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中方对美反制措施出台:透露出三大信号

2019-08-24 12:39: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3日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具体措施,同时还公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美方一次又一次出尔反尔、持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中国出台反制措施早就不是第一次了。但是与以往历次相比,这次措施的出台,仍然透露出三大信号。

中方对美反制措施出台:透露出三大信号

111

8月23日晚8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税委会)正式发布公告,公布了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具体措施,同时还公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

美方一次又一次出尔反尔、持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中国出台反制措施早就不是第一次了。但是与以往历次相比,这次措施的出台,仍然透露出三大信号。

其一,斗争的坚决性更为明显

公告开篇即明确指出:

2019年8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对自华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

“针对美方上述措施,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

一是时间点上美方正式公布新一轮加税措施刚刚一周(考虑到时差),中方的措施就出台了,可见中方早已准备了不止一种预案——美方不再折腾,我们也不必动用新措施;美方再出幺蛾子,我们也不会没对策。

二是加征关税的商品列出了清单一清单二,分别对应美方8月15日出台的AB清单,

生效日期也是分别定在了9月1日和12月15日,时间则都是12时01分,再次体现出“决不打第一枪”、但是该打时也决不手软的态度。

三是此次有两个公告一同发布,除了列出新清单,还恢复了一度暂停的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加征的关税。

公告明明白白写着,这部分关税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共识后分别在2019年1月1日、2019年4月1日先后两次暂停,可是美方不听劝,不仅违背了阿根廷会晤共识、连后来的大阪会晤共识也违背了,那暂停的截止期就没必要无限止延后了——同样还是12月15日12时01分,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和零部件加征25%和5%关税将正式生效。

从现在起,到12月15日,还有一百来天时间,如果在这期间美方能够返回理性解决问题的正途,也许,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者和出口商,还能少些损失。

其二,更为注重斗争的策略性

一年多来,总有各怀想法的人认为中国可用来反制的牌太少,经不起跟美国一轮轮地打。然而,这次清单一出来,大家都知道啦,咱们的税委会总是有办法。

一是继续升级“打豆豆”。去年8月23日,税委会公布的对美国输华商品加征关税清单里,税则号12019010的大豆,在被加征25%关税之后,因为美国豆农的怨声载道、大豆市场行情的一再低迷、对中国加大采购呼声高涨等原因,成为众所周知的关税“网红”。

然而,在税委会公布的新清单(清单一)里,你会再次发现这个熟悉的身影,这一次,是再加5%——怎么计算?公告里都给列出公式了:

所以,来自美国的“网红”商品“黄大豆”,自9月1日起(附件1的生效时间),将面临30%的关税(清单一中的税则号是12019000)。此外,同样被列入清单的还有大麦、燕麦、高粱、棉花等各种美国农产品。美方一些人总是声称贸易战给美国的农民带来了好处,事实会再次向世人证明,谎言终究是谎言。

二是能源产品首次列入清单。

细看清单,还会发现原油赫然在列——税则号27090000,清单一的第四部分,也就是说,将自9月1日起加征5%关税。

能源商品加税,再加上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征税,对于一向倚重能源出口、号称“车轮上的国家”的美国来说,打击力度还是有份量的。联想到此前美国在谈判中一再要求中国加大能源进口,这下好了,不仅原有的采购计划泡了汤,再进口还将面临新的关税。

三是打击面更广。

与之前的清单相比,本轮列表中的商品价值约750亿美元,几乎涵盖了美国出口的各行各业。但是,这与美国列出的中国输美商品涵盖各种生活用品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受美国人工成本高启、产业链中低端环节缺失、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可替代选择少等原因影响,加征中国进口日用品关税,美国的消费者将成为买单者;但是在中国,无论是电商平台刚刚发布的亮眼的半年财报(逼近去年全年的傲人成绩),还是不断兴起的“国货运动”,连外媒都发现,贸易战环境下,更多中国人转向了国产商品,这甚至不排除成为更多国产品牌崛起的契机。

其三,趋利避害,实事求是

1.无论是清单一还是清单二,阶梯式税率都是个明显的特点。既要形成打击对方的效果,又要尽可能降低自己的损失。

2.加税商品虽然多,但是都有替代方案。无论是采购南美的大豆,还是加大从欧洲、日本的汽车及零部件进口,以及国内对猪饲料的配方改良,增加种植的大豆,一系列应对措施,早已有条不紊地展开。

由上不难看出,中方在应对美方的贸易战升级方面,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经验和越来越灵活务实的手段。打,正是为了不打。

就在中方反制措施出台后两小时,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电视台采访时说,中方宣布的对美750亿美元产品的反制关税规模较小,“不是股市应当担心的”。强压的镇定下,是当天美股全线低开(12小时时差,美股刚开盘,你懂的)——道指跌0.48%,纳指跌0.55%,标普500指数跌0.46%,石油股、汽车股集体下跌。他甚至还表示,“中国这么做的风险是只会激发公众对特朗普总统的更多支持”——难道他忘了是谁先发起的这轮升级?

但是纳瓦罗同时又说,美方将寻求与中方继续磋商,预计9月份将重启经贸谈判。这与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22日接受采访时放出的风声如出一辙。

谈,当然也不是不可能,不过,正如公告里所说的,“希望美方能够继续按照两国元首此前两次达成的共识”,“回到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上来”,否则,谈再多也无用。

(原题为《税委会反制措施出台:透露出三大信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