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司嘉:俄罗斯是如何破解“颜色革命”阴谋的?

2019-08-31 11:51:49 作者: 司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正如普京所言:“国家威望不应当建立在为所欲为和纵容姑息的基础上,而应当建立在公正的法律和坚定地执行法律的能力之上”。俄罗斯“多管齐下”,在防范西方国家策动的“颜色革命”上收到了良好效果,有效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政治稳定,值得学习与借鉴。

俄罗斯是如何破解“颜色革命”阴谋的?

来源:华语智库   作者:司嘉

正如普京所言:“国家威望不应当建立在为所欲为和纵容姑息的基础上,而应当建立在公正的法律和坚定地执行法律的能力之上”。俄罗斯“多管齐下”,在防范西方国家策动的“颜色革命”上收到了良好效果,有效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政治稳定,值得学习与借鉴。

俄罗斯是如何破解“颜色革命”阴谋的?

二十世纪下半页,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成功地对东欧以及前苏联进行“和平演变”。此后,为了进一步挤压俄罗斯在欧亚大陆的战略空间,西方打着“推进民主”的旗号,采取了新一轮的和平演变策略,也是一种新的干涉手法——“颜色革命”。放眼当今世界,西方部分国家一直没有放弃通过“颜色革命”在世界范围内推动所谓“民主输出”。近年来,防范“颜色革命”是普京执政面临的重要政治任务,俄政府在与西方国家策动的“颜色革命”斗争过程中也不乏值得借鉴的经验,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俄罗斯是如何防范“颜色革命”及国内反对派势力的。

运用法律武器,与反对派和西方势力“过招”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打着自由、民主的旗号,利用目标国国内政治、经济问题,煽动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鼓动民众特别是是青年以“街头革命”的形式开展示威游行,对目标国的国家安全和政权稳定造成不小冲击。面对西方来势汹汹的“颜色革命”攻势,不少独联体国家政权垮下台来。反观俄罗斯,利用法律手段对国外非政府组织、国内反对派活动进行严格管理,从而牢牢掌控着局势。在这一过程中,运用法律的手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外俄政府通过设立“法律屏障”,严管非政府组织在俄活动。针对长期以来美西方图谋利用俄国内反对派和在俄的非政府组织策动“颜色革命”,俄政府以法律手段对“外国代理人”坚决予以打击。近年来,俄先后推出《外国代理人法》《不受欢迎组织法》《非营利组织法》《社会联合组织法》《俄罗斯慈善法》等,对俄境内各类非政府组织的法律地位、活动范围、资金使用等作出明确规定,将危害俄宪法制度基本原则、国防和国家安全的外国或国际非政府组织贴上“不受欢迎”标签,更新非政府组织“黑名单”,关闭了美国际开发署、“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等数十个非政府组织驻俄代表处,禁止其在俄境内活动。相关法案的出台使俄境内非政府组织减少了一半,其活动也大为收敛,基本上处于俄当局掌控范围之内。

对内俄政府通过划定“法律禁区”,压缩反对派活动空间。俄罗斯体制外反对派旗帜鲜明的反对普京,多次以经济萧条、政府执政不力、官员腐败等议题组织威游行。对此,俄先后出台《集会法》《游行示威法》《非政府组织法》等,并根据反对派活动情况及时对法律进行修订,对其示威游行划定“法律禁区”,进行严格管控。如根据《游行示威法》规定,在俄举行集会要事先申请,详细申报时间、地点、行进路线、参加人数、组织信息、安全措施。一旦集会发生违规行为,组织者就要缴纳罚款,还会进入“黑名单”,几年内无权再组织集会。一旦违法,警方依法严厉打击,毫不手软。在层层管控下,普京本届任期内俄反对派示威游行活动明显呈下降趋势,未出现大规模的“街头政治”运动。

采取积极防御策略,防范西方国家武力颠覆政权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在总参军事学院军事科学大会的讲话中一针见血的指出,美国正在制定代号为“特洛伊木马”的新军事行动战略,其本质是利用“颜色革命”制造混乱,并辅以军事打击,从而颠覆“不受欢迎国家”政权,类似剧情或已开始在委内瑞拉上演。“特洛伊木马”战略的实质是颠覆“不受欢迎国家”政杈,俄对此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为此,俄军将采取“积极防御”应对策略,通过“下先手棋”防范和慑止强敌威胁。俄军认为,美“特洛伊木马”战略具有明显的针对性和进攻性,俄军应先敌一步采取措施,慑止侵略,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俄军总参谋部已制定了应对潜在敌人侵略的原则方法。一是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以“积极防御、先发制人”为总体策略。采取传统和非对称手段,通过警告性措施,化解和消除“特洛伊木马”威胁,掌握战略主动。具体措施上,以战略核力量为后盾,通过实施核遏制措施,威胁使其遭受“不可承受的损失”;高度重视非核遏制,发展非对称制衡能力,部署“先锋”“匕首”高超音速武器、“海燕”洲际核动力巡航导弹等尖端战略武器,形成独特优势,让潜在侵略者明白,“对俄及其盟国的任何施压都是没有前途的”。同时,要高度重视信息领域对抗,保持部队精神心理状态稳定,提升训练水平与部队战斗力。二是保障盟友安全方面,采取“有限行动”战略。必要时俄可组建高机动部队集群,采取有限军事行动,支持有关国家合法政权,捍卫本国在重要战略地区的利益。俄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表明,这种“有限行动”是应对强敌威胁、维护境外利益的有效手段。

加强网络监管,建立信息传播“防火墙”

叶利钦时期,俄罗斯一直推行“新闻自由”政策,这也使得国内外财团乘机染指新闻媒体,到叶利钦执政后期俄罗斯的主要报刊电台和电视台都已掌控在亲西方的财团手中。普京上台后,通过经济与法律手段整顿新闻媒体,一方面取消那些对当局进行负面报道的媒体享有的优惠,另一方面对具有颠覆性、伪善的国外媒体采取关闭、整顿等措施。经过多年努力,普京当局基本夺去了国内舆论的主导权。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西方反对势力擅长利用互联网对俄进行信息渗透和策反,向俄国内灌输美西方价值观,培养亲西方精英、意见领袖和激进人士,以期影响俄国内政局。俄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法治途径加强网络监管,建立抵御敌对势力信息渗透“防火墙”。2012年7月,俄国会通过《网络黑名单法》,开列禁止在俄传播的网站域名和地址名单,进入“黑名单”的网站如不按照指令删除网爽将被监管部门封锁IP地址。该法在净化网络空间的同时,也开启了网络检查制度。针对反对派利用网络进行集会动员,2013年12月俄出台《封闭极端主义网站法案》,授权俄通信部门未经司法程序就可关闭可能会引起大规模骚乱、极端行动、大规模公共活动和破坏稳定行动的网站,且在查封前不必知会相关网站。对于社交媒体,2014年俄出台《知名博主管理法案》规定凡是网页访问量超过3000次的博主必须在俄相关部门进行实名登记,对其管理办法与专业媒体相同,同时法律赋予联邦行政机构实施监控的权力,必要时可关闭相关网页或删除相关信息。

正如普京所言:

【“国家威望不应当建立在为所欲为和纵容姑息的基础上,而应当建立在公正的法律和坚定地执行法律的能力之上”。】

俄罗斯“多管齐下”,在防范西方国家策动的“颜色革命”上收到了良好效果,有效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政治稳定,值得学习与借鉴。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华语智库”,授权察网发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