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赵俊杰:欧洲新反犹潮背后的梦魇与现实

2019-08-21 17:43:56 作者: 赵俊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提起欧洲的反犹太运动,人们对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纳粹德国疯狂屠杀犹太人的历史记忆犹新。欧洲社会自中世纪以来逐渐形成反犹历史浪潮。及至近代,一位德国记者创造了“反犹主义”一词,将厌恶、排斥、仇视及消灭犹太人的思想集于一体。到德意志第三帝国时期,欧洲反犹主义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赵俊杰:欧洲新反犹潮背后的梦魇与现实

提起欧洲的反犹太运动,人们对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纳粹德国疯狂屠杀犹太人的历史记忆犹新。欧洲社会自中世纪以来逐渐形成反犹历史浪潮。及至近代,一位德国记者创造了“反犹主义”一词,将厌恶、排斥、仇视及消灭犹太人的思想集于一体。到德意志第三帝国时期,欧洲反犹主义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二战结束时,欧洲法西斯政权倒台,犹太人劫后余生。欧洲在20世纪50年代开启一体化进程,旨在追求欧洲国家的政治联合和社会和谐,这其中也包含对欧洲社会多元化价值观以及西方民主、法治和人权观的认同和尊重。欧洲极端暴政和军国主义的余毒渐行渐远,“反犹主义”一度式微。

2015年夏欧洲爆发规模浩大的难民危机,来自中东北非战乱地区的大批难民涌入欧洲,给德国、瑞典及奥地利等国造成巨大的政治和社会治安等压力。这些难民绝大多数信仰伊斯兰教,他们的到来不可避免地造成同欧洲基督教的宗教伦理冲突。不料,这两大宗教间的冲突却让无辜的欧洲犹太人躺枪,“反犹主义”沉渣泛起,基督教徒和伊斯兰教徒在相互冲突中还不忘向犹太人放冷枪。

欧盟基本权利局去年发布的《反犹太主义经历和感觉调查报告》显示,过去6年间德国、法国、荷兰、瑞典、波兰及匈牙利等12国反犹思潮明显加剧,其中仅2018年法国就发生541起反犹案件,对反犹问题尤其敏感的德国情况也不容乐观。长期受到反犹主义威胁,这些国家中的不少犹太人产生移民海外的想法。

标榜“自由、平等、博爱和尊严”的欧洲社会,可以接纳外来的穆斯林难民,却难容纳土生土长的犹太居民。在法西斯政权垮台70多年后的今天,欧洲犹太民族仍对自己的未来忧心忡忡,这究竟是何原因?总的来说,欧洲涌起新的反犹浪潮,这既是一个历史话题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一是历史的缘由。欧洲反犹始于古希腊罗马时代,公元1世纪时罗马帝国攻下犹太民族世代居住的巴勒斯坦地区,并在随后百余年间对强烈反抗的上百万犹太人进行杀戮。几经沧桑,犹太人最终被赶到了欧洲农牧社会。但当地封建领主不允许犹太人占有土地,只让他们从事当时被认为下贱的商业。在失去土地和祖国、流落异国他乡的背景下,犹太人顽强求生并逐步经商致富。到了近代资本主义时期,富裕的犹太人同新兴资产阶级又发生利益冲突,再度遭到欧洲王权的打压迫害。从这个视角来看,欧洲犹太人群体的遭遇某种程度上是“历史梦魇”的延续。

二是宗教的冲突。由于犹太教同基督教、伊斯兰教在教义上存在冲突,导致世界两大宗教始终把犹太教视为敌手。在基督教看来,犹太教否认《新约》和基督耶稣,这等于否认基督教的合法性。而且正是犹大出卖了耶稣基督,这种背叛行为容易引发基督教徒的报复惩罚心理。与此类似,因犹太教拒绝承认穆罕默德是上帝的使者和先知,伊斯兰教也对犹太人存有敌视。世界两大宗教从历史上就形成两股反犹势力,对犹太教进行打压迫害。这种宗教恩怨和对立情结至今仍时隐时现。

三是犹太人自身的因素。犹太民族从古至今多灾多难,但他们能在包括纳粹政权种族灭绝等暴行下顽强生存下来,说明犹太民族有着独特的性格和生存能力。犹太民族既出了马克思、爱因斯坦、弗洛伊德及基辛格等思想家和科学家,也有洛克菲勒、摩根等商业巨擘。有统计说,犹太人获得的诺贝尔奖数量占到全世界的22%。但如此优秀的犹太人也有自己的一些问题,比如欧洲一些学者认为他们长期把自己“隔绝在欧洲民族之外”,一些犹太人虽然在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功但不主动回馈欧洲社会,因而在欧洲政坛和社会中都缺乏像美国犹太人群体那样的国际影响力和内部凝聚力。这使历史上欧洲社会出现动荡和危机的时候,犹太民族容易遭到牵连和迫害。

四是欧洲反犹民众基础根深蒂固。出于前述原因,虽然反犹在战后欧洲总体上是一种违背政治正确的思潮,但欧洲不少民众对反犹却没那么反感,对犹太人似乎也没有那么多的怜悯。同时,新涌入的大批穆斯林难民同欧洲犹太人也存在潜在的矛盾和对立,这也恶化了欧洲犹太人的境遇。虽然没人明说,但反犹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欧洲多方政治势力都能认同的共识,因此不同历史时期出现的那些欧洲极端政治思潮,从军国主义到种族主义,再到极右翼民粹主义,都把反犹作为政治标靶和蛊惑人心的口号。而当下欧洲的现实非常清楚,就是极右翼民粹主义又在欧洲多国甚嚣尘上,在这种背景下,新的反犹政治思潮和行为泛起,可以说是欧洲多种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的一个突出表现或缩影。

综合观之,欧洲反犹主义既有深刻的历史根源和宗教情结,又有其政治、社会等现实基础,甚至也与犹太群体在欧洲社会长期的形象积累有关。而从当下的现实角度讲,反犹浪潮的背后是欧洲不同时期各种社会问题的凸显,只不过犹太人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和转移社会矛盾的焦点而已。(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3、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