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张文木:毛泽东思想与当代世界体系治理(6)

2019-09-09 18:12:26 作者: 张文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周边国家,比如印度、朝鲜、越南都被大面积肢解的背景下,中国却能在美苏两大国直接插手阻止的艰难条件下实现国家统一,并走上一条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道路。为此,我们不能不感谢在这场统一战争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毛泽东同志,我们应对毛泽东那一代共产党人表示永远的敬意。

五、治理世界的两套逻辑:毛泽东思想与当代世界体系治理

最后,让我们将话题再回到我们讲课的主题,即毛泽东思想与当代世界体系治理。

1960年5月8日,毛泽东提醒拉丁美洲的朋友说:

【“西方国家和美国的逻辑同我们的是两套。朋友们,哪个对,将来看吧!总有一天,美国人民不喜欢帝国主义制度。”[147]】

中国的逻辑就是社会主义的逻辑,西方的逻辑是资本主义的逻辑。认识这一点,应当从英国工业革命说起。

我们知道,自从英国工业革命之后,世界已被纳入资本主义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有英国的治理方案和实践,有苏联、美国的治理方案和实践,每种方案都有其成功的地方,对世界文明也有不小贡献,但现在看到,存在的负面问题也不少。英国模式带来的比如殖民地问题,由苏联人、美国人解决了;但苏联和美国的方案也带来比如东西争霸和南北两极分化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又导致苏联解体和美国的衰落。苏联解体后,美国曾有短期独步世界的时期,其间曾提出以新自由主义为主旨的美国治理方案,结果弄得天怒人怨,南北差距持续扩大,贫困化现象已从南方世界向美国本土和欧洲延伸。美国自伊拉克战争失败后便迅速衰落。与此同时,中国强劲的和平发展给世界带来希望。世界关注的目光从美国开始移向中国,需要中国展示治理世界的中国方案。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人为世界人民已做出了富有意义的探索和贡献。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则是当代中国参与世界治理方案的生动展现。

说到“一带一路”,就不能不说“坦赞铁路”。大家知道,1965年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想合作,当时坦桑尼亚的总统请俄国帮忙,修条铁路。俄国人不帮;跟美国人说,美国人不帮。最后找到中国,毛泽东满口答应,且无偿援助,实打实地帮。

在非洲,中国当时的投入的资金远不能与美国、苏联比,但成效要远比美苏深远。为什么呢?中国的帮助是东方式的劝和不劝分;美国与苏联则是西式的劝分不劝和。为了第三世界人民的团结,中国援非工程人员和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帮人家把路修了,与俄国人在中国东北修铁路的那种居高临下的作派不同,中国人与非洲人最后交了朋友,一条铁路通了非洲和中国人民的心。

后来坦赞两国关系生变,这条铁路没怎么用。有人由此说毛泽东“不懂经济”,但后来的事实让我们看到了,一条铁路让非洲人民把中国人记了半个世纪,他们许多国家把毛泽东的像与本国开国总统的像并列悬挂着。你说除了第三世界,世界上哪有这样国家?这用现在的学术语言叫“软实力”。若将培养这种软实力的经济投资与收益与苏联和美国比,中国才是真正的“多快好省”。一个工程下去,看似不赚利,但友谊的回报却是巨大和长远的。

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中国人的无私帮助很快得到第三世界的无私回报。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和17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国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立即把台湾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提案。毛泽东得知这个消息后说:“主要是第三世界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148]当时我们塞红包了吗?没有。按市场经济这事得塞红包。你无私的帮他,他无私的帮你,这是社会主义的原则。你说毛泽东那一代没有“经济头脑”?毛泽东是从政治账中算经济账的,政治才是经济中的大账。1965年毛泽东给外事部门指示说,“不能靠多送礼的办法拉友谊,友谊要靠政治。”[149]

事实上,我们今天还在享受着毛泽东时代的外交红利。不知大家注意到了没,在这次所谓“南海仲裁”事件中支持我们的多是第三世界国家,尤其是非洲兄弟。2015年9月26日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美国将梵蒂冈教皇的发言与习近平主席安排在同一天,电视上可以看出留下聆听习主席讲演最多的还是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

为什么是这样呢?我们怎么会有这样带有社会主义性质的智慧呢?因为中华民族在近代是也受压迫民族。人受了欺负就会增长出反抗的经验和智慧。

研究坦赞铁路,就不能不研究对中国人民有切肤之痛的中东铁路。1895年,我们在甲午海战中被日本打败,第二年李鸿章去俄国寻求抗日合作。俄罗斯说合作可以,但是得修进入中国的铁路,得运兵,不运兵怎么合作。这样俄国人便在中国修建“中东铁路”[150]。铁路管理按市场股份制原则,俄国占51%的股份,控制了铁路的经营权。结果俄国工程人员进来了,家属进来了,在铁路两旁形成了俄罗斯人为主体的小社会。当时来华修路的俄国人居高临下,瞧不起中国人,俄国人完全是霸主的样子。这样就激化了与地方人民的矛盾并由此引发了日益严重的治安问题。这样警察就得来,警察来了军队就来了,军队来了就难走了,就要占领东三省。本来是好意帮助,但按西洋人崇拜的市场的方法,结果反而结了怨。铁路修着修着就要占领,这一占领,帮人就帮出了仇人。这就是造成近代中国东三省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毛泽东青年时目睹因中东铁路引发的中国东三省领土危机,后来这条铁路的经营权还是在毛泽东手里收回来的。怎么收回来的,朝鲜战争把美国人打败了。斯大林一看,把美国打败了,我还占着铁路干什么,就这样还给了咱们。斯大林还这条铁路时一定很痛苦,因为这条铁路连着他从罗斯福那里得到并以出兵东北打击日本为代价换来的旅顺驻军权,没了铁路,旅顺、大连也势必要一并为中国收回。当时苏共要开十九大,斯大林还要留点面子,毛泽东考虑到这一点,只收回中东铁路,旅顺、大连留后再收。被里子收了,被面子留着,斯大林很感动,毕竟让他在苏共十九大上有些面子。

中东铁路收回后,毛泽东也一定要思考今后中国的外援道路,总不能帮人帮出仇人。结果毛泽东创造一种新的全心全意为被压迫民族服务的“坦赞铁路”模式。这种模式就是社会主义原则在国际关系中的体现。效果怎么呢?从修建坦赞铁路到现在半个多世纪了,2014年,非洲人还有许多国家元首去韶山向毛主席表达敬意。理解这一点,就理解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对当代世界的巨大意义。与西方文化比较,中国文化最接近社会主义文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现在可以看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世界。

西方人没有搞过社会主义,更没有尝试过社会主义优越性,他们按市场经济原则培养出的思维很难理解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

张文木:毛泽东思想与当代世界体系治理

左图:2014年5月13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封面和匈奴西迁图;右图:2015年1月15日法国《寒流》杂志封面

你看英国人和法国人是怎么理解一带一路的。大家看,这是2014年5月1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封面,说中国人来了,英国人把今天的中国人搞的“一带一路”理解为当年闯入欧洲的匈奴人。不同的只是昨天是东方人拿着长枪马刀,今天东方人拿着皮包过去了。2015年1月5日法国《寒流》杂志的封面反映了法国人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法国人认为,东方人来了,该轮到法国人拉洋包车、当“骆驼祥子”了。图中车上坐的是越南人,因为越南曾是法国人的殖民地。狗都只咬洋人,法人与狗,不得入内,历史倒过来了,要饭的也写汉语。他们为什么这样理解我们呢?因为他们就这点经历,没搞过社会主义,就不知道社会主义是什么样。只知市场经济中的你死就是我活。所以庄子说,夏虫不可语于冰[151],夏天的虫过不了冬天,你告诉它冰多寒,天有多冷,它听不进去。西方人没有受过那种殖民压迫,只压迫过别人,压迫别人是长不出智慧。中国怎么会有“坦赞铁路”的援非智慧呢,因为我们在与俄国人合作修建“中东铁路”时受过欺负,吃过亏。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明白了帮人和好,人家会记你一辈子,帮人破裂,人家会恨你一辈子。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来到非洲坦桑尼亚并前往达累斯萨拉姆远郊的中国专家公墓,凭吊坦赞铁路修建期间因公殉职的中方人员。习主席回来后于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152]。如将这两件事联系起来,你就能明白习主席“一带一路”的深远意义,它实际上要带给世界治理一个中国方案,本质是社会主义的方案。这就是坚持反帝、反霸的斗争,对第三世界国家劝和不劝分,不剥削人,不压迫人,国际社会共同分享人类发展的红利,以减小南北世界的贫富差距。

这个方案很有现实针对性。今天南北世界,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北方世界是“朱门酒肉臭”,南方世界是“路有冻死骨”,为什么“9.11”时有人驾着飞机用生命去撞世贸大厦?为什么美国人要占领华尔街而不占领白宫呢?因为西方资本主义把这个世界发展搞得不可持续,人民越活越难了。现在世界殖民现象向发达国家内部渗透。南方世界已是皮包骨头,无油水可榨,国际资本为了1%的富人的利益,开始剥削北方发达国家了。这实在搞不下去了。今天特朗普上台说明美国金融资本统治世界的模式搞不下去了。为什么特朗普会上台?因为他提出了和华尔街金融资本相对立的政策。不管他将来怎么样,他的一些提法是顺应了历史大势的,因而得到美国选民的支持。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其特点是什么呢?就是实体经济+社会主义,实体经济既是工业资本主义经济基础,也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它们共同的敌人是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工业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有矛盾,但在目前还是有共性的,因而在对待金融资本主义态度上,在一定时期它们还是同路人。但是,社会主义的方案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能提供和实施。当前的世界所表现出种种危机表明,它最终需要一个社会主义的改造方案,而当代中国的实践将为这个伟大事业作出较大的贡献。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就包含当代中国为世界治理提供的含有社会主义因素新方案。这让我想起毛泽东《念奴娇·昆仑》那首词: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

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这诗词是毛泽东在1935年10月写的。这词的上阕说的是中国崛起。“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说明中国历史长。“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搅得周天寒彻”,这在说中国崛起将对旧世界的冲击。毛泽东喜欢大闹天宫的孙大圣,说怒触不周山的共工是英雄。共工怒触昆仑山造成“地不满东南,天倾西北”的世界大变局。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告诫全党同志:

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153]

在毛泽东看来,未来的世界也将有大的变化。毛泽东坚信,变化的结局必然是东风压倒西风,社会主义一定战胜资本主义。

词的后半阕谈崛起后的中国将走什么发展道路。毛泽东是一个不畏强权但又知道节制,从不出远手的人。他从不把国力伸展的“皮筋”拉得很长,更不会把目标设得过大。因此毛泽东说:“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也就是说要守一口田,不要搞霸权。“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意思是什么呢?欧洲是欧洲人民的,美洲是美洲人民的,中国可守成的范围就在亚洲。这其中的哲学思想是节制,共富,均衡,而不是像英国、美国那样独吞独占。

1958年12月21日,毛泽东对《念奴娇•昆仑》曾做批注:“昆仑,主题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不是别的。改一句,一截留中国,改为一截还东国。忘记了日本人是不对的。这样,英、美、日都涉及了。别的解释,不合实际。”[154]这说明,毛泽东在长征路上已考虑到未来新中国不能像日本那样再走帝国主义老路,要走一条“深挖洞、广积粮”,不搞世界性扩张的国家发展道路。只要我们坚持有限哲学,不搞帝国主义式的扩张,我们就有时间“阅尽人间春色”,最终看到世界政治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即“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的多极化世界转变。最终中国人民将给世界治理提供的方案就是“环球同此凉热”,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但必须说明的是,这样的结论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中国不能分裂。现在这样说似乎是天方夜谭,但看看苏联解体以及埃及、利比亚动乱后的政治形势,我们至少可以说,这样的可能性是一些国家乐观其成因而也是存在的。而杜绝这种可能性的绝对条件就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政治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如果失去了这些大的政治前提,我们前面讲的关于中国前景的许多推论都要改变甚至逆转。

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接见在校的中国留学生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155]毛泽东这次讲话的那一年我刚出生,距今已有一个甲子,这句鼓舞青年人的话激励着我整个人生征程,今天我再将毛泽东主席的寄语送给大家,为了我们的祖国,愿与大家共同奋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1 2 3 4 5 6 7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