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这一次,美国"长臂管辖"为何失灵了

2019-08-20 19:03: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初被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扣押的伊朗油轮本月18日离开直布罗陀驶向国际水域。在施压英方谋求继续扣留未果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9日表示,释放伊朗油轮“格蕾丝一号”是“非常不幸”的决定。

5、

据外媒报道,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15日决定释放伊朗油轮“格蕾丝一号”。18日,“格蕾丝一号“驶离直布罗陀。 7月初,英国在直布罗陀扣押伊朗油轮,称其违反欧盟制裁运油前往叙利亚。

新华国际时评:这一次,美国“长臂管辖”为何失灵了

新华社记者胡冠

7月初被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扣押的伊朗油轮本月18日离开直布罗陀驶向国际水域。在施压英方谋求继续扣留未果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9日表示,释放伊朗油轮“格蕾丝一号”是“非常不幸”的决定。

本以为盟友会在打压伊朗的关键时刻提供支持,结果多年的“交情”却输给了盟友基于自身利益的盘算。蓬佩奥一句“非常不幸”,难掩其失望,同时也委婉表达了对盟友的不满。

直布罗陀当局于15日宣布释放其扣押的伊朗油轮“格蕾丝一号”。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16日紧急发出传票,以该油轮关联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由寻求继续扣押。这一次,美国惯用的“长臂管辖”却失灵了,直布罗陀当局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在拒绝美方的声明中,直布罗陀当局说,“欧盟对伊朗的制裁与美国制裁存在根本上的不同”。美方先前认定伊斯兰革命卫队是恐怖组织,而声明则指出,直布罗陀、英国乃至欧盟都没有认定伊斯兰革命卫队是恐怖组织。

扣有扣的理由,放也有放的依据。当下,一艘英国油轮被伊朗扣留,双方如陷入以牙还牙的恶性循环,损害的是双方的利益,况且英国面临“脱欧”乱局,能源是民生关键给养,如此时再刺激伊朗,无疑将加大英国的外交和经济负担。更何况,在伊核协议问题上,英国也并非完全同美国一个鼻孔出气。

灵敏的国际嗅觉和务实主义是英式外交传统。目前,英国首相为“脱欧”设定的时间表已经启动,欧洲在伊核协议存续问题上同美国存在明显分歧,英国此刻对伊朗软化立场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容易被解读为“英国在欧美之间的站位稍稍向着欧盟的方向移动一些”,这对英国同欧盟开展脱欧谈判也是有利的。

实际上,把此次美英分歧放在美欧疏离的大背景下审视也不难理解。欧美之间不仅在对伊朗制裁上存在区别,在美方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美对欧盟钢铝等产品加征关税等问题上均存有严重分歧。此外,对于美国近来主导建立的所谓维护海湾地区航行安全的“护航联盟”,其欧洲盟国也是应者寥寥。

一直以来,美国习惯于对所谓“对手”挥舞大棒,对盟友颐指气使,把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奉为圭臬,无视国际法和国际规则,频频依据美国国内法打压、制裁外国公司、个人等。然而,越来越多事实表明,无论是美国盟友还是其他国家,在维护本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它们越来越不会屈从美国的压力,美国的“长臂管辖”正在丧失市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