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澳前总理陆克文:让反华狂热降降温

2019-09-07 20:38:36 作者: 陆克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对华政策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先有一个政策。但眼下,我们的政府没有与中国打交道的一以贯之的政策。

澳前总理陆克文:让反华狂热降降温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9月6日文章,原题:让反华狂热冷静下来  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对华政策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先有一个政策。但眼下,我们的政府没有与中国打交道的一以贯之的政策。

政府似乎更热衷于煽动公众对“隐藏的赤色分子”的歇斯底里,它接近于一种新的“黄祸”,突然之间要求全体澳大利亚人挺身对抗中国人。

此外,目前澳大利亚对华政策主要出于自由党的国内政治考虑,试图渲染工党对中国软弱的形象——却不能头脑清楚、冷静理性地分析中国崛起、美国反应以及地区越来越在战略上被人盯上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当然,制定并实施一项全面的对华战略并非轻而易举。政府制定未来对华战略或许可考虑以下5条基本原则:

首先,一个有效的“国家对华战略”包括在所有政府机构中建立一个纪律严明的内阁程序,包括清晰、具体地阐明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和一致性。

其次,尽可能地清楚美国对华战略的可能走向,无论是特朗普政府还是以后的民主党政府,以及是否此类战略的每个因素与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兼容。

第三,本届政府向历届政府学习是有益的。2009年到2011年,我国政府曾启动一个为期两年的程序,制定对华战略。它成为我们应对日益复杂的中国挑战的战略框架。

第四个原则涉及我们用以支撑国家对华战略的概念框架。不妨称之为“建设性现实主义”。我们应该面对总是会与中国有分歧的现实,比如我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和外国干涉的各个方面。虽然在某些领域,与北京进行建设性合作可能有困难,但也不是不可能。将来,我们可以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朋友接触,而不是简单地将其妖魔化。

我们应该就其气候变化政策和举措与中国进行接触。这会对今后澳大利亚自己的气候变化产生很大影响。

最后,可靠的国家对华战略应避免自我拆台。比如在南太平洋。2013年到2014年,我们对太平洋岛国的援助是12亿澳元。到2015年,保守的新政府把援助削减一半。2018年至2019年,澳大利亚对太平洋岛国的发展援助为11亿澳元,但仍低于2013年。也难怪中国在南太平洋看到了新的战略机遇。(作者为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乔恒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