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牛弹琴:七国集团峰会终于开了 砸场子的游戏开始了

2019-08-25 10:01:56 作者: 牛弹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七国(G7)峰会终于开了,最大的谜团也揭晓了!什么谜团呢?那就是作为老大的美国,特朗普会不会亲自砸场子!

七国集团峰会终于开了 砸场子的游戏开始了

111

(一)

七国(G7)峰会终于开了,最大的谜团也揭晓了!

什么谜团呢?

那就是作为老大的美国,特朗普会不会亲自砸场子!

去年加拿大峰会,肯定是砸了。

特朗普破口大骂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你这个人,太虚伪太弱小。然后,他拂袖而去,最后的G7大合影,我也不照了。

以至于德国总理默克尔,默默贴出了那张著名的“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照片。

112

今天轮到法国做东。按照一般的外交惯例,既然要来了,总要营造一点友好气氛吧。

特朗普还未到,砸场子就开始了。

比如,在登机前往法国前,特朗普公开对记者们说:

那些是很棒的美国企业,坦白说,我不希望法国对我们的公司课税,非常不公平。如果他们这么做,我们会向他们的葡萄酒课税或做其他事。我们会用他们前所未见的方式对他们的葡萄酒征税。

意思是很明确的:

1,法国你对我们美国企业征数字税,反了你了。

2,如果你这么干,对不起,我就对你们的葡萄酒不客气。

3,我做起事来,都是前所未有的。

人还没到,威胁先到了。而且用了“前所未有”的重词,就看你法国人服不服?

这哪是要见面啊,简直是要打架来了。

砸场子的要来了,怎么办?

对方毕竟是老大,马克龙还是先礼后兵。24日中午,特意请特朗普共进午餐。

看了一下视频,毕竟人家请了饭,特朗普态度改善了不少,当着记者们面说:

马克龙和我有很多共同的地方,我们当朋友很久了,每隔一阵子我们都会敦睦友谊一下,但也谈不上卖力。 我们相处得非常好,我们交情很好,我觉得我们情谊非比寻常。

听着怎么总觉得怪怪的,“谈不上卖力”,究竟是啥意思?

而且,说马克龙和他有共同的地方,是在哪些方面呢?

A,两人的岁数差不多;

B,两人的婚恋观差不多;

C,两人的握手差不多。

答案,究竟选哪个?

马克龙听了微微笑,第一句话就是:你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客人。

嗯,一语双关,这个客人,确实够特别的。

但马克龙你的小九九,你以为特朗普就听不懂?反正看了视频,两人各说各的,没说几句,就将记者们赶出去了。

这顿午餐究竟吃得怎么样呢?

没有记者在场,但有推特驻白宫首席记者在吃啊。果然,吃完不久,特朗普就发推了:

刚刚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进午餐,我们两国间很多好事正在发生,对其他世界领导人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周末……

113

特朗普似乎很高兴,但很多人惊奇地发现,特朗普居然把马克龙的大名都写错了。

正确的是Macron,但特朗普偏偏多了一个尾巴,写成了Macrone。

这么重大的场合,连对方总统的大名都写错了。如果是我们的编辑,估计都急得要背过气去了。但特朗普不慌不忙,继续发他的各种推特。

嗯,两点吧:

1,特朗普可能就是气气马克龙,你瞧瞧,我就给你多写个尾巴。

2,特朗普写错了,总统也是人,改了就是了,马克龙,你也别上纲上线了。

114

(二)

特朗普要砸场子,欧洲人发飙起来,也不是好惹的。

要知道,在峰会开幕前,特朗普公开提议:应该将普京请回来,我们还是开G8吧。

特朗普的原话是这样说的:

俄罗斯重新回来非常合适,原本就应当是G8,因为我们讨论的许多事情,需要与俄罗斯一起做。

我猜是因为奥巴马总统,就因为普京比他聪明,所以奥巴马总统觉得俄罗斯参加进来不是一件好事,所以他驱逐了俄罗斯。我当然希望看到俄罗斯重返G8,假如有人提出动议,我愿意好好考虑一下。

特朗普想啥说就说啥,但西方六国真是傻了眼。

当初将俄罗斯驱逐出G8,就是你们美国干的,理由是俄罗斯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现在,事情还没解决,你特朗普又要请普京回来了。

你这样干没关系,但G7的脸朝哪儿搁呢?

更有意思的是,按照特朗普的解读,当初驱逐俄罗斯,是因为普京比奥巴马聪明。

闹了半天,这么大的国际大事,原来就是争风吃醋。西方国家面面相觑,特朗普你的解析能力,真是炉火纯青了。

更让西方国家担忧的是,去年G7峰会就吵得不可开交,有一个特朗普已经够受的了,现在特朗普还想把普京拉过来?你是想两个双普合璧?

西方六国把头摇得比拨浪鼓更猛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更向特朗普开火了,24日他这样说:

欧盟绝对不可能同意邀请普京回来,相反,明年G7峰会,会邀请乌克兰参加……

特朗普:让普京回来吧。

欧盟:绝对不行,明年我们邀请乌克兰。

明年东道主,可就是美国。欧盟你这样干,还替特朗普做主,你这不是公开打特朗普脸吗?

特朗普要砸场子,图斯克你是和他比赛吗?

115

(三)

特朗普会怎么反应?

反正,法国人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后事准备。大不了,这次峰会结束,我们不发表联合公报了。

如果真是这样,那将是该组织44年的历史上,第一次不发表联合公报。

法国人也是怕了特朗普。

去年加拿大峰会,公报是发了,但特朗普拒绝签字,这样的公报也就灭意义了。今年看这架势,万一真吵起来,别说公报了,不掀桌子就不错了。

最后,几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天上掉下来个特朗普,西方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G7都变成了G6+1,其他六国看到特朗普,估计心里都发毛,掀桌子的又来了,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第二,特朗普还很生气,为什么拒绝我的大兄弟普京。反正,最近这两次G7峰会,他都强烈要求普京来参会。看其他人都有气,看普京我心就欢喜。国际政治就是这么神奇,当然,特朗普也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第三,砸场子的游戏,特朗普才刚刚开始。当然,也可能的,特朗普会强压脾气,G7峰会正常开,大家皆大欢喜。但更可能的,几个小细节,就可能让他炸毛,然后不欢而散。当然,欧洲人也不是省油的灯。大西洋两岸,一拍两散,各生不欢喜。

这个世界,真的变了。这个世界,也确实该变变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牛弹琴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