洲的旗帜,但它基本是零增长。中国是贸易战的“最前线”国家,我们的进出口数据不稳定是必然的,但这种波动并不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老胡来描述一下中国经济的全貌,大家看是不是这样。在我看来,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投资驱动到创新驱动、从由外贸拉动到由消费拉动的重大结构性调整,这堪称是中国经济的历史性调整。

贸易战虽然造成了中国市场与世界市场链条的短期混乱,但一来这种混乱对中国的大外贸来说并非全局性的,中国外贸除美国之外的很多其他方向都在增长,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的增长尤为突出。二来,美国发动了贸易战进一步刺激了我前面说的中国的结构调整。

可以这么说,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在继续,科技创新能力加速提升,国内消费的政策性支持和民众的消费意愿都在上升,尤其是年轻一代,他们很敢消费,中老年人的消费观念也改变多了,大家看,旅游的基本都是大妈团。可以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愈发强烈。这些都是中国经济非常真实的动力,贸易战对它们都未能产生负面冲击。

总之,中国在经济上有做不完的实事。从幼儿教育到养老,从健康生活到医疗,从环保到旅游,从交通线的扩大覆盖到不断升级,这个国家可以说忙得没有时间喘气。中国老百姓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发展的内在动力越来越强,这一切决非外部贸易战能够打扰的。

相比之下,我要说,美国经济要单调得多。它最突出的动力是科技创新,但一来科技创新不是总能迸发的,二来它对经济的辐射面毕竟有限。当科技创新不足时,美国经济基本属于在原地打转,靠泡沫来营造增长。金融是美国经济的日常支柱,股市是它的轴心,所以美国人对数据的微弱变化非常在意,因为泡沫可能随时被捅破。

不管贸易战打成什么样,不管经济统计数据是否出现波动,中国经济是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过程,它的增长对应着中国人生活水准的不断提升。中国经济进入了“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惯性动力场,它恰如人生充满理想、朝气和干劲的青壮年时代。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胡锡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