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兰斌强:香港"公务员集会"应该了解的真相

2019-08-05 20:00:13 作者: 兰斌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日晚上7时始,由颜武周等人发起以“公务员”名义的集会在中环遮打花园按时举行,直至10点结束。据警方统计这场集会自称为公务员的参与者约2600人,占现有香港公务员17万多人的2%不到。

兰斌强:香港“公务员集会”应该了解的真相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1.webp (2).jpg

2日晚上7时始,由颜武周等人发起以“公务员”名义的集会在中环遮打花园按时举行,直至10点结束。据警方统计这场集会自称为公务员的参与者约2600人,占现有香港公务员17万多人的2%不到。

然而,这场集会,从发起到举行、到结束的整个过程,对缓和香港当前的乱局没有起到任何积极作用,相反更加剧了香港社会的撕裂,起了乱上加乱、唯恐不乱的作用,严重影响了香港的形象。

这场集会也将反对派渗透、影响港府施政的背后真相暴露了出来。

一、一场实质上的“违法集会”

自7月29日传出颜武周等人申请昨晚“不反对通知书”集会的消息后,在香港社会及国际社会就引发了强烈的反响。一方面当时元朗暴乱已经发生,给香港形象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此时忽然有人要以“公务员”的名义搞集会,只会给港府平息骚乱、缓和局势添曾压力;另一方面,从申请人颜武周过往的历史,颜的申请绝非其申请理书中所称“非与政府搞对抗”、“为缓和当前局势”、“不想给任何人压力”,使集会“成为政府与市民的沟通桥梁”的目的,而是与此恰恰相反。

1.webp (3).jpg

【集会发起人颜武周】

因此,当时香港不少团体和专家呼吁不要批准颜武周等人的申请,广大市民也对这场集会忧心忡忡。非常遗憾的是,7月31日,颜武周等人还是拿到了“不反对通知书”。对此,港府不得不抽出精力应对“自己人”发起的这场集会:特区政府发出声明,强调公务员必须“尽忠职守、坚守法治、行事客观、不偏不离”等“政治中立”的原则。香港政府人员协会、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和香港公务员总工会也发出声明,强烈反对集会,呼吁公务员队伍秉持专业精神,紧守岗位并坚持政治中立依法公正执行职务,致力维持社会繁荣安定。许多公务员对颜武周等人以公务员发起集会感到气愤,认为自己“被代表”了,在网上发出了愤怒的谴责声。

然而,这一切已没有起到作用,毕竟这场集会是拿到了“不反对通知书”的!这场“集会”还是如期举行了。

之所以笔者称此次集会是“违法集会”,是因为它与香港《公务员守则》不相符,也违反《基本法》。

第一、集会违反《公务员守则》相关条款。

香港《公务员守则》第3.7节明确规定:“不论本身的政治信念为何,公务员必须对在任的行政长官及政府完全忠诚,并须竭尽所能地履行职务。”;

《公务员事务规例》第523条规定,“公务员不得召开或参与公众集会以讨论政府的任何措施,或派发政治性刊物,或签署或邀人签署与政府措施或方案有关的民众请愿书。”

可见《守则》、《规则》条款都已明文规定,公务员要对特首及政府忠诚,不能作出有损公务员不偏不倚和政治中立的行为。

而颜武周等人以公务员名义发起集会,其诉求的观点完全认同反对派发起“反逃犯条例”风波引发至骚乱的“五点诉求”,也就是说这场集会实际上是反特区政府的。而从昨晚集会的过程来看,反对派才是这场集会舞台的主角。参加集会的人员很多与骚乱者一样,佩戴口罩遮脸,不敢露出自己的真面目。除了颜武周外,没有看到一个真正的现任公务员上集会演讲台上。这不是违法是什么?

第二,违反《基本法》精神。

香港公务员不仅与香港居民一样,享有《基本法》第32条之规定“香港居民有信仰的自由......有公开传教和举行、参加宗教活动的自由。”但《基本法》同时在第六节“公务员”专门条款中,对公务员提出了要求,第99条之规定:“公务员必须尽忠职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

颜武周等人发起的这场集会,无论是从影响还是目的上,皆与反对派一个鼻孔出气,在反对派的“五点诉求”中,明目张胆的要求特首下台,甚至叫嚣要“光复香港”成立“临时政府”,这不是违法是什么?

这样一场违法集会,究竟是能给香港带来光明、繁荣,还是能给香港市民带来福祉?是给香港当前局势制造乱上加乱、令香港社会加深撕裂,还是更有利于境内外反对势力加速搞乱香港以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些问题,相信香港市民自有判断和答案。

二、集会发起者的真面目与反对派的丑陋表演

昨晚集会发起者颜武周,目前是特别行政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下辖劳工处的二级助理劳工事务主任。虽然他现年才30岁,可是一个老牌的反对派。早在2012年他在担任中大学生会外务副会长期间,就伙同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前召集人杨政贤,以及当时仍是中学生的黄之锋(非法“占中”发起人之一),发动过“反国民教育”,煽动学界参与罢课集会。如今香港乱局的原因,与当年的“反国民教育”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正是从“反国民教育”开始一路发展:违法“占中”、不断爆发反对港府、对抗中央,以及这次“反逃犯条例”骚乱。

1.webp (4).jpg

【香港媒体报道的标题截图】

因此,绝大多数“反国民教育”发起者,后来都成了香港反对派,甚至是“港独”的鼓吹者和支持者。由此可见,颜武周虽为公务员,可早已与反对派是同脉相承,不分彼此。仅从这一点就可以说明,颜武周发起这次集会绝非“善意”,更不像他所称仅为了“成为政府与市民的沟通桥梁”、“非与政府高对抗”。

昨天的集会上,许多反对派风云人物都现身了。第一个上台发表煽动性演讲的是臭名昭著的常舔美英脚趾、祸港乱港大佬之一的陈方安生。

她在演讲中,一方面指责港府现管治团队,将港府发出的反对集会声明称为“白色恐怖”;一方面用煽动性的语言称赞参加集会的公务员,称“感激公务员有良知及道德勇气”,她对此“十分敬佩”。

1.webp (5).jpg

【香港媒体报道的陈方安生与反对派参加集会的插图】

港府要求公务员尽忠职守、遵守法治怎么就成了“白色恐怖”?违法集会、煽动与自己的政府首长和管治团队对抗、撕裂香港社会反倒成了“有良知”、“有道德勇气”,这种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胡说八道,陈方安生敢向她的美英主子说吗?!她当然不敢,因为,在美英无论你有何种理由,作为公务员是绝不可公开发出对政府不满的,更不可举行集会反对自己的政府,否则立即被解雇。这一点陈方安生怎么不对昨天参加集会的人说?

昨天的集会上,在陈方安生演讲之后,反对政客一一登场,包括前公民党议员吴霭仪、公民党议员兼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民主党议员胡志伟、公民党立议员谭文豪、民主党议员林卓廷,以及朱凯廸、范国威、梁耀忠、黄碧云等等一大批反对派议员和反对派人士,却没有一位是建制派人士。

在上台演讲者中,除了颜武周之外,更没有一位是现任真正的公务员。

回归后,香港的公务员体系,与法律体系一样,也基本保留了英国的公务员体系,公务员作为事务型官员,在政治上必须保持中立。英国《公务员法令》以及《录用法》都明确规定了公务员关于“政治中立”的条款:“公务人员必须保持‘政治中立’。不得介入全国性或地方性的政治活动或派别活动,向内阁提出的政策建议和忠告不得公开。公务员都要在内阁大臣的领导下,尽自己的本分,执行大臣的命令。”

从上述英国对公务员的管理法令可以看出,英国的公务员绝不能举行反对政府的集会,即使政府出现再大的政策过失。因为公务员是政府的事务官,不是政务官政治家。目前香港对公务员的管理也是使用的这套机制。所谓的“政治中立”正是来源于此。

陈方安生以及反对派政客们不是常把英国的民主自由法治挂在嘴上吗?不是常用西方的价值观标准衡量香港事务吗?对照上述标准,以公务员名义举行反政府集会,符合你们一向鼓吹的西方价值观吗?你们会将英国上述这些讲给参加集会的公务员、市民讲听吗?她(他)不会讲,也不敢讲。因为一旦把这些讲出来,她(他)跪舔美英的丑态就露馅了,长期玩弄的假把戏就会被揭穿了。

陈方安生即使在任前香港政务司长时,也不是公务员,而是政务官(香港法律称为“政治委任官员”),昨天参加集会的反对派议员更是政客,所以他们在集会上的言论,除了除了蛊惑、煽动公务员外,更是对香港市民耍极其卑鄙无耻的欺骗手段。

在这次集会的前一天(1日)深夜,香港警方再次破获了暴乱分子一宗私藏炸药等武器案件,并逮捕了涉案的“港独”组织“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但当晚警方的搜查、关押单位竟然分别遭到暴徒的围攻,可见暴徒气焰是何等的嚣张!

1.webp (6).jpg

【警方逮捕“港独”分子陈浩天】

对于香港反对派、骚乱分子、“港独”分子的真面目必须予以揭露,对于渗透在特区政府内颜武周似的人物更需要加大警惕,绝不能让这些乱港祸港势力胡作非为,毁了香港的明天!

香港的未来在全体香港市民的手中,在真正有良心、有正义感的爱国爱港的广大公务员手中,在热爱香港、将香港视如己出的广大中国民众手中,而绝不在反对派、骚乱分子手中,更不在“港独”分子手中!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转自“兰斌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