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劳伦斯·库恩:香港暴力和骚乱是"人民的敌人"

2019-08-15 11:47:23 作者: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香港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归于五个方面的原因;北京将尽可能多,尽可能长久地尊重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一国两制”。但是,有三条红线不能跨越;中央政府为确保三条红线会进行最低程度的必要干预。但在任何情况下,如有越线行为,中央政府都会做出反应。

美专家:香港暴力和骚乱是“人民的敌人”

在向中国日报旗下传播型智库中国观察撰文时,他指出,香港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归于五个方面的原因;北京将尽可能多,尽可能长久地尊重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一国两制”。但是,有三条红线不能跨越;中央政府为确保三条红线会进行最低程度的必要干预。但在任何情况下,如有越线行为,中央政府都会做出反应。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Robert Lawrence Kuhn)是专题纪录片“来自前线的声音:中国的扶贫之战”的主持人兼作者;2018年12月,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香港其实并不是我所熟悉的话题。虽然我去过香港,有香港朋友,为了我的文章对香港做过一些研究,比如1997年发生的两件大事——香港回归和亚洲金融危机,比如近期的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计划,但我的对香港的了解不及对北京的了解。这也是为什么在游行和暴力发生之初,我不是很愿意接受国际媒体的采访。如果我的发言不权威,或者对自己的言论不自信,那么我就应该保持缄默。

然而香港的情况持续恶化,我也陆续接到采访邀请,于是我开始思考。我了解中国领导人的思维。在撰写《中国领导人是如何思考的》(How China's Leaders Think)一书时,我采访了十几个中国领导干部,包括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他当时建议我从横向的地理多样性和纵向的悠长文明历史两个角度理解中国。

我在应邀接受关于香港问题的采访时,都会从最基本的问题谈起——为什么香港对中国如此重要?我从以下五个方面来阐述,前两个是经济原因,后三个是政治原因。

经济方面,第一,香港一直都是外商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门户,长期助力中国改革开放,推动国家经济奇迹的实现。但是随着大陆市场的崛起,上海和深圳等城市逐渐发展,香港的这一角色已经被削弱。

第二,粤港澳大湾区计划是通过区域协同发展实现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战略,香港是促进区域一体化的重要一环。大湾区地区GDP将近1.7万亿美元,占中国整体GDP的12%,并预计将在2030年达到3.5万亿美元。如果大湾区是一个国家,那么它的GDP将排在世界前十。

政治方面,第一,香港特区证明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政策的可行性。而这个政策也是北京未来希望对台湾使用的。第二,香港回归是历史性的时刻,中国在一个世纪的压迫和屈辱之后在世界面前收回主权。第三,香港反映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软实力。

接下来我会谈及中国政府强调社会稳定,以经济建设、法制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基础的理念是为了香港好。北京将尽可能多,尽可能长久地尊重香港本地政府,维持“一国两制”。但是,有三条红线不能跨越——香港独立或类独立运动;利用香港瓦解大陆党领导的政治体系;不断制造混乱让香港经济活力受到威胁。

中国政府为确保三条红线会进行最低程度的必要干预。但在任何情况下,如有越线行为,中央都会做出反应。暴乱持续,言辞交锋日益激烈。在近期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说过,如果香港骚乱持续恶化,特区政府无法控制,中央绝不会坐视不管。

骚乱是“人民的敌人”。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所言,如果游行者得到允许,践踏香港法律,那么香港的优势和竞争力也将随之减少。

由于香港与中国其他地区的内在联系,香港骚乱无法完全隔离。而中国的稳定一直都是改革开放的基础。习主席在他的“三大攻坚战”中也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香港社会骚乱看上去与大陆脱贫无关,但它却是中国领导人眼中问题的关键。我来解释一下。

我关注习主席精准扶贫计划两年了。我参与联合制作,撰写和主持了一部纪录片“来自前线的声音:中国的扶贫之战”(近期在美国首播)

中国显著的经济增长已经让7.5亿中国人脱离贫困,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展成就。但是在2012年末,习近平成为中国领导人的时候,仍然有1亿中国人挣扎在贫困之中。习主席称,如果中国仍然有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之下,那么将无法实现在2020年建设小康社会的首要目标。因此,习主席动员党和全国人民参与扶贫工作 。

谁能否认中国巨大的脱贫成就是与政治稳定和共产党的领导是密切相关的呢?各地党委书记从五个级别开展扶贫工作——省级、市级、县级、乡级和村级。党干部有具体的落实到数字上的扶贫任务,未达标的干部无法得到晋升。我看到过地方干部被追责,他们的事业因此岌岌可危。

各个形式的治理体系都会有所权衡,只有集体的智慧可以分辨出对于处在不同背景和不同时期的每个社会群体的最佳方案。但是我很有信心,中国经历了不同背景和时期,上亿中国人中大部分都脱离了贫困。这些人支持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支持党领导的扶贫工作。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展望未来,香港现在和以后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些激进分子喜欢使用暴力,一些西方政客鼓励游行,但对于中国来说,长期需要做的是保证稳定,维持具有创造性,有活力,有内涵的发展,造福全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