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香港“带路党”

2019-08-23 20:1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旅游团数量下跌超过7成,20多个国家发出旅游警示,大量航班被取消,暴力示威接连不断……这像是发生在以法治著称的香港的事吗?不像,却是现实。那么,是谁带来了这些?

香港“带路党”

旅游团数量下跌超过7成,20多个国家发出旅游警示,大量航班被取消,暴力示威接连不断……这像是发生在以法治著称的香港的事吗?不像,却是现实。那么,是谁带来了这些?

除了外部黑手及推波助澜者,主要是一批跨越多个年龄段的内部乱港分子,这些人忘记了自己的祖籍,抛弃了民族身份,心中只有个人私利和私欲。他们频频与外部势力勾连,在香港内部煽动蛊惑,裹挟了一批不了解情况的人,某种程度上也“绑架”了700万港人的生活和命运。这些人的丑行玷污了香港这颗“东方明珠”。

越南裔乱港?不是事实

围绕香港目前出现的乱局,网络上一直有一个说法,称闹得最凶的是越南裔(也有说是东南亚裔),他们在香港为数众多,这一团体在香港有30万人之众。一些文章还根据相关人等的长相或家人姓名等进行判断,点了一些知名“港独”分子的名。其实,这一说法不符合事实。

以被点名的祸港青年头目黄之锋为例,他的父亲黄伟明今年55岁,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中学就读名校伊利沙伯中学,同届同学包括特区政府前律政司司长袁国强。黄伟明曾经是反对派政党公民党的成员。至于黄之锋的母亲“Grace”,也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是黄伟明的中学同学。 

黄之锋(左二) 图源:香港大公报

黄之锋(左二) 图源:香港大公报

香港争议歌手何韵诗也被传是越南裔。何韵诗在今年7月1日激进示威者冲入立法会大楼后,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支持,后来还跑到国际人权理事会上将“香港”和“中国”并列。她公开鼓动激进闹事者“学会将短期抗议变成长期抗议”。不过,没有信息显示她是越南裔。公开资料显示,何韵诗1977年出生于香港的一个教师之家,11岁时随父母移民到加拿大,是持有加拿大护照的香港永久居民。

还有网友称,“港独”分子招显聪是越南难民之子。但此说未获证实。有此说法,可能跟招显聪的长相有关,也因为他喜欢鼓吹“港独”,自称“不是中国人”,并用“支那”指代“中国人”。2013年年底,招显聪闯解放军军营,2014年被判入狱两周,缓刑一年。宣判前,他在法院门口大声喊“港独”口号,结果遭一位大叔连续掌掴。

招显聪 图源:香港“东网”

招显聪 图源:香港“东网”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数以十万计的越南人因内战而逃难到香港。“九七”之后,很多在港越南难民改去欧美或回流越南居住。据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了解,目前在港澳的越南人仍有不少,约有5000人在香港工作、生活,另有两万人在澳门做家务助理。

大致而言,在港越南人生活安定,而越港关系也一直良好,两地经贸来往密切。越南政府一直在争取香港开放越南人到香港做家务助理。早年,香港政府开放柬埔寨人来香港做家务助理后,越南政府也向港府争取开放越南劳工到香港打工。

在东南亚国家中,很多国家和越南一样,同香港关系密切。譬如,新加坡和香港的贸易关系长期紧密,互为彼此第五大贸易伙伴。按照旅居海外新加坡侨民人数的排名,香港位列前茅,至少有1.5万名新加坡人旅居香港。对总人口560万的新加坡而言,这个数字相当可观。由于香港有为数不少的新加坡国民和旅客,新加坡政府十分关注最近的反修例风波。

勾结外国的“港英余孽”,丑闻不断的“政治主教”

在祸港头目中,有四人最恶名昭着,他们就是香港壹传媒创办者黎智英、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及天主教香港教区前主教陈日君。每逢香港发生大事,他们就会出动,被称为“搞事四人帮”。

在今年的反修例示威游行活动中,四人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中,黎智英是美国在港主要代理人。黎智英旗下媒体煽动市民上街,刊印暴力活动手册,提供头盔、黑衣、雨伞、食水、干粮等战略物资,各种政治操作、行动模式及动员力度超过2014年的非法“占中”。黎智英作为幕后黑手、金主和总指挥的角色呼之欲出。

4.jpg

18日,黎智英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为美国政客把中美贸易磋商与香港反修例示威挂钩的言论叫好,鼓动美国帮助香港的示威者。香港各界炮轰黎勾结外国势力,通番卖国、出卖香港,举止如汉奸。事实上,连日来,已经不断有香港市民到黎智英住所外抗议。

79岁的陈方安生虽已“过气”,在这次事件中却特别卖力。今年上半年,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唐伟康公开妄评香港事务,陈方安生随即跳出响应。3月,她联同反对派议员郭荣铿和莫乃光高调赴美,与美国一些议员会面。其间,陈方安生与美副总统彭斯“简短会面”。

这类动作对陈方安生来说太熟悉不过,毕竟她有个绰号叫“港英余孽”,她还对一件事——“告洋状”上瘾。就在8月14日,她向欧盟反映意见,要求他们关注和介入香港事务。当天,她还偷偷进入德国驻港总领事馆。

陈方安生 图源:香港“东网”

陈方安生 图源:香港“东网”

比陈方安生年长两岁的李柱铭也不安生,这名公开声称“你说我做汉奸,我天天做汉奸,有需要时做汉奸”的老牌政客,不但是西方反华势力在港代言人,还是反对派“教父”级人物,多年来培植了多名乱港头目,比如“占中”的首要策划者戴耀廷。过去几个月,李柱铭频繁外访,与美国驻港总领馆官员会面,去美国见美国务卿蓬佩奥等。

有“政治主教”之称的陈日君近年来经常联合黎智英煽动民众参加“反中乱港”活动,还阻挠中梵建交。香港《东方日报》19日称,由于陈日君年事已高(87岁),较年轻的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与其余三人朋比为奸,组成“祸港四人帮”。但陈日君的新闻却不少。

陈日君 图源:香港“东网”

陈日君 图源:香港“东网”

近日,香港一些网络讨论区惊爆陈日君情妇丑闻,并有两个90后私生女。陈日君非常宠这两个女儿,先将她们迁到香港成为永久居民,之后送到美国读书,住豪宅,开跑车。有网民继续爆料称,陈日君养情妇和私生女的钱是黎智英给的。为掩人耳目,黎智英以捐赠教会的名义给了陈日君。早在2014年就有媒体称,2006年至2010年间,陈日君累计接受黎智英2000万港元的“捐款”。

频遭遣返的“社运先锋”,“丑出国际”的反对派议员

如果说李柱铭四人以及递补“上位”的何俊仁,是一帮蛊惑人心的“老油条”,近年来活跃在乱港舞台中央的则是一群小字辈。

前文提到的黄之锋,14岁就开始搞社运,到2014年非法“占中”时,用美国《纽约时报》的话说,“尚未过18岁生日的黄之锋,已经是戏剧化的抗议政治老手”。西方给黄之锋发了很多“世界级”的奖,让他登上《时代》杂志亚洲版封面,名列《财富》杂志“全球五十大杰出领袖”……但他在东南亚却频频碰壁——被马来西亚原机遣返,被泰国拒绝入境,马来西亚方面称他为“不受欢迎的人”。

相比黄之锋,梁天琦、黄台仰、周永康、罗冠聪等“港独”头目获得的奖励更实惠,前两者得到美国民主基金会资助,分别赴美国哈佛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深造,周永康先是去了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后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据说一去不复返。罗冠聪14日则因在社交媒体上发帖引来各方关注,原来他抵达美国,开始了耶鲁大学生活,同时不忘叮嘱留在香港的人一定要去游行。 

0295197366a052bc903a46c8b8685c0f.jpg

梁天琦、黄台仰都是香港本土激进派组织“本土民主前线”成员,其中梁天琦的母亲是新来港人士,来自湖北。不少人批评他“没有资格谈本土”。有香港媒体称,自己是内地移民,却口口声声“本土化”“去中国化”,这不是精神分裂吗?

另一个值得留意的是前“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据香港《东周刊》报道,有“脱独者”披露,该党被禁后已转到地下运作,目前约有30名“核心死士”,他们接受“台独”组织资助,最近搭上“泛民”大佬。自6月以来,陈浩天与“学生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学生动源”召集人锺翰林、“香港民族阵线”发言人梁颂恒及“香港民权抗争”发言人杨逸朗等,低调参与示威活动。 

早前,香港警方捣破最少三个“港独”组织的武器库,搜获大批武器、炸药及汽油弹等,更当场拘捕陈浩天,进一步揭示该组织是连串暴乱的大后台。一些民众参与游行示威,逼特区政府回应诉求,其实已被“港独”“台独”利用。

陈浩天 图源:香港“东网”

陈浩天 图源:香港“东网”

除了这些小辈,以民主党为首的泛民主派不断攻击港府,在反修例事件中推波助澜。日前,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杨岳桥、郭荣铿“应邀”赴美,在亚洲协会座谈会上抹黑香港警察,乞求美国插手香港事务,遭香港政界人士批评“丑出国际”。

泛民议员毛孟静也多次被点名批评。讽刺的是,15日她在社交媒体发文,一边说因儿子结婚要离开香港10天,一边“为香港人加油”。有示威者留言央求毛孟静和其他反对派议员让他们的子女一起站出来。这不奇怪。香港《大公报》此前列举从黎智英、李柱铭、“占中三丑”到公民党主席梁家杰等人的例子,得出结论:“乱港派头目后代无一参与冲击”。

番外丨被他们蛊惑的年轻人“确实病了”

过去两个多月,香港极端示威者的网络霸凌和示威活动中的暴力行为,严重挑衅和冒犯到了香港普通市民以及广大内地民众,以至于很多香港学者甚至青年学生纷纷发声表达不满。

“我去耶鲁,你去监狱”(I go to Yale, you go to jail),这是很多网民在海内外社交平台上传播的话语,用来讽刺那些被乱港分子和外部势力利用的年轻人。其来源是90后祸港头目罗冠聪最近前往美国耶鲁大学后,仍鼓动同龄人及后辈继续在街头“抗争”。

不仅是罗冠聪,李柱铭和毛孟静等反对派政客都拒绝把自己的子女送上街头,拒绝让自己的子女涉足政治,更不会让他们和那些无知狂热的同龄人一起以身试法甚至犯险。

根据香港警方发布的信息,自6月9日至今,已有748名袭击警察的暴力示威者被逮捕,他们当中大多数是年轻人。香港城市智库时事评论员小组召集人张远深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种情形着实可悲,这么多年轻学生都是很无知和天真的,他们被背后推波助澜的乱港分子以及一些美国政客给利用了。“更可悲的是,这些年轻人不承认或者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被利用了。他们确实‘病了’。”

上周五,在香港遮打花园,有亲西方团体组织主题为“英美港盟”的集会,乞求英美干涉香港问题。一些示威者及极端分子甚至要求英国对华重启《南京条约》和《天津条约》。这两个条约都签署于鸦片战争期间英国战胜清朝后,让中华民族饱受屈辱。这一现象并非今年才有。早在2014年“占中”闹剧上演后,就有两名香港“学生代表”前往英国参加一个听证会,他们呼吁英国施压中国“履行”联合声明,甚至重启《南京条约》及《天津条约》。

这种荒诞思维令不少学者啼笑皆非,觉得这简直是无知得无可救药,也怀疑他们有没有看过条约内容。“现在就是给西方国家十只胆,也没有谁敢对中国重启这种条约吧,这些大学生书读到哪里去了?”香港市民钟先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的孔同学来自香港,他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铁一般的事实,某些香港人刻意找英美寻求“帮助”,只会令外国人更瞧不起他们的修养与内涵。

在张远深看来,很多香港年轻人可能对中东和北非发生的那些悲剧也毫无概念,在那些地方,已经有很多国家用血的代价证明,寄希望于西方国家介入自己内部围绕“民主”的争议会是什么后果。“他们难道忘了利比亚和叙利亚发生了什么吗?”张远深说。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副会长陈志豪也表示,部分香港青年把希望和出路寄托于西方国家,完全是不切实际,也是十分危险的想法。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港专)校长陈卓禧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香港年轻的示威者由3部分组成:核心的极端分子,他们主导整个活动;狂热分子组成的“敢死队”,专门从事危险、极端的破坏和冲击活动;被欺骗和误导的年轻学生。他认为,第三类年轻人的观点很容易被影响,比如近期在机场发生的袭击内地游客和记者的事件,可能就会对他们今后的行为产生影响。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很多来自香港顶尖高校的年轻学生与那些极端示威者和拥有强烈反内地情绪的同龄人有不同想法,但由于害怕被周围的同龄人针对或遭遇网络暴力,他们往往倾向于保持低调或者沉默。一些同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年轻人都请求匿名。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王同学说:“那些人说自己为民主和人权而战,但他们用对待敌人的方式来对待所有跟他们观点不一样或反对他们的人,他们用暴力和侮辱性话语来针对他们的对立面,难道这就是他们所追求的民主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