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潘威廉:25年后重走中国路我越来越不了解中国了

2019-08-05 09:0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5年,足够中国发生多大的变化?重走中国路的厦大美籍教授潘维廉,近日返回厦门。在“走”了18个省市区,纵横2万多公里后,他的回答是:我发现我越来越不了解中国了......。

25年后重走中国路,美籍教授说:我越来越不了解中国了

原标题:25年后重走中国路,潘威廉说:我越来越不了解中国了...

25年

足够中国发生多大的变化?

重走中国路的厦大美籍教授潘维廉

近日返回厦门

在“走”了18个省市区

纵横2万多公里后

他的回答是:

我发现我越来越不了解中国了

不解动图

在发现众人一脸困惑后

这位在中国生活了31年的老外赶紧解释说

重走25年前他走过的中国城市和乡村后

他感到奇怪:

中国太大了,人那么多

为什么能在25年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而且即使在偏僻地区

也有很大变化?

潘维廉的“重走中国路”            

7月2日,63岁的潘维廉从厦大出发,开始“重走中国路”之行,即重走他25年前曾经到过的中国城市乡村,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或工作过的地方,包括延安、梁家河,纵横2万多公里。潘维廉准备据此写书,让大家了解在一位老外眼中,中国的25年发生了什么变化。

1994年游历大江南北

1994年夏天

第一次定居厦门的潘维廉开着自己的金杯面包车携着妻儿,历时三个月走了四万公里          游历了中国的大江南北          

途径杭州、南京、青岛、北京、内蒙、戈壁沙漠、延安、兰州、拉萨、成都、昆明、贵州、桂林、湖南、江西、广东、海南,回到厦大。            

1、

2、

3、

4、

▲潘维廉用PPT介绍自己当年的旅程

25年后“重走中国行”

今年年初,在收到潘维廉出版的《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后,习近平总书记给潘维廉写了封回信,习总书记写道: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这些年你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这种“不见外”我很赞赏。                      

潘维廉也因此被称为“不见外”教授,并且迅速走红。 

1、

在总书记的鼓励下,潘维廉教授决心写出一个“更精彩的中国故事”。

7月2日,63岁的潘维廉从厦大出发,开始“重走中国路”之行,即重走他25年前曾经到过的中国城市乡村,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或工作过的地方,包括延安、梁家河,纵横2万多公里,足迹遍布26个城市,历时31天。          

此次,他带着一个由三辆车组成的团队出发,还包括司机、摄影师、摄像师、医生,总共9人,其中包括厦大校方派出的一支学生社会实践队。

2、

从城市到乡野,从东部到西部

从扎根基层的厦大人到三洲镇的“断臂铁人”

潘维廉步履不停,采访不断,笔耕不辍

3、

4、

5、

6、

7、

8、

过去一个多月

他穿着前面印着“我不见外”汉字的T恤

走访了中国18个省市区

包括西藏、内蒙古等

来源:福建经视

1988年,潘维廉举家来到厦门。

1994年,这位美国人和妻子带着两位孩子,从厦大出发,自己开车四万公里,花了近三个月时间走了大半个中国,为的是看中国东部和西部差距有多大。

潘维廉说,这几年,他其实一直想重走中国路,但是,妻子担心他的身体,也担心支付不了花费。他表示,他是在厦大管理学院的帮助下完成“重走中国路”之行。

不过,虽然说是重走,但有很大不同。25年前,潘维廉是在一个夏日凌晨四点,开着自己改装的丰田车,一家四口出了厦大大门。

此次重走中国路,他带着一个由三辆车组成的团队出发,还包括司机、摄影师、摄像师、医生,总共9人,其中包括厦大校方派出的一支学生社会实践队。

1、

近日,潘维廉返回厦大后,受到热烈欢迎,学生向他献上鲜花。厦大随后举办分享会,厦大党委书记张彦参加分享会。

感受:

没想到变化这么多,最大变化是道路

潘维廉说,他知道25年肯定会有变化,但是,没有想到变化这么多,而且似乎边边角角都有变化。

2、

他认为,最大的变化是道路好太多了。他当场展示一张坑坑洼洼道路的照片,并说,沿途曾让人猜那是哪儿,没有人猜对,其实那是25年前广东的一条道路。

另一个大变化是绿化多了。潘维廉说,25年前,中国中西部到处是“土”色,但是现在,西部的很多地方都是绿色。

3、

25年前,他到兰州,在兰州最好的宾馆住了三天三夜,但是,其中两天两夜停水停电,他们一家住在24楼,每天回酒店都苦不堪言。这次他重返兰州,问当地人:“你们还停水停电吗?”当地人说:“怎么会停水停电呢?”

4、

潘维廉说

他以为中国要用五六十年、

甚至七八十年才会发生大变化

没想到只用了25年他就看到巨大变化

潘维廉说,此行遇到的人和事让他再次见识了“中国有普通话,但没有普通人”,深切感受到了接地气的“中国梦”。他表示,会将“25年中国的变化”写出来,向世界传播“更精彩的中国故事”。“希望再过20年我可以再跑一趟。”          

5、

▲潘维廉接受采访。许蔚菡摄

据潘维廉介绍

此行的所见、所感

将会分成两本书出版

一本是由此行采访的30多名普通人

来讲述“25年间生活是怎么改变的”

争取在9月底面世

还有一本将由其讲述

“中国25年方方面面的变化”

后续也将和大家见面

一起期待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台海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