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阚道远:“颜色革命”的灾难性影响

2019-08-07 20:03:46 作者: 阚道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统计显示,爆发“颜色革命”的大多数国家国内通货膨胀严重,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剧烈,财政体系日益紊乱,经济发展速度减缓,腐败问题愈演愈烈,实现富裕发达的目标更加艰难。

阚道远:“颜色革命”的灾难性影响

来源: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作者:  阚道远

通过“颜色革命”上台的政治代理人唯西方马首是瞻,丧失了独立自主发展的意愿和能力,在政治上依附西方,在经济上被西方殖民,被跨国资本剥削控制,沦为西方发达国家原材料基地和初级加工基地,始终在全球生产的价值链底端徘徊,难以摆脱被宰制的命运,实现国家现代化遥遥无期。统计显示,爆发“颜色革命”的大多数国家国内通货膨胀严重,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剧烈,财政体系日益紊乱,经济发展速度减缓,腐败问题愈演愈烈,实现富裕发达的目标更加艰难。

阚道远:“颜色革命”的灾难性影响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投稿。】

“颜色革命”并没有美国宣传的那般“美丽”“和平”“非暴力”,其本质是赤裸裸的颠覆渗透行为和“和平演变”翻版,在多国引发了政治灾难、社会灾难、人道主义灾难。“颜色革命”已经声名狼藉,现实教训惨痛,必须清醒认识。

1.“颜色革命”意在颠覆国家政治制度,实现西方化、美国化

美国鼓吹的“颜色革命”绝不仅仅是政权改朝换代,而是对一国政治制度进行重大改造和重塑。而这种改造和重塑的核心要义便是,一定要奉美国政治模式为圭臬,一定要全盘接受“普世价值”。在美国眼中,只有通过“颜色革命”扶植了美国青睐的政治代理人上台,才算是实现民主化的初步标志,进而根据美国标准改造该国的选举制度、司法制度、监督制度、财政制度等,逐步改变政治力量对比和阶级力量对比,将人民置于更隐蔽的受剥削境地,形成有利于垄断资产阶级和跨国资本集团的统治地位,影响国家发展方向,使之进入西方轨道,成为西方附庸。事与愿违的是,美国的这套“如意算盘”往往迅速落空。在伊朗等国发动的“颜色革命”被执政当局及时有效处置,不仅没有成功实现“制度移植”,反而使美国制度输出的阴谋昭然若揭,在当地激起了更大的反美情绪。对埃及、泰国等国政治发展的干预,不仅没有实现预期的政治稳定,更大大增加了政治变数和不确定性。即使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一度实现了权力交替,按照美国方案实现“一揽子”改造、期待被美国“收编”的阻力巨大,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依然困难重重。政治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一国的政治制度和权力结构根植于该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经济社会现实,如果“言必称希腊”,简单照搬照抄、一味搞“拿来主义”,会产生严重的“水土不服”。然而,美国在“颜色革命”中的所作所为,是对这一基本常识的背离。左翼学者乔姆斯基一语中的,美国“如果无法控制民主选举的结果,就会持之以恒地反对民主”,[1](P14)它仅仅是通过树立“制度样板”和制度输出实现利益扩张,其实并不关心制度是否真正有效运行。究其根本,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不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声’,不能把西方的理论、观点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2](P20)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可以说,“颜色革命”的后果宣告了各国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

2.“颜色革命”导致政治动荡、社会动乱、人民流离失所

按照“颜色革命”理论和西方鼓吹的论调,似乎通过“颜色革命”实现了所谓的“民主化”“自由选举”“一人一票”,移植和嫁接了西方政治模式之后,和平繁荣稳定的社会局面就会“自动到来”。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美国民主输出和“颜色革命”的逻辑存在重大谬误。经由“颜色革命”推翻原有政权,往往会出现权力真空和政治失序,被神话为“灵丹妙药”的竞争性选举一时又难以凝聚政治共识,反而触发更大范围的阶层冲突、族群冲突、宗教冲突、地域冲突,甚至导致血腥战争。在“阿拉伯之春”中,埃及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取而代之的是通过“一人一票”选举竞争上台的穆斯林兄弟会。然而,在阶层分化严重、海外干涉加剧的背景下,穆斯林兄弟会很难民主施政、协调各派政治势力,又因为实行强硬的“伊斯兰化”政策触犯了中产阶层和西方在埃及的利益,其后被美国支持的军人政变推翻,上演了一幕幕“民主神话”的闹剧,社会出现一次次动荡和冲突,只能由埃及人民吞咽政治恶果。2004年,尤先科在乌克兰发动“橙色革命”夺取政权,其亲西方政策遭到国内强烈反对,执政基础并不巩固。2010年上台的亚努科维奇奉行与俄罗斯靠拢的政策,西方国家再次煽动“街头政治”支持反对派,导致乌克兰政权轮替,政局更加混乱。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借机在乌克兰展开角力,继而爆发持久的国内冲突和克里米亚战争,造成了国家分裂和数万人伤亡的悲剧。多国的实践一再印证,从“颜色革命”开始,经历政权更迭、社会冲突、经济崩溃,最终以生灵涂炭、人道主义灾难收场。对此,习近平指出,

【“搞了西方的那套东西就更自由、更民主、更稳定了吗?一些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模式,结果如何呢?很多国家陷入政治动荡、社会动乱,人民流离失所。活生生的例子就在眼前。”[3](P19)】3.“颜色革命”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

美国及其代理人往往将“政治独裁”“经济腐败”“人权问题”作为发动“颜色革命”的借口,并认为“颜色革命”有助于实现政治民主化和现代化,最终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相对落后的状态。恰恰相反,发展中国家期待通过“颜色革命”一揽子改造政治模式,进而获得西方的政治支持和资金援助,快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现代化,无异于缘木求鱼、异想天开。一方面,“颜色革命”看似更换了执政团队、实现了政治改造,实则留下了诸多政治后遗症,埋下重大政治隐患。在乌克兰、埃及等国家,政权更迭打破了原有的政治平衡,政治协调机制失灵,激化矛盾、冲突蔓延、社会动荡,系统性政治风险增加,缺乏进行经济建设和社会重建的基本条件,吸引外资更是无从谈起。在泰国、格鲁吉亚等国家,民主选举下的党争异常严重,否决政治盛行,政治内耗持续,背负了沉重的政治负担,经济社会运行成本大大增加,逐渐消磨了发展的后劲。另一方面,通过“颜色革命”上台的政治代理人唯西方马首是瞻,丧失了独立自主发展的意愿和能力,在政治上依附西方,在经济上被西方殖民,被跨国资本剥削控制,沦为西方发达国家原材料基地和初级加工基地,始终在全球生产的价值链底端徘徊,难以摆脱被宰制的命运,实现国家现代化遥遥无期。统计显示,爆发“颜色革命”的大多数国家国内通货膨胀严重,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剧烈,财政体系日益紊乱,经济发展速度减缓,腐败问题愈演愈烈,实现富裕发达的目标更加艰难。因此,我们绝不能落入“颜色革命”陷阱,被西方民主迷信洗脑,应当始终保持清醒,

【“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思想上必须十分明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绝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3](P81)】

“颜色革命”对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而言绝不是顺途捷径,而是一条不归路。

注释:

[1] [美]诺姆·乔姆斯基.世界秩序的秘密:乔姆斯基论美国[M].季广茂,译.南京:译林出版社,2015.

[2]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3]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

【本文节选自《“颜色革命”的新趋势新特征及其政治影响——兼论防范重大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风本文险》,为第二部分,全文原载《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年第7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察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